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难到易教语音

文/Yanjun

这是我到美国高中的第一年,女校。中文一只有两个女孩儿,都是美国人,一个是十年级,还有一个是十二年级。

学生很乖,没有课堂管理的问题。

今年接手的中文二三四三个班级,语音面貌都不太好,声调很混乱,有的索性就没有声调。新来的两个转学生,其中一个波兰女孩学了三年的汉语,口语还不错,语音和声调也有一些问题。另外一个韩国女孩,在中国住了半年,语音相对好很多。

在语音教学上,我遵循的是由难到易的原则,先处理最难的声调。

1 声调教学

声调的教学,用了四声歌(注):鹰-黑鹰-黑鹰飞,鱼-黄鱼-黄鱼游,马-紫马-紫马跑,兔-绿兔-绿兔跳。在教四声歌时,已经涉及到比较难的“鱼”“绿”,就顺便把最难的单韵母解决了,学生发不出来的时候,先发“i ”,然后只要变化嘴型,就能发出“ü ”这个音。因为学生第一声常常发的不够长,所以我又加了“喝咖啡,吃西瓜”来强调第一声。

在学四声歌的同时,也顺带学习了六个单韵母,以及六个单韵母的四声。

教材的学习同步进行,学生在这个阶段不学拼音,直接学汉字,模仿老师的发音,最容易出现的是声调不准的问题,每当学生声调不准的时候,把学生带回到四声歌相应的声调里,找到调位,比如“你”发的不准,就回去“紫马跑”——“你”。前面五周,学完了教材前五课,四声歌,还学了课堂用语。

2 整体音节的教学

从第五周开始,进入拼音的教学,学声母,韵母。集中学习。

这个部分,我用的是“以词带音”的方法。给每个声母或者韵母,一个常用的词,配上图片,一方面,学生可以先发声母或韵母,然后带出音节;另一方面,学生发音先发整体的音节(因为这个音节是有意义的,比较容易记住),然后再“析出”其中的声母、韵母、声调。

比如,教ch这个音的时候,我教了吃西瓜和吃饭,教h的时候,我教了“河,小河,喝,喝茶,喝咖啡”,教an这个音的时候,我教了“安全、安全帽、安全带”,教ei这个音的时候,教了“杯子,水杯、茶杯、咖啡杯”简单来说,就是在这个时候强调字本位,每个汉字都有音调,有音节,还有自己的意义。

每天正常上课,复习,课后的十多分钟拿来训练拼音。

接下来讲标调的问题,用的是标调的儿歌。

“声调标在韵母上,没a找o e, i u 并列标在后,i 上点去掉”。标调不是教学的重点,因为学生现在多用打字了,所以只是带过,规则也可以用一句话带过,按照“a o e i u ü”的先后顺序来,只是让学生有这个概念,需要的时候,知道标在哪里就可以了。

这个时候学生已经学习了不少词汇和句子了,就用已有的知识来给学生复习声调,用软件给出学生已经学过的句子,然后给出拼音(不含声调),让学生去标调,这个可以检测学生对声调的认识,根据自己的读音,标调。这样也可以了解学生的语音面貌。知道学生到底是发音不准,还是不知道该发哪个声调。还可以看看自己哪里疏漏了。(我的一个疏漏是,没有强调当声调标在i 上的时候,要去掉点,学生就没有注意,这个是细节问题。)

3 由析出到拼读

用已经学过的词语汉字来练习,巩固,后加入生词。老师领读生词,学生再自己拼读。

标调的规则教完之后,教整体认读音节,和怎么训练学生怎么拼,这个过程是渐进的,学生因为用iPad打字比较多,所以自己也在无意识地训练拼音,然后后面的生词学习也可以试着让学生来根据拼音读一读,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这个是后续学新内容一直都会做的事情,就不再赘述

4学生作品

在学语音这个阶段,配合课本的内容,给学生布置了几个视频任务:

第一个视频任务是,请学生找学校六个学生,这六个学生不能是中国学生,也不能是选中文课的学生,她们每个人说一种自己的语言,让她们用自己的语言说“你好,再见,谢谢”,然后再教她们用汉语说这三个词,因为我们学校有不少国际生,所以这个活动很好开展。我告诉她们,教是最好的学,我从她们教的这六个学生的视频中,看到了她们所理解的声调和教出来的成果,这个活动的好处有很多,当时我刚来学校,我们中文项目选修的学生很少,这样也是让大家了解中文课和汉语的一个机会。

第二个视频任务是,关于“你好吗?”。这个是教给学生自由发挥的一个活动,两个学生做出了完全不一样的作品,其中一个还有语法错误,但是这些都不要紧,重要的是,这些都是对我的教学的反馈,根据学生出现的问题,调整教学的重点。

补充一点:教了“你好吗”之后 我会和学生说,其实中国人不这么打招呼。熟悉的朋友可以问“今天怎么样”等等。因为学生会和外校的交流,大部分都学了“你好吗”,所以,我也教。大部分汉语课本都有这句,避不开,而且有了“你好”之后,这句又特别好教,所以就这么处理了。重点是,老师要对课本原有的内容做一些补充和处理,有时候甚至是直接舍弃。

第三个视频任务就是一个阶段的小总结,我列出了需要学生在视频中展现的内容,那天因为我外出开会,所以,学生就在教室里做这个视频和其他的一些活动。

5 我的反思

我们每个志愿者都学了不少年的英语,语音面貌如何自己心里多半也有数,语音面貌和启蒙老师息息相关,但是,如果老师本身没有语音教学的意识,或者不重视语音教学,最后学生的语音面貌肯定不尽如人意。对学生有一个比较高的期待,学生也会受鼓励做得更好。如果我们觉得她们就是美国人,语音肯定就是洋腔洋调,那么他们肯定不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还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学生声调不好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学生听不出声调的区别,另外一个是学生知道声调的区别,但是发音不准。前面大段的时间我都在操练学生听的能力,能听出区别,然后是模仿发音,进而发音准确。在这两个能力都具备的情况下,学生才能说出声调准确的口语。

我告诉学生们(不单单是中文一的学生),她们每个做好的视频任务我都会编号收集好,对中文二三四的学生来说,我想从视频中去分析她们的语音面貌,然后针对她们的一些问题,做一些一对一的辅导,希望学年末,在把她们的视频从头到尾放一遍的时候,她们能看到自己的进步。

注:

四声歌出自:《Rhythms and Tones - Chants and Songs for Learning Chinese》 by Pauline Huang (Author), Robin Harvey (Author), Denis Bellocq (Illustrator) 亚马逊上可以买到这本书。

文章的节选和学生视频作品已发表:《志愿者之家》2013.12 page 4, 以上是完整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吟诵的方法 上文说,吟诵是一种方法,不是腔调。各地的吟诵调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吟诵调都是不一样的,同一个人吟...
    暖阳_1332阅读 2,372评论 0 2
  • 这一部分来引用一下,较为奇巧的观点,个人比较认同。 为什么汉语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语言之一 一、语言水平高低的评判准则...
    AndyLau阅读 2,428评论 0 17
  • 《生死疲劳》是莫言2005年以喷涌般的气势创作的一部重构宏大叙事艺术的长篇巨著。说它长,是因为它四十三万字的篇幅在...
    橙涉阅读 809评论 0 4
  • 有节律的疼痛是可怕的,你知道它会暂停,却不会结束,眼睑跟随式的颤动,竟然不会使人联想到运气好坏之类,只觉得,烦。 ...
    祥芝阅读 192评论 0 0
  • “同样都在一个地方上班,别人能忍受,你也受得了。” “别人都在努力上大学,你也要上大学。” 一、什么是从众? 不加...
    Inker阅读 45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