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读书,是通往高贵的捷径

文:剑圣喵大师

01

有句话叫,中国人最大的敌人其实是犹太人。这话不假,如今经济腾飞的今天,我们靠隐忍发展,逐渐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民族。

但再往后呢,光靠忍是不行的,需要知识的支撑。中国人的平均阅读比起犹太人要低,这是大家的共识,如何改变这一点呢?

现在的大学生阅读兴趣在逐年下降,三年读不完一本书也很正常。高校大学生不爱读书是有原因的,因为在他们看来读书是一件痛苦的事。因为老师发到他们手中的教材或是经典名著,这两种书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不接地气,二是读起来晦涩难懂。

即便职场上的员工,也不会读多书,大多数人都局限在仅有的基本工具书里。

虽说中国人不爱读书,但是比如晋江文学城那种修仙小说,丧尸小说,包含男主人公升级的,就很受欢迎。

比如此类书中就讲一个男子,他开始是多么屌丝,某个瞬间突然获得某种神奇的力量,然后他就开始牛逼了。接着周围的女性不断地被他征服,那些欺压他的男人一步步被他打倒。

之后他要么拯救全人类,心情不好就屠歼全城。这类书男生特别爱读,其实这类书一点营养价值都没有,它只会满足两个字:意淫。

而女生类读物,主角是一个长相一般、性格憨憨的女生。某天,她憨憨地出门,被法拉利撞了,但是她却没被撞死,接着车上下来一个高富帅,还是某个大集团公司的总裁。哇,女生发现自己撞了大运,和高富帅擦出了爱情火花。

某天,总裁温柔地告诉那个憨女生,他其实是从清朝穿越过来的乾隆皇帝,要带她回到清朝享受荣华富贵,只要那女生在某个电闪雷鸣的夜晚,让雷劈一下就可以啦。

于是那个憨憨的女生就照做了,结果她不是穿越到了清朝而是被雷劈进了医院,可能还小命不保。

从今天开始,大家都不要看这类书了,虽然听说有些老外对咱们的玄幻小说、玛丽苏文学迷得不得了,但是这种文学实在是让读者,得不到知识上的提高,只能让人们陶醉在一种虚幻的世界里。

我觉得这样的文学对人的心理成熟是有负面影响的,要建立正确的读书习惯。

02

怎样建立正确的读书习惯?先从灵魂之书开始:

什么是灵魂之书?

有那么一本书,书里面的东西可能随时随地跟随着你生活的各种行为,就像令狐冲时刻记着他的独孤九剑一样。这书是你的内功、心法,它的内容指引着你整个人的人生修为。它的内容和基本价值观影响和改变了你的整个人生观,甚至于改变你的人生。这本书就是你的灵魂支柱,是你内心的支持,你的灵魂之书。

说起我的灵魂之书,我很想说弗洛伊德《梦的解析》,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之类,但其实不是。

我可以坦白地说,对我影响最深的,是目前一位年轻作家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因为这本书确确实实改变了我。

去怒江支教的时候,虽然我是心理学老师,但是在那里我语文、数学、英语都要教。我无意中看到李尚龙的这本书,我就推荐给了大家。

“我觉得同学们有一个问题,他们所有努力是要发在朋友圈的,所以看起来很努力。实际上,发在朋友圈里,提前满足了努力这件事,就没法静下心来真心去努力了”。我觉得这个观点很好,所以我就在上课的时候把这个观点讲给同学们听。

正是因为这篇文章让我接触到了李尚龙这个人,我看他由于写书开了公众号,又在各大平台讲课。我感觉自己应该学习一下这位作者,我想试试。

于是我就在他的公众号上给他留言,他鼓励我可以尝试。

于是,我花一年时间写公众号,然后在网上开课,一直到今天。可以这么说,是这件事改变了我的轨迹,做了我自己想做的事。

所以,灵魂之书对人的作用不容小视,我们必须有一本属于自己的灵魂之书。

03

怎样爱上读书呢?

读书和学习这件事,在于激发读书和学习的动机。大学教育虽然拼命强调要努力要向上,但从来没有告诉过你,怎么样才有读书学习的好奇心。

那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学会和作者互动

读者最大的成就,就是成为作者的朋友,之后再成为作者。我和李尚龙老师就是这样认识的。

可能有人说,作者很少回复读者的消息包括我,这一点我真很抱歉,每天300多条信息,我一个人很难全部回复的。但是我告诉你一个方法,作者一定会理你的,你去他的公众号留言,写一大段对这件事情的评论,那么你一定会被放在文章下,而且他还会回复你。

(2)可以先了解作者的趣闻

有人说读一本人就相当于和一个作者聊天,这话不错,有人说:老师,有些作者已经离世,我找谁聊天去?那我告诉你,你可以去百度上搜索作者的奇闻趣事。

我就特别喜欢荣格的书,因为我知道了他一件很了不得的事,作为一个心理学家,他居然在患精神病期间突然发现集体无意识这个概念,进行了一定心理研究后,他竟然脱离了精神病。

然后是苏格拉底,我对他的“苏格拉底产婆术辩论法”是深入研究的,因为我之前就对苏格拉底非常好奇,他的老婆是著名的悍妇,他经常被老婆欺负的抬不起头来。我有时在想,他这么细腻有才华的人,怎么能被老婆压着打?

他有句名言:死人是幸福的,至少没有女人的唠叨。我觉得他真不容易,所以在阅读他的作品时,我会被自动带入到一个妻管严的男人的形象当中,让我在读他的书时多了一种乐趣。

其次还有一本书,我也读得非常专注,甚至读这本书时我落泪了。那本书叫《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那是林奕含的小说,因为读之前我就知道了作者的悲惨经历和她自杀的消息。

(3)学会和作者“对话”

也可以去参加作者的微课,能从声音勾勒出这个作者的形象。当你再去读他的书时,你会发现,他的作品不仅通俗易懂的多,还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我有个学生是文学高手,他的文章被意林和读者多次转载。某天,他的一篇文章被他的学校拿来做为月考试卷题,老师要求学生为这篇文章写阅读理解。结果自然这个学生的答案被打了个大大的叉。我这学生感叹地说:我这辈子就被这个中学语文坑了。

中国是最摧毁读书兴趣方法,就是让你从头读到尾,逼着你有感情诵读,按标准答案理解。

所以,读书最大的乐趣就是学会和作者对话。作者可以是你心中的一个人,也许不是一个实际的形象,但却真真切切活在你的心中。

04

如何快速高速读书,六尘散魂无缝剑

进入大学和社会后,大家发现时间的应用效率大大下降了,有时候一整天什么也没做时间就过了,简直是浪费时间和青春生命。

其实是因为大家生活越来越模式化,生活被某些东西带着走了,导致你专注停下来的能力越来越差。

想想中学的时候,课间休息最多十分钟,你可以做很多事,可以调戏一下前桌的美女,也可以调戏一下同桌,还可以到黑板上乱画。

为什么,因为你在下课的时候,情绪是放松的,你的高度专注能让你做更多的事。而在上班时,你的情绪是压抑的,所以你会感觉时间飞快,却什么事也没做。

在我的微课课堂上,我做了几次实验,同样是一篇文章的两段内容,均取自史记的一篇文言文。

一组人阅读时刷着牙,另外一组人正常阅读。

实验结果显示,刷牙的人阅读时,能比正常的同学理解更多的内容。

为什么呢?

这是为什么?因为你难以了解的人和事,你内心会给你一种恐惧,但是它会告诉你能搞得定,实际上也是搞得定一部份。

但是,你内心的某个系统为了怕你受伤,它会封闭了那些能力。所以有些时候让你刷牙封闭出了一些感官,克制了你的焦虑与恐惧,帮助你解放了一部分潜力,你理解这些事物的能力就上去了。

六尘散魂无缝剑就是当一个剑客面临被杀的时候,他能克制恐惧,克制封锁他实力的情绪,然后把他内心某些力量唤醒出来,用一种极高的专注的状态来克服当前不能克服的困难,他可以让时间放慢。

所以,当面对一个痛苦或者是自己不情愿的东西时,封闭一些感官可以克制住焦虑和恐惧,之后便能是注意力集中。解放出先天的某些智慧来克服当前的困难,将来在社会上绝地逢生、转危为安,而这个技能是从读书练起的。

季羡林说过:如果读书也能算是一个嗜好的话,我的唯一嗜好就是读书。人必须读书,才能继承和发扬前人的智慧。人类之所以能进步,靠的就是能读书又写书的本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S原理 我们先看一下定义,来自wikipedia的一个介绍: HTTPS (also called HT...
    panda_Vicky阅读 23,918评论 34 94
  • 补习班有个孩子,一年级。8个月大的时,母亲离家,去年的这个时候父亲因白血病离开。 我说,如果考试考好了,我...
    大太阳爱谁阅读 277评论 0 0
  • 一个人如果容易被环境影响,要么能改变环境,要么改变自己,就像外面的世界下着雨时,你也要给它划一道彩虹。来重新开始,...
    justforward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