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的艺术——春秋战国时期关于模仿的三个小故事


模仿,历来是最便捷的学习手段。小朋友的牙牙学语,是模仿。练习书法,临摹描红,也是模仿。师夷长技以制夷,说白了也是模仿。

模仿绝不是毫无章法的生搬硬套,绝不是毫无选择的全盘全抄。它也是一门学问,一门技术。成功的模仿能降低我们学习的门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失败的模仿只能是徒添烦恼,有时候甚至和目标背道而驰,贻笑大方。

从成功的模仿中总结经验比较困难,从失败的模仿中吸取教训还是比较容易的。

下面摘取几个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小故事,都可谓之猪一样的模仿。博大家一笑之余,希望大家内心也能有所触动。


故事一——东施效颦



西施大家都很熟悉,她和王昭君,貂蝉,杨贵妃并列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古人分别用“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来相容她们的美。西施对应的是沉鱼,据说西施在溪边浣纱时,小溪里面的小鱼看到西施的美貌,也许是被美貌震撼忘记了游泳,也许是自惭形秽,都一个个沉到了水底。

在西施还没有被选入宫中,还是一个小山村的农家姑娘,但是天生丽质,早已出落得美丽动人。

这一天,她在溪边浣纱归来,突然心口有些不舒服,隐隐作痛,就忍不住用双手顶着胸口缓解一下疼痛,但是疼痛还是时不时发作,她忍不住微微皱起了眉头。这样的姿态令原本就美丽无比的西施愈发的楚楚动人。

而这一幕刚好被要去浣纱的同村的东施给看见了。东施这个姑娘长得比较丑,平时也比较被邻里嫌弃。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东施也不例外,她也想好看点能让邻居们喜欢自己。她看到这一幕之后,心里头就仔细琢磨,看来这样两个手捧着心口,这样皱着眉头能让西施更加漂亮,那我这么做的话,是不是也能漂亮一点呢?

等到她浣纱归来的时候,她就也学着西施的样子,双手同样捧着心口,同样皱着眉头,结果这可闯大祸了。同村的人看到她过来,还是为是白天见鬼了呢,吓得大家四散逃窜。富裕的人家因为都垒有院墙,急忙紧闭大门,防止其闯入。贫穷的人家由于只有简单的篱笆墙,吓得家也不敢回了,带着老婆孩子赶快逃跑了。

这就是东施效颦的故事,模仿不适合自己的动作,不仅没有变美,反而更丑了。她如果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动作,说不定会被选入四大丑女的行列,那样的话四大丑女就要改写了。


故事二——向氏学盗



春秋时候,齐国的国氏非常的富有,而宋国的向氏非常的贫穷。于是向氏就从宋国来到齐国,向国氏学习致富的经验。

国氏告诉他说:“我发财的秘诀就一个字,那就是盗。我刚开始为盗的时候, 第一年衣食无忧,解决了温饱问题,第二年丰衣足食,跨入了中产阶级了,第三年财富充裕,进入了富人行列。从那以后啊,财富越来越多,我就成了慈善家,给父老乡亲很多的施舍帮助。”

向氏听了很高兴,自以为已经学会了致富之术,也没有继续追问国氏是怎么盗窃的。回到家就开始了自己的偷盗生涯。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有机会,他就翻墙越户,砸窗撬锁,四处偷盗。只要是稍微值钱点的东西,不管是锅碗瓢盆,还是粮食衣服,向氏是一概搬走。

开始一段时间是钱财有盈余了,吃喝不愁,向氏也沾沾自喜。可是,很快东窗事发,被官府给抓了起来,不仅偷来的东西物归原主,还要面临牢狱之灾。

出狱后,向氏认为都是国氏在欺骗自己,就去找国氏抱怨。国氏就问他:“你是怎么为盗的呢?”

向氏就讲了他以前如何开门越户如何偷窃东西的事情。

国氏听了,哈哈大笑,对他说:“你领悟的为盗之道和我的完全是两码事啊。今天就告诉你我的为盗之道。我听说天有时,地有利。我盗取的就是天时地利啊。我顺应气候种植我的庄稼,筑起圈舍饲养禽畜,用泥土木石搭建我的房屋,在 陆地上盗取禽兽,在水里盗取鱼鳖。这些庄稼,土木,禽兽,鱼鳖都是上天所生,我盗取来为我所用。所以我盗取不会有什么罪过。但是金玉珍宝,谷帛财货这些都是人们聚敛来的,不是上天直接给的,你盗取这些自然就获罪了。这你能怨谁呢?”

向氏听得是一头雾水。

向氏学盗不得要领,自以为是,所以难免遭殃了。


故事三——孟氏学仕



鲁国施氏有两个儿子,一个习文,一个习武。习文的学的是儒家的仁义道德,治国安邦之道;习武的学的是兵家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道。

后来两个儿子都学有所成。习文的儿子去到了齐国,通过的自己的学术自荐于齐侯,齐侯非常欣赏他的学术,于是就让他做了太傅,传授诸公子仁义之道。习武的儿子去了楚国,通过的自己的兵法自荐于楚王,楚王很欣赏他的兵法,于是让他做了军正,负责领兵打仗。由于两个儿子都做了官,封了爵,俸禄也都很丰厚,所以施氏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名声也越来越显赫。

施氏的邻居孟氏,也同样有两个儿子,也是一个习文一个习武,也都是学业有成,但是孟氏却生活很窘迫。

孟氏羡慕施氏的富有,就去拜访施氏,请教步入仕途的方法。施氏的两个儿子也没有隐瞒,把他们的经历告诉了孟氏。

孟氏就把这些告诉了两个儿子。两人也决定去拼搏一下。

习文的儿子去了秦国,以仁义之术自荐于秦王,秦王听了之后说:“现在天下诸侯纷争,最关键的就是军队粮食。若用仁义之道治国,你是要让我亡国呀。”秦王很生气,就让卫兵对这个儿子施以宫刑,然后驱逐出境。

习武的儿子去了卫国,以兵法之道自荐于卫侯,卫侯听了之后说:“我国是一个弱小的国家,夹在几个大国之间。对于大国我小心侍奉,对于小国我细心安抚,这才是我的生存之道。如果我靠军队征伐,那灭亡就指日可待了。如果让你全身而退,你去辅佐别的国家,也将成为我的心腹大患啊。”于是卫侯让卫兵给他施以刖刑,把腿给砍了,送回了鲁国。

等回到了家,父子三人是抱头痛哭,纷纷埋怨施氏。施氏说:“天下之事,得时者昌,失时者亡。你的儿子和我的儿子学的东西都一样,但结果却不一样,不是说他们做错了,只是时机不对而已。天下的事情没有永远是对的, 也没有永远是错的。以前有用的,现在可能就没用,以前没用的,现在有可能就变成有用了。有用还是没用,没有一定的对错。把握时机,顺应天时,这就属于智慧的范畴。如果智慧不足,即便你有像孔子一样的知识,有像姜子牙一样的军事才能, 到哪也发达不了啊。”

孟氏父子听了,羞愧难当,再也不抱怨了。

一样的剧情,不一样的结局。这都是不能审时度势的造成的。


小结

从上面的三个小故事,我们能有什么领悟呢?

辩证的分析一下模仿。模仿过程包含的三个要素:模仿的主体,模仿的对象,模仿的外部环境。

东施对模仿的主体没有清醒的认识,导致惊扰四邻,贻笑大方;向氏对模仿的对象没有深入的了解,导致锒铛入狱;孟氏父子是对模仿的外部环境,模仿的时机把握不好,导致身体残疾。

那么,模仿前要做哪些具体的调研,大家应该心里有数了吧。

附:

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之而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挈妻子而去走。彼知矉美而不知矉之所以美。

                                               ——《庄子 天运》


齐之国氏大富,宋之向氏大贫;自宋之齐,请其术。国氏告之曰:“吾善为盗。始吾为盗也,一年而给,二年而足,三年大穰。自此以往,施及州闾。”向氏大喜,喻其为盗之言,而不喻其为盗之道,遂逾垣凿室,手目所及,亡不探也。未及时,以赃获罪,没其先居之财。向氏以国氏之谬己也,往而怨之。国氏曰:“若为盗若何?”向氏言其状。国氏曰:“嘻!若失为盗之道至此乎?今将告若矣。吾闻天有时,地有利。吾盗天地之时利,云雨之滂润,山泽之产育,以生吾禾,殖吾稼,筑吾垣,建吾舍,陆盗禽兽,水盗鱼鳖,亡非盗也。夫禾稼、土木、禽兽、鱼鳖,皆天之所生,岂吾之所有?然吾盗天而亡殃。夫金玉珍宝,谷帛财货,人之所聚,岂天之所与?若盗之而获罪,孰怨哉?”向氏大惑,以为国氏之重罔己也,过东郭先生问焉。东郭先生曰:“若一身庸非盗乎?盗阴阳之和以成若生,载若形;况外物而非盗哉?诚然,天地万物不相离也;仞而有之,皆惑也。国氏之盗,公道也,故亡殃;若之盗,私心也,故得罪。有公私者,亦盗也;亡公私者,亦盗也。公公私私,天地之德。知天地之德者,孰为盗邪?孰为不盗邪?”

                                               ——《列子 天瑞》


鲁施氏有二子,其一好学,其一好兵。好学者以术干齐侯;齐侯纳之,以为诸公子之傅。好兵者之楚,以法干楚王;王悦之,以为军正。禄富其家,爵荣其亲。施氏之邻人孟氏,同有二子,所业亦同,而窘于贫。羡施氏之有,因从请进趋之方。二子以实告孟氏。孟氏之一子之秦,以术干秦王。秦王曰:“当今诸侯力争,所务兵食而已。若用仁义治吾国,是灭亡之道。”遂宫而放之。其一子之卫,以法干卫侯。卫侯曰:‘吾弱国也,而摄乎大国之间。大国吾事之,小国吾抚之,是求安之道。若赖兵权,灭亡可待矣。若全而归之,适于他国。为吾之患不轻矣。”遂刖之,而还诸鲁。既反,孟氏之父子叩胸而让施氏。施氏曰:“凡得时者昌,失时者亡。子道与吾同,而功与吾异,失时者也,非行之谬也。且天下理无常是,事无常非。先日所用,今或弃之;今之所弃,后或用之。此用与不用,无定是非也。投隙抵时,应事无方,属乎智。智苟不足,使若博如孔丘,术如吕尚,焉往而不穷哉?”孟氏父子舍然无愠容,曰:“吾知之矣,子勿重言!”

                                               ——《列子 说符》


文/观中窥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