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vue面试题

vue面试题

转自https://www.jianshu.com/p/2ed9f54a3ff2

一、Vue.js介绍

Vue.js是一个轻巧、高性能、可组件化的MVVM库,同时拥有非常容易上手的API;
Vue.js是一个构建数据驱动的Web界面的库。
Vue.js是一套构建用户界面的 渐进式框架。与其他重量级框架不同的是,Vue 采用自底向上增量开发的设计。Vue的核心库只关注视图层,并且非常容易学习,非常容易与其它库或已有项目整合。另一方面,Vue 完全有能力驱动采用单文件组件和 Vue生态系统支持的库开发的复杂单页应用。数据驱动+组件化的前端开发。
简而言之:Vue.js是一个构建数据驱动的 web 界面的渐进式框架。Vue.js 的目标是通过尽可能简单的 API实现响应的数据绑定和组合的视图组件。核心是一个响应的数据绑定系统。

二、使用Vue的好处

vue两大特点:响应式编程、组件化
vue的优势:轻量级框架、简单易学、双向数据绑定、组件化、视图、数据和结构的分离、虚拟DOM、运行速度快

三、MVVM定义

MVVM是Model-View-ViewModel的简写。即模型-视图-视图模型。【模型】指的是后端传递的数据。【视图】指的是所看到的页面。【视图模型】mvvm模式的核心,它是连接view和model的桥梁。它有两个方向:一是将【模型】转化成【视图】,即将后端传递的数据转化成所看到的页面。实现的方式是:数据绑定。二是将【视图】转化成【模型】,即将所看到的页面转化成后端的数据。实现的方式是:DOM 事件监听。这两个方向都实现的,我们称之为数据的双向绑定。总结:在MVVM的框架下视图和模型是不能直接通信的。它们通过ViewModel来通信,ViewModel通常要实现一个observer观察者,当数据发生变化,ViewModel能够监听到数据的这种变化,然后通知到对应的视图做自动更新,而当用户操作视图,ViewModel也能监听到视图的变化,然后通知数据做改动,这实际上就实现了数据的双向绑定。并且MVVM中的View 和 ViewModel可以互相通信

四、Vue的生命周期

  • beforeCreate(创建前) 在数据观测和初始化事件还未开始
  • created(创建后) 完成数据观测,属性和方法的运算,初始化事件,$el属性还没有显示出来
  • beforeMount(载入前) 在挂载开始之前被调用,相关的render函数首次被调用。实例已完成以下的配置:编译模板,把data里面的数据和模板生成html。注意此时还没有挂载html到页面上。
  • mounted(载入后) 在el 被新创建的 vm.$el 替换,并挂载到实例上去之后调用。实例已完成以下的配置:用上面编译好的html内容替换el属性指向的DOM对象。完成模板中的html渲染到html页面中。此过程中进行ajax交互。
  • beforeUpdate(更新前) 在数据更新之前调用,发生在虚拟DOM重新渲染和打补丁之前。可以在该钩子中进一步地更改状态,不会触发附加的重渲染过程。
  • updated(更新后) 在由于数据更改导致的虚拟DOM重新渲染和打补丁之后调用。调用时,组件DOM已经更新,所以可以执行依赖于DOM的操作。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应该避免在此期间更改状态,因为这可能会导致更新无限循环。该钩子在服务器端渲染期间不被调用。
  • beforeDestroy(销毁前) 在实例销毁之前调用。实例仍然完全可用。
  • destroyed(销毁后) 在实例销毁之后调用。调用后,所有的事件监听器会被移除,所有的子实例也会被销毁。该钩子在服务器端渲染期间不被调用。

五、Vue的响应式原理

当一个Vue实例创建时,vue会遍历data选项的属性,用 Object.defineProperty 将它们转为 getter/setter并且在内部追踪相关依赖,在属性被访问和修改时通知变化。 每个组件实例都有相应的 watcher 程序实例,它会在组件渲染的过程中把属性记录为依赖,之后当依赖项的 setter 被调用时,会通知 watcher 重新计算,从而致使它关联的组件得以更新。

六、第一次页面加载会触发哪几个钩子?

触发 下面这几个beforeCreate, created, beforeMount, mounted ,并在mounted的时候DOM渲染完成

七、vue中data必须是一个函数

对象为引用类型,当重用组件时,由于数据对象都指向同一个data对象,当在一个组件中修改data时,其他重用的组件中的data会同时被修改;而使用返回对象的函数,由于每次返回的都是一个新对象(Object的实例),引用地址不同,则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八、vue中做数据渲染的时候如何保证将数据原样输出?

v-text:将数据输出到元素内部,如果输出的数据有HTML代码,会作为普通文本输出
v-html:将数据输出到元素内部,如果输出的数据有HTML代码,会被渲染
{{}}:插值表达式,可以直接获取Vue实例中定义的数据或函数,使用插值表达式的时候,值可能闪烁;而使用v-html、v-text不会闪烁,有值就显示,没值就隐藏

九、active-class是哪个组件的属性?

vue-router模块的router-link组件。

十、vue-router有哪几种导航钩子?

全局导航钩子,组件内的钩子、单独路由独享组件
全局导航钩子:router.beforeEach(to,from,next),作用:跳转前进行判断拦截。

十一、$route和$router的区别

$route是“路由信息对象”,包括path,params,hash,query,fullPath,matched,name等路由信息参数。而$router是“路由实例”对象包括了路由的跳转方法,钩子函数等

十二、vue几种常用的指令

v-forv-ifv-bindv-onv-showv-else

十三、v-if 和 v-show 区别

v-if按照条件是否渲染,v-showdisplayblocknone

十四、vue常用的修饰符?

.prevent: 提交事件不再重载页面;.stop: 阻止单击事件冒泡;.self: 当事件发生在该元素本身而不是子元素的时候会触发;.capture: 事件侦听,事件发生的时候会调用

十五、vue-loader是什么?使用它的用途有哪些?

解析.vue文件的一个加载器,跟template/js/style转换成js模块。
用途:js可以写es6、style样式可以scss或less、template可以加jade等

十六、computed、watch、methods的区别

  1. computed计算属性是用来声明式的描述一个值依赖了其它的值。当你在模板里把数据绑定到一个计算属性上时,Vue 会在其依赖的任何值导致该计算属性改变时更新 DOM。这个功能非常强大,它可以让你的代码更加声明式、数据驱动并且易于维护。
  2. watch监听的是你定义的变量,当你定义的变量的值发生变化时,调用对应的方法。就好在div写一个表达式name,data里写入num和lastname,firstname,在watch里当num的值发生变化时,就会调用num的方法,方法里面的形参对应的是num的新值和旧值,而计算属性computed,计算的是Name依赖的值,它不能计算在data中已经定义过的变量。
  3. methods方法,函数,绑定事件调用;不会使用缓存

十七、什么是js的冒泡?Vue中如何阻止冒泡事件?

js冒泡概念:当父元素内多级子元素绑定了同一个事件,js会依次从内往外或者从外往内(?)执行每个元素的该事件,从而引发冒泡
js解决冒泡:event.stopPropagation()
vue解决冒泡: 事件.stop,例如:@click.stop="" ,@mouseover.stop=""

十八、vue 组件通信

  1. 父组件与子组件传值
    父组件传给子组件:子组件通过props方法接受数据;
    子组件传给父组件:$emit方法传递参数

  2. 非父子组件间的数据传递,兄弟组件传值
    eventBus,就是创建一个事件中心,相当于中转站,可以用它来传递事件和接收事件。也可使用vuex

十九、<keep-alive></keep-alive>的作用是什么?

<keep-alive></keep-alive>包裹动态组件时,会缓存不活动的组件实例,主要用于保留组件状态或避免重新渲染。 大白话: 比如有一个列表和一个详情,那么用户就会经常执行打开详情=>返回列表=>打开详情…这样的话列表和详情都是一个频率很高的页面,那么就可以对列表组件使用<keep-alive></keep-alive>进行缓存,这样用户每次返回列表的时候,都能从缓存中快速渲染,而不是重新渲染

二十、$nextTick是什么?

vue实现响应式并不是数据发生变化后dom立即变化,而是按照一定的策略来进行dom更新。
$nextTick是在下次 DOM 更新循环结束之后执行延迟回调,在修改数据之后使用 $nextTick,则可以在回调中获取更新后的 DOM

二十一、Vue子组件调用父组件的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直接在子组件中通过this.$parent.event来调用父组件的方法
第二种方法是在子组件里用$emit向父组件触发一个事件,父组件监听这个事件就行了。

二十二、Promise对象是什么?

  1. Promise是异步编程的一种解决方案,它是一个容器,里面保存着某个未来才会结束的事件(通常是一个异步操作)的结果。从语法上说,Promise 是一个对象,从它可以获取异步操作的消息。Promise 提供统一的 API,各种异步操作都可以用同样的方法进行处理。promise对象是一个构造函数,用来生成Promise实例;
  2. promise的两个特点 对象状态不受外界影响 && 一旦状态改变,就不会再变,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结果(pending状态-->fulfilled || pending-->rejected)

二十三、axios的特点有哪些?

  1. axios是一个基于promise的HTTP库,支持promise的所有API;
  2. 它可以拦截请求和响应;
  3. 它可以转换请求数据和响应数据,并对响应回来的内容自动转换为json类型的数据;
  4. 它安全性更高,客户端支持防御XSRF;

二十四、vue中的 ref 是什么?

ref 被用来给元素或子组件注册引用信息。引用信息将会注册在父组件的 $refs 对象上。如果在普通的 DOM 元素上使用,引用指向的就是 DOM 元素;如果用在子组件上,引用就指向组件实例。

二十五、vue如何兼容ie

babel-polyfill插件

二十六、页面刷新vuex被清空解决办法?

1.localStorage 存储到本地再回去
2.重新获取接口获取数据

二十七、Vue与Angular以及React的区别?

  1. 与AngularJS的区别

    • 相同点:
      都支持指令:内置指令和自定义指令;都支持过滤器:内置过滤器和自定义过滤器;都支持双向数据绑定;都不支持低端浏览器。
    • 不同点:
      AngularJS的学习成本高,比如增加了Dependency Injection特性,而Vue.js本身提供的API都比较简单、直观;在性能上,AngularJS依赖对数据做脏检查,所以Watcher越多越慢;Vue.js使用基于依赖追踪的观察并且使用异步队列更新,所有的数据都是独立触发的。
  2. 与React的区别

    • 相同点:
      React采用特殊的JSX语法,Vue.js在组件开发中也推崇编写.vue特殊文件格式,对文件内容都有一些约定,两者都需要编译后使用;中心思想相同:一切都是组件,组件实例之间可以嵌套;都提供合理的钩子函数,可以让开发者定制化地去处理需求;都不内置列数AJAX,Route等功能到核心包,而是以插件的方式加载;在组件开发中都支持mixins的特性。
    • 不同点:
      React采用的Virtual DOM会对渲染出来的结果做脏检查;Vue.js在模板中提供了指令,过滤器等,可以非常方便,快捷地操作Virtual DOM。

二十八、localstorage和sessionstorage是什么?区别是什么?

  • localstoragesessionstorage一样都是用来存储客户端临时信息的对象,他们均只能存储字符串类型对象
  • localstorage生命周期是永久的,这意味着除非用户在浏览器提供的UI上清除localstorage信息,否则这些信息将永远存在。
  • sessionstorage生命周期为当前窗口或标签,一旦窗口或标签被永久关闭了,那么所有通过sessionstorage存储的数据也将被清空。
  • 不同浏览器无法共享localstoragesessionstorage中的信息。相同浏览器的不同页面可以共享相同的localstorage(页面属于相同的域名和端口),但是不同页面或标签间无法共享sessionstorage。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页面及标签仅指顶级窗口,如果一个标签页包含多个iframe标签他们属于同源页面,那么他们之间是可以共享sessionstorage的。

二十九、为什么要进行前后端分离?前后端分离的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

优点:前端专门负责前端页面和特效的编写,后端专门负责后端业务逻辑的处理,前端追求的是页面美观、页面流畅、页面兼容等。后端追求的是三高(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让他们各自负责各自的领域,让专业的人负责处理专业的事情,提高开发效率

缺点:

  1. 当接口发生改变的时候,前后端都需要改变
  2. 当发生异常的时候,前后端需要联调--联调是非常浪费时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