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通话

谁年轻时没几个闺密

相亲估计是部分人到了一定年纪会经历的平常事件,我以为我也遇上了。

一切起因于一个电话。

当时我正在看一部韩国电影《辩护人》,接近尾声时,突然听到妈操着一口极其别扭不标准的口音:“珍姨,是你啊!”声音高亢,不仅在房里听得见,估计楼下的行人、晚上守着门口凶神恶煞的狗都听见了。

“我们好久没联系了。”越是没联系,突然联系越是显得不正常。我眼睛盯着电脑,耳朵早支起来,分出大部分注意力到妈和珍姨的对话上。

“电话还在用,只是家里没人在。”

“我在外面住,年底才回去,家里的电话没有停。”

“六月我回去过,当时想找你的,你不在家。”

“前段时间康有儿子不是结婚嘛,就想着要找你。”

“我们也有十几年没见过面了。珍姨你是不是还很年轻,听声音一点没变。”妈前段时间照镜子被自己吓了一跳,一直念叨老了老了,头发全白了。又感慨耳又聋,眼又瞎了。“老”这个字自此在她心里扎下了根。她也越来越像一个上了年纪的人,慢吞吞地走路,有时甚至像小孩子一样毫无顾忌地说话。

“我儿子在读大学,要念四年呢,现在大二了。”哎呦,这蹩脚得,我心里默默吐槽,一边想着这句话正确的发音。作为她女儿,我当然听出了哪怕语言表达不顺畅也阻碍不了的骄傲来。

“小儿子高三,明年六月就高考了。”

“有个女儿不念书出来工作了,还有一个毕业了,现在在找工作。”糟了,还是说到我了。

“租房,吃喝,日常,要花很多钱,入不敷出。先凑合着过吧。”家里因故欠了一大笔钱,穷得叮当响。

“嗯,等他们都毕业了就轻松啦。大家都开始工作就没那么大压力了。”

“念的是什么大学?”

“这几年下来学费也要好几万了。”

“做设计不错啊。”

“不管做什么,踏踏实实最要紧,钱可以慢慢赚。”这话题走向好奇怪。莫非,年初表姐被逼相亲的事那么快就轮到我了?我才毕业一年,他们要不要这么赶尽杀绝。那么久没联系的朋友,果然来者不善,善者不来。

“没房是暂时而已,两个人买了一起供压力也没那么大。那里很适合,经济水平不差,物价也没那么高。”房房房,工作和房子一定是少不了的话题。

“有一份工作,有一个安安稳稳的家,就是最大的追求了。”

“赌博?赌博最不好了。”话题更奇怪了。究竟聊的什么,害我电影都没心思看。

“赌得那么厉害。”

“小赌还好,赌大了容易上瘾坏事。”

“还是要劝,劝不了也得劝。”

“可惜我不在家,不能去和你聚聚。我很想去,上次去过之后就没联系过了。”

“他不念书了,跟着他爸一个朋友打工,天生不是读书的料,调皮啊,从小到大转了那么多所好学校,在他身上花费了许多精力,他不学好,学人偷钱,整天打游戏,和一群小伙子在村子里闲晃。”

“都对他没办法了,转再多学校也白搭,让他去打一下工好知道钱不易赚。”

“可不是,气得她妈妈直跳脚,要送走他。”

“今年十八了吧,你我也十八年不见了。”

“我找笔记一下,不戴眼镜都快看不见东西了。”

“137……2845……”

“好,就这样。下次我打给你。”

妈挂断电话后立刻喊我。果然如此,我就说这通电话有问题。我起身走出去,边走边埋怨,“你打电话好吵,声音那么高四周都听到了。”

“珍姨说得大声,我就跟着大声说,她声音还很洪亮呢。”

“耳朵不好使了才说那么大声。她就是你很多年前就念叨要去探望的朋友吗?”

“她是其中一个。和她有十八年没见了,你表弟今年18岁,当时就是我和舅妈一起去她那抱回来养的。”

“不会吧,还有这事?”

“你表弟不听话,舅妈气得说要把他送回去。真是乱说话,她舍得吗?”

“珍姨怎么突然打电话给你了?”

“她女儿今年28岁,工作收入不低,就是一直没男朋友,现在终于找到一个满意的准备结婚了,双方家离得也近,学历家境也适合。”

“所以她叫你去喝喜酒?”终于确定这不是媒婆要牵线相亲,害我白担心一场。在最为自由的几年,且让我先飞一会儿。

“叫也没用啊,哪里有空去?以前在家都没去,不过几个小时车程,听她说家乡发展得不错。山都夷为平地盖高楼了。”

“以前还是一个穷山区时就老听你说要去,结果那里都富起来了你还没去。”

“想去也没办法,光是你们就够我奔波了。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她也烦得很。她大儿子赌钱赌得太厉害,最后连老婆孩子都输掉了,欠了高利贷的钱还不上,不知躲到哪里去了。这赌钱害人不浅。”

“女儿终于要结婚了,儿子却赌博离婚了。”

“一身儿女债啊,做父母的注定要从小担心到老。”妈叹息。

谈话至此,我们陷入了沉思。

世事茫茫,烦心事诸多,隔了十几年未见的朋友好不容易联系上了,也只是一场平常通话,拣来说的不过其中一二,报喜也报忧罢。无暇相见的青春时代朋友,心心念念要再见,希望终能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室友,在开着空调的情况下点蚊香,这种行为真的还有杀伤力! 然后睡觉了,又把风油精洒在蚊帐上,在开空调的情况下,...
    StillDelRay阅读 237评论 0 1
  • 注意 马桶:确认收货后旺旺联系客服登记退款到支付宝哦,每个100 冰箱:这款有优惠150后返的,确认收货啦联系我们...
    wwwWo阅读 456评论 0 1
  • 当夜入深处时,天地万物寂静,我们需要做的静待署光,而此时美在静静地蔓延,没有人知道,那些花何时爬满了枯墙,就像没有...
    水善万物阅读 128评论 0 0
  • 是否爱要等到最后那一秒,才发现泪无处藏
    没带蘑菇的提莫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