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

我曾经和一个二十几岁的男孩租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因为一次同时的晚归,我们有机会坐在客厅里喝光他那瓶爱尔兰奶油威士忌,借着月色和酒意,他和我讲起在奥克兰度过的全部青春。

他的高中和大学是在逃掉一半课的情况下进行的,到朋友家打游戏,在酒吧喝酒,去俱乐部看脱衣舞娘,拼命往她内裤里塞小费,后来交了女朋友,就带她到电影院和西餐厅,花光父母寄给他的每一笔钱。毕业之后,女朋友忍受不了南半球的寂寞,回国过公主般的日子,他留在这里,在朋友开的公司做一份饿不死的工作,每天睡醒了就去上班,累了就回家,没有限制,十分自由。他对这种生活比较满意。

他的房间,门始终敞开一半,从里面飘散出腐烂的味道,分不清是太久没洗的衣服还是碗筷。桌上摆着一个巨大的电脑,从里面传出来的声音是,关于现代人穿越到古代的游戏,。他的被子,永远没有叠起的状态,在床中央揪起一个帐篷的形状。地板上散开喝了一半的瓶装水。有一次在厨房里碰到他在洗咖啡杯,看着他笨拙的姿势,我突然觉得有点难过,为那股沉淀了太久的霉菌味道,也为他的生活。

我和他讲,现在是学校放春假的时间,我在打三份工。。。。

他没有耐心地听完我的故事,他说,我觉得你那件衣服穿太久了,该换了。

L是我在异国上学时,众多富二代同学中的一个。他长得高大白净,十分阳光,放在我们这群歪瓜裂枣的人中,很是显眼。他的每件衣服都精致贵气,书包上鞋子上满是Gucci的logo,微信上经常晒出各种限量的时尚产品。鲜红色崭新的宝马很嚣张地停在校门口,墨镜遮挡住半张脸,是无所顾忌的那一类男孩。

那时的我,为了攒出每一学年的学费,除了上课,就是在几个街区以外的餐馆打工,有时候帮朋友去大楼的办公室清洁卫生,一辆破破的小尼桑永远开在赚钱的路上。很多个夜晚。从打工的餐馆回到家。忍着困意把作业写到凌晨,马路上有人醉着飞速驾驶,警察在后面红蓝灯交替闪着,可以叫得醒半睡的我。

来自性格里隐隐的自卑,让我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都格外用力,我是班里最勤奋的学生,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堂课,坚持把每一分作业做到优秀,不能容忍成绩单B的出现。因为金钱的匮乏我在别的地方赋予自己很多尊严。

有一天,当我跑了几个街区从打工的地方来上课,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L抱着双臂打量着我那件浸了油渍的上衣,皱着眉头说:我觉得你真要变成打工仔了。

在咖啡馆打工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姑娘,姑娘很漂亮,是那种精心修饰过的漂亮,化妆品武装到头发丝。每天九点。准时来喝一杯摩卡,坐在角落,眼神勾住每一个看似还不错的男人。后来姑娘总是带不同的男人来聊天,男人请她喝咖啡吃西餐,她秀出诱人的事业线,却总是没什么结果。

有一天,姑娘很礼貌的和我道别,很坦诚的说,我的钱越来越少,签证也快期了,不能每天都来了。

她的指甲很长了,颜色仓促的留下一半,头发晦暗的胡乱梳起来,她说,现阶段的目标,就是练习英文,嫁一个有钱有绿卡的老公,你一个姑娘,这么努力,何必呢?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于一个姑娘,在她所有美好品质中。好像努力,这作为通向成功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就这样渐渐的消失了,微信上一夜出现刷了屏的文章,都在说,女孩刚刚好就好,用不着乘着风一样去奋斗。嫁一个好一点的男人就是生活的最优模式。街邻四坊议论的话题,也从单纯的“你吃了吗?”变成“我女婿月薪上万…”当我为着一个个微小的目标奋斗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总会有人在身边好心的提醒我婚姻的实惠,没有人尊重姑娘小人物似的努力,大家更推崇的,是一夜凤凰的姿态。

我生活在异国的几年里,身边出现过的二十几岁的姑娘们,大多数可以被归为这几类:一类家境优越,每天都在抱怨这个国家落后的娱乐产业。另一类家境普通,非常向往自给自足的生活。却总在抱怨工作太难找,不肯踏出吃苦的第一步。而最后一类以我为代表的姑娘们,不情愿家庭和爱情为自己买单,甘愿在生活里做个张牙舞爪的女战士,接受着第一类姑娘的瞧不起和第二类姑娘的负能量。我认识的一个女孩,曾经作为我的同学在课堂上出现过几个月,后来辍学嫁人了,,短短几年内,收获了绿卡和儿子,职业变成了她梦寐以求的家庭主妇。本以为生活从此就是幸福的,可每次从老公那里伸手要钱的时候,都是一场家庭战争的开始。有一次去探望她,她拉着我的手很憔悴的说:什么时候才能再做一次你的同桌呢,那时候没有钱才不得已放弃了读书啊。

我一直接受对于贫穷的抱怨,相比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不幸,贫穷始终是选择而非无奈,蔡澜在谈到对于贫穷态度时说过,趁着年轻努力赚钱,一份工不够,打两份工,两份工不够,打三份工。在这个国家里,报纸和网络每天都在更新着数以万计的工作。不能做大公司里的一名白领,就去做一份简单的体力工,去超市包装蔬菜水果,到加油站做收银员,往各家各户的邮箱里投报纸。当我第一次站在这个陌生的国度,所有人都在和我讲这个季节的工作多么难找,为了可以养活我自己,我打遍报纸上所有电话,走遍商场所有店铺,一个最初连钱币数额都分不清的女孩,在别人的排斥和质疑中存活了下来,靠的是咬着牙向上的意志力和拼到底的不服输。我从没害怕过自己有一天会摔倒,也从没担心过一无所有,我就是从那里一路走来,我知道只要肯努力,活下去并没有那么难。别误会,我并不留恋一穷二白的日子。我和所有姑娘一样,也非常向往美好的生活。我想要足够的金钱,也想拥有自由和爱情,可是在我对生活提出了那么多要求前,我想对自己有要求。一个姑娘只有努力,手中才握有筹码。

李娜在接受记者的一次采访中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家庭主妇。

台下的年轻女孩纷纷点头,掌声一片。可是别忘了,在李娜成为一个家庭主妇前,她的职业网球生涯进行了15年,得了两个大满贯,开创了亚洲网球的历史新河,已经付出了一个女人对事业的全部努力。

所以别说姑娘们不需要努力,也别对她挣扎的姿态泼冷水,当她穿着线条粗糙的衣裳,开着雨刷上锈的小破车,有人觉得她品味太糟糕,我却觉得她汗流浃背的样子很性感。她一头扎进对未来的憧憬里,想拼尽全力试试自己能够成为谁。此刻你能做的,就是尊重她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