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高兴与萝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橙会叫程遇雪不高兴小姐。因为在那个居酒屋的夜晚,程遇雪小姐全程板着脸吃了一份天妇罗,一份乌冬面。当一口清酒下腹,明明呛得眼泪都要流出来,却是潮红着脸,向老板又点了一份乌冬面。

“我小时候超级皮,在我爸睡着的时候玩口红,把口红涂在嘴上亲了我爸一脸。我妈回来的时候,看着我爸,气得差点要把我爸挠成土豆丝,结果看到睡在床下面的我,就来了个混合双打。”

程遇雪像看白痴一样的看着苏橙,苏橙兀自大笑,程遇雪在手机上搜索了蜡笔小新放给苏橙。苏橙瞪着眼惊讶道:“原来蜡笔小新里也有这段啊?”

程遇雪不语的又低下头,明明一碗面已经吃得艰难,却还是机械似的向嘴巴里塞。

“听说女人失恋了就喜欢吃东西。因为失恋的时候,心里会下雨,雨水流到胃里让空荡荡的胃变得虚浮,咣咣当当的很不安,所以她们会尽力的多吃一点东西,让胃满满当当,即使有雨水流下,也不会感觉又有一处空了。”苏橙撑着下巴,嘴角弯弯。

程遇雪拿筷子的手一滞,盯了苏橙半晌,最后举起手来对着老板道:“老板,他骚扰我。”

居酒屋的老板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从青色的布帘下露出皎洁的笑容,对着苏橙道:“就此打住,别让我失去大客户。”

苏橙闻言撇了撇嘴道:“我不怕,店是我们一起开的,损失我偿。”

“姑娘,你什么星座的?你叫什么名字啊?”苏橙继续锲而不舍。

而程遇雪却已经开始掏钱支付。

“你知道关羽的弟弟叫什么吗?”

“……”

“叫关于我”

“你知道关羽的哥哥叫什么吗?”

“叫关于你”

“……”

“哈哈哈”老板终于忍不住笑出了声。

“姑娘”老板说着,将一御守递到程遇雪的面前。程遇雪低头看着那个粉色的带着铃铛的小袋子,面露不解,却听苏橙难过道:“打赌失败了!这个给你,可以来这里免费吃饭哦,都算我头上。”

听到这话,程遇雪好奇的摇了摇御守,铃铛发出清脆的声音。而苏橙却面上突然紧张,神情慌张的看着程遇雪,导致她也有点不知所措。

“糟了!”

程遇雪瞪大了眼睛,拿着御守的手僵在半空,却听苏橙道:“御守响起来,就是真爱近在眼前,莫非……”

“啪”程遇雪终于忍无可忍的将御守至于桌上转身出去。

“唉!不高兴小姐!”苏橙的声音响在身后“我今天的任务是逗六点十分第一个进店的顾客笑,可是你很不给面子啊。我打赌输了,赌注作数,欢迎来吃饭。”

苏橙将御守又抛给了程遇雪。

“你笑起来应该很好看。对了,我叫苏橙,橙子的橙,因为我妈生我的时候,梦见了个大橙子。”那大橙子三个字故意用着拗口的四川话讲出来,忽而崩断了程遇雪抵触的神经,也不禁“噗”的笑出声来。

程遇雪又恢复正经,酷酷的将御守揣进兜中,摆了摆手转身离开。

“萝卜先生”坐在地铁上的程遇雪将御守瘫在手心,努力的对着玻璃中的自己摆出一个微笑,就这趟给苏橙也起了个外号。



“妈,我很好,别担心,工作一定会找到的。嗯,我会认真学习的。”看着桌上那本厚厚的《故事》与简历,程遇雪突然趴在了桌上。桌上的秒针哒哒的踏着步伐丝毫不想减慢,而肚子忽然的抗议让程遇雪又直起了腰。点开支付宝看着那可怜的余额,不禁悲从中来。

端起水杯,猛地喝上一大口,又低头看到掉落在地上的御守,程遇雪咬了咬牙。

苏橙与程遇雪的第二次见面,依旧是相同的地点,相同的无表情的一张脸。只不过,这一次,她只点了一份乌冬面。靠近面旁的智能手机上套了壳,御守被挂在了壳上。她晃着手机要结账。

苏橙却快一步的坐到程遇雪的身旁,打个响指道:“说了愿赌服输,我不要面子的吗?”

“不高兴小姐,你怎么不笑呢?你知道吗?我文笔超好,在出版社还出过书呢。但是吧,最近出版社跟我预约一个题材,我怎么都想不到怎么写,你能帮帮我吗?这种书好难写。”

说到出版社,程遇雪不禁眼眸亮了亮“什么题材?什么书?”

苏橙撑起下巴,眼睛弯弯:“是写给你的情书啊,好难写。”

程遇雪已经走到门口,苏橙却在后面招手:“明天一定要来啊,我不信你不会笑!”

“流氓!”程遇雪愤愤的走出了居酒屋。

“你今天有点怪啊,怪喜欢你的。”

“你脸上有点东西啊,有点好看啊。”

虽然程遇雪不愿意承认,但她确实是在居酒屋混吃混喝。生活的压力让她磨厚了脸皮,却因苏橙的各种调戏,因愤然而奇怪的保留了自己脆弱的尊严。

是那个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居酒屋中就剩程遇雪一个顾客。桌上还有几个未收的碗筷,而苏橙则是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程遇雪再次要交钱的时候却被老板制止了:“已经算在苏橙的头上了。”

程遇雪不好意思的收回钱。看着老板由后台走出来准备收拾碗筷,便也走了过去,先一步将碗筷收拾好放在了后厨。

水哗哗的从水龙头中喷涌而出。老板坐在了长桌前,喝了一杯清酒,看着程遇雪认真的洗着餐具。整个屋子里只剩流水声与碗筷碰撞的声音。

“那个,苏橙,是作家?”

“哈,写过几本热血文,但他说写作太费脑子头发掉的快,所以转行和我开起了居酒屋。”

“哦……”程遇雪低下头,嘴角微微弯起。热血文,还真是适合苏橙。

木制拉门忽然被打开,苏橙也坐在了桌前,看着程遇雪从厨房中走出来,便问道:“我们好像缺个服务员。居酒屋少个美女就少个灵魂啊。”

程遇雪拎起了包,才走至门口,却听老板问道:“程小姐,晚上愿意来做兼职么?工资不高,大概也没人愿意来。晚上不用担心遇到色狼,我派这个甩手掌柜当你保镖。”

程遇雪回过头来,才不情愿道:“才不用他当保镖。”

程遇雪开始白日在家学习写故事晚上去居酒屋打工。生活来源终于稳定下来。虽然说不用苏橙护送,但苏橙却真的主动当起了保镖。

他继续讲着那些让程遇雪笑不出来的土味情话。

“你姓什么?”

“程”

“好巧。”

“有什么巧的?”

“你姓程我叫橙,这是不是以我之名冠你之姓。”

程遇雪抽了抽嘴角:“你怎么当的作家?”

苏橙却突然一本正经“我不算作家,因为我没能坚持走下去。”

程遇雪忽然沉默。苏橙送她到了家,程遇雪突然从包中掏出钱来道:“还你,我的饭钱。”

苏橙却摇摇头指着她挂在手机上的御守道:“说了让你吃我的,那是承诺。”

程遇雪呆呆地望着苏橙远去的背影,晃了晃御守的铃铛。

“叮叮当当”御守还在轻晃。


三年后

“坚持?我跟能坚持的,我坚持每天拉屎,大师,我算不算意志坚定,业有所长?——大橙子。”

在文学新人快问快答环节,程遇雪被问道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是什么?她将上句脱口而出,却搞得哄堂大笑。主持人问这是哪里的名言,好无厘头。而程遇雪却笑道:“如果坚持每天拉屎,那这个人肠道一定通畅,这些屎会让他有金子一般的身体。也许我写的东西不怎么样,但我努力的坚持下去,也许你就见到了我。”

满堂掌声不绝。活动最后,主持人有问到:“在书的最后,你特意感谢了胡萝卜乌冬面,请问这里有什么故事吗?难道是在创作的时候吃乌冬面?”

“你是怎么看出我那时候落魄的连吃饭的钱都没有的?”多年以后,程遇雪摸着婚戒问道这个问题。

而苏橙却是深沉的看着程遇雪面前那两大碗乌冬面道:“一个女人胃口变大会是因为感情,但前一天还那么能吃第二天却突然胃口变小,那一定是因为金钱问题,而且……”

“从我见你的第一眼就认定,你得吃我一辈子。”苏橙轻柔的话还响在耳边,程遇雪微微一笑,面对着疑惑的主持人道:“因为,不高兴小姐吃到乌冬面才会高兴起来。”

“叮叮当当”御守随着微风轻动。后来,不高兴小姐没了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区块链信息特别火,大家都想赶上这趟疾驰的列车,买不到软卧买硬卧,买不到硬卧买硬座,不行站着也可以,总之不能被落...
    潜牛说阅读 165评论 1 0
  • : 《毛中的你》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 毛中的点点滴滴 明天你是否还惦记 食堂里的不堪拥挤 老师们都已想不起 上课时听...
    心毅晓阅读 148评论 0 0
  • 1、挖鼻孔 Pick one's nose 名词形式:nose-picking Don't pick your n...
    newljf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