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的地位,都是你自己挣来的!

文/逗逗  图/花瓣网

1

深夜,看到一个刚刚升级当妈妈的女朋友发了一条朋友圈,言语之间,抱怨男人的不负责任,透露着现在的生活因为经济问题而心酸不已。

于是,我发私信给她,安慰她一下,聊了几句之后,才知道:她发的朋友圈,是特意发给自己的表妹看的,因为的表妹目前的家庭夫妻关系和婆媳关系,矛盾恶化,追根究底,是表妹的经济不独立和依赖性格造成的。

朋友的表妹小青是93年的,是初恋,在恋爱中感觉男友还是比较体贴的,也就没有太在意彼此的三观和信仰是否能接受。而男方阿明比她大6岁,由于男方家里人催着紧,都30了,是要赶紧结婚生子了,于是,在跟男友恋爱一年不到,两人就完婚了。

婚后,两人很快就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而婚后的生活,却没有如小青期待的那样:夫妻恩爱,老公不忙的时候能帮忙分担一点家务。

相反,老公当起了甩手掌柜,可能是被父母娇生惯养多了,比小青大6岁的老公,没有一个家庭顶梁柱应有的责任担当精神,下班了就是在家里打机,发工资了,还积极升级自己的游戏设备,没有想着应该补贴家用,帮家里分担一点。

两人一起生活,难免磕磕碰碰,大大小小的事都有,吵架闹不愉快时,她老公的态度却是冷战,懒得去解释,一味地沉浸在自己的网络虚拟游戏里。

而小青,迫于婆婆不愿意帮自己带孩子,只能自己带孩子,自己学历低,没什么工作经验,要工作的话,只能从最底层的文员做起,工资还不高。

想着孩子需要人照顾,加上自己工作实战能力薄弱,小青选择了在家带孩子,当起了全职家庭主妇,经济来源都依仗老公那份工资收入,手心向上地依赖老公。

矛盾也因此越积累越多,小青在家里操持家务,带着小孩,打理家里对外的客情关系,很遗憾的,没有得到老公的认可,反而老公认为她没有分担家庭的责任,都是自己上班赚钱养家,而婆婆也开始各种刁难,嫌弃儿媳妇干活不利索,没把自己的孙子带好,自己的儿子上班太辛苦了。

而导致引发矛盾爆发的,是因为小青的手机不小心摔坏了,手机也用了很久了,想换一部新的,跟老公说的时候,老公直接表示不耐烦了,说她败家,没赚钱还老花那么多钱。

现在小青特别后悔没听姐姐的话,如果当时自己不忙于结婚,而是先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经济独立了,人格也独立了,才真正拥有了精神上的独立,也不至于沦落到现在心酸的地步,连买个新手机,都需要经过老公的同意才能买。

一个女人,如果不能独立,依附于男人,请问你凭什么在他的心里占据一席之地呢?并不是说依靠男人就怎么了,而是,你需要给自己获得一份额外的安心保障,一份工作,不仅仅是获得工资收入,更重要的是给你源源不断的自信,让你能跟自己的爱人并肩齐驱,驾驭生活这艘航船。

婚姻里的这种安全感,是别人给予不了你的,而是靠你自己实打实挣来的。

2

历史上最大的矛盾--婆媳矛盾,根源还是来自于夫妻关系,恶劣的婆媳关系只是夫妻关系的负面产品。如果丈夫在意你,敬重你,自然你的婆婆也会礼让你三分;如果婆婆看到儿子对你不好,那她自然而然也可以欺负你了,反正儿子也不会站在你这边。

在医院里工作的表姐,曾经说过一件事,关于夫妻与婆媳的,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点启示。

产妇儿媳的预产期将至,在医院养胎,第一胎,生得很辛苦,儿子在病床前无微不至照顾老婆,生怕老婆有什么三长两短。

历经千辛万苦,总算顺利生了,很可惜,不能如婆婆所愿生个儿子,而是生了一个女儿,婆婆在儿媳的病床前说风凉话:“怎么生了女儿啊,真是不争气的东西!”

儿媳听婆婆这么说,心都碎了,眼泪哗啦啦地流了。儿子当着老婆的面,跟他妈妈说:“妈,无论男孩女孩,只要是我老婆生的就好!您如果嫌弃我老婆生的孩子,那你以后别说想见孙子了,就是连儿子也别想见到!”

作为一个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她的身体是脆弱的,如果来自家里的亲情都让她觉得冷漠,得不到一点应有的呵护,她可能都后悔了当时的选择:为什么要嫁给这个男人!

正是在最需要的时候,男人承担了责任,保护了她,才让她相信了夫妻两人一定可以共度风风雨雨的一生。

孝顺长辈,是应该的,俗话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在生活方面,作为长辈的过来人,确实可以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但是,愚孝可就不一样了,缺乏应有的理性判断,很多时候,由于长辈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几十年前,某些涉及彼此的原则性问题,长辈若坚持不下,不仅会毁灭了一个新建的家庭,也对孩子今后的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3.

一个认识的师兄,今年已经25岁了,家里人总是催婚,让他赶紧找个女生成家立业,对家里也有个交代,三天两头老是重复说。

而师兄迟迟没行动,还是安心于自己的事业工作,我问他:你这个年龄,确实是应该找个女朋友了,是还在担心什么问题吗?

他说:“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女孩子,我只是把去追女生的时间用来努力提高自己而已,等待着她的出现,把事业做好了,以后两个人一起生活也不用太辛苦了,不是说不能同甘共苦,而是真的不能太辛苦了,让她动摇了自己的决定。”

很多时候,结婚变成了一个不得不硬着头皮面对的任务,父母并没有考虑到结婚以后:他们的孩子是否过得幸福?如果孩子遭遇不幸,他们却不能为孩子的一生负责。

他们固守着传统的观念:“感情不好也没关系,不要离婚就好,家就还在,婚姻不就是这样吗?将就着过!”

结婚,不应该是建立在有感情基础上的吗?如果感情都没了,夫妻两人形成陌路,还需要婚姻这层制度关系来禁锢彼此的选择吗?何不好聚好散?让孩子生活在缺爱的家庭中,这并不是为了孩子好,而是大人不负责任的后果让孩子来承担!

结婚是一个很庄重的仪式,它不是西式快餐,可以快速出品,它更新是一锅精心熬制的粥,经过时间的熬煮,直到米香洋溢出来了。

假如都没有经过和对方的相处,了解彼此的三观是否符合,就匆忙结成连理,等到婚后才知道彼此的性格是水火不相容,而此时孩子又有了,这样对夫妻双方的伤害更大,心力交瘁。

我们结婚,是因为恋爱了,想在一起生活了,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而婚姻中的女孩子,也请不要让自己停止成长,你应该像单身时那样精彩,一辈子那么长,你需要让自己保持历久弥新的活力,与丈夫一起共成长共患难,把小家打理得活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