新西兰正考虑发动“基因灭绝”来拯救这种濒危傻鸟


大洋洲拥有地球最为独特的生态环境,养育了许多奇特的物种,但它也因孤立过久忘记了世界竞争的残酷。任何一种从远方大陆而来的动物都会在那里成为最恐怖的存在。


一百年前,从欧亚大陆到来的兔子泛滥成灾,吃光了当地留给奶牛绵羊的牧草,挖松了草原原本平整的土地,被当地人视为灾难。猎杀、捕杀、毒杀都没有成功,这个新来的客人显然比主人更加适应这里环境。最终他们动用的“生化武器”粘液瘤病毒才控制住了这场灾难。


而在东边的新西兰,今天同样遭受着一个世纪前澳大利亚的境况,但故事发生在又肥又傻的珍稀鹦鹉和老鼠这两种看起来完全没有关联的生物上。


鸮鹦鹉是鹦鹉乃至鸟类家族中最为特殊的存在,它长着猫头鹰的脸,肥硕的身躯,形同虚设的短翅膀。新西兰长期缺少捕食者的环境促成了这个独特的物种,它们不会飞,只能像个老大爷一样踱步行走,并且不会惧怕任何陌生的动物,包括人类。


鸮鹦鹉虽然完全不能飞翔,但也有一手爬树的绝活。它们嘴爪并用努力一番也能把肥硕的身躯挪上枝头,以便采食鲜美的果实。只不过上树容易下树难,鸮鹦鹉又总以为自己能用优雅的姿势滑翔落地,每每都不顾一切松爪而下,这会直接导致它们的伤亡。


说鸮鹦鹉是鹦鹉界最蠢的明星绝对不夸张,它们不仅被新西兰这片土地养得完全不识天敌为何物,甚至在被惊吓时也只会用静止不动来应对,仿佛只要披着一身绿皮与背景融为一体就能逃过一劫,这是弱肉强食的生存战争不是盲人统治的电子竞技。

四千年前,从台湾来到新西兰的毛利人第一次见到这种愚钝的大鸟内心是狂喜的。这群傻鸟身比鸡肥,脑比猪笨,身上还带着一阵好似蜜糖的果香味,俨然就是天然的美味。而且在不久后毛利人还发现,傻鸟们每年还会定期在一片空地上聚会求偶,发出巨大声响,生怕没人来把它们一锅端。


对于鸮鹦鹉的评价,欧洲文化人的说法可能更有参考价值。乔治·格雷爵士曾在自己的一封书信中提及他的宠物鸮鹦鹉,他认为这种世间奇葩“像一条狗多于像一只鸟”。


正因为鸮鹦鹉这种人畜无害神经大条的性格,它们不仅仅成为了人类口中的美味,也成为了随人类殖民到来的小型哺乳类欺负的对象。老鼠、黄鼠狼等小型哺乳类动物每年在新西兰无差别地吃掉2600多万只幼鸟和鸟蛋,目前已经将当地近四分之一的特有鸟类吃灭绝了。


鸮鹦鹉作为蠢萌界的代表自然早已岌岌可危,幸运地是傻鸟有傻福,一群在人迹罕至的灌木丛林中生存的鸮鹦鹉于1977年被发现,数量达到100-200只。它们还没有灭绝,但生存环境可能随时被小型哺乳类所破坏,好消息是他们长达90年以上的自然寿命还是给科学家留下了一些时间。


近年,新西兰许多自然保护主义者和居民都支持所谓的“Predator-Free 2050”计划,这是一项以消灭入侵捕食者来拯救当地特有鸟类的狂野计划。如果得以实施,这将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入侵物种消灭行动,令人惊讶的是新西兰已经承诺将在30年内实验这个目标。


伟大的计划要有伟大的武器。人为捕杀这样的方式在封闭的小岛上兴许还能奏效,但在广阔的陆地上就显得丝毫没有可操作性了。可行的做法是建立大型保护区并逐步扩大隔离入侵物种,但技术上虽可行成本却成了大问题,显然需要更加高效的方法。


正如消灭蚊子不可能靠雇佣熟练打蚊工日夜奋战来实现,消灭老鼠也需要从另一个新方向才能够有突破。“基因灭绝”方案就是其中最激进的一个。


一些支持者希望通过基因技术,修改老鼠DNA中影响生存的基因片段,使得它们自然繁殖的状态下就能很快地将这些基因传递开来,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占据某一地区内老鼠的数量的绝大份。例如修改基因让老鼠变得对花生过敏,那只需要投喂花生酱就能够实现毒药毒杀的效果,并且短期内不会产生任何抗性。


但这种“基因灭绝”的方案也相当危险,只要有一只老鼠偷渡到别的大陆,兴许也就意味着不久后全世界都不会再有正常的老鼠,对其他国家地区而言是毁灭性的。这就像是一个与物种入侵相反的故事,偷渡能让物种称霸一片新大陆,也能物种灭绝在旧家园。


保护珍稀物种的心的确应该鼓励,但用何种方式还应该再三考量。


参考资料

Ed Yong. New Zealand’s War on Rats Could Change the World. The Atlantic. NOV 16,2017.

Ed Yong. Every One Of These Endearing Parrots Will Have Its Genome Sequenced. The Atlantic. SEP 13,2017.


牛油果进化论,一个不正经的科普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演化学·动物 | 鸮鹦鹉是蠢死的吗? 徐来 2017-11-21 世界好大,奇妙的事情每天都有,我们一起去发现吧!...
    陌上嫣然_37d8阅读 1,058评论 0 0
  • 喜欢就关注我,私信我可以免费给你们画哦
    萌283阅读 200评论 0 5
  • 有过贷款的朋友都知道征信报告对贷款有很大的影响,有时候贷款的前期工作都准备好了,突然发现征信有问题,结果贷款就黄了...
    lm罗敏阅读 265评论 0 0
  • 网络上一度很流行旅行时逛逛当地菜场的风气。文艺气息扑面而来。那些看上去很美的照片、极具小清新气质的视频,五颜六色的...
    juicebar阅读 272评论 0 1
  • 我要把医学知识从最底层开始,串联形成知识树。
    _夜行书生_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