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藻—早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球藻针对人群

1、 体质由酸性变成弱碱

初生婴儿的体质为弱碱性,所以三个月内很少生病,后来因为饮食与环境因素,使得体质逐渐酸性化,因而百病丛生、容易疲劳。

小球藻是属于碱性食品,若能适度补充小球藻或保持弱碱性体质,不仅较不易生病,也不容易疲劳。

2、 活化细胞、恢复青春

适度补充小球藻可以活化细胞,使新陈代谢活泼,因而保持青春,还可预防疾病。

日本的嵩田教授曾利用原核生物做实验,发现可让去氧核糖核酸(DNA)的合成旺盛,而使细胞新陈代谢活泼起来,因此服用小球藻可使细胞活力增强,由于细胞的活力,可使体内各器官更圆滑的活动,新陈代谢也可顺利进行,于是病状会渐渐好转,身体更趋健康,亦可达延年益寿,常保青春之效,所以小球藻能对各疾病调理有效,并非如一般医药直接治疗的。

美国丹佛综合医院的杜威尔博士,对50名更年期的女性作实验,对其中25名每天给予大量食用小球藻半年,其中15名已中断的月经又开始来潮,外观并明显的产生恢复青春的迹象。经证实这完全是小球藻的功能。

3、 增强免疫力不易生病

小球藻成分中的绿藻精(即是绿藻生长因子)能活化巨噬细胞,增强吞噬细菌与病毒的能力,因而增强免疫力,比较不容易生病。

4、 促进造血、改善贫血

服用小球藻可改善贫血状况,特别对妊娠中女性的贫血,颇有效果。

据1973年,日本营养改善学会发表,服用小球藻连续摄取两个月左右,因小球藻富含叶绿素及螯合铁元素,血中的铁和血色素就增加,变为正常的状态。

贫血体质的改善,则需要1至3个月,而红血球的寿命约为4个月,要更新其半数,至少需要两个月。因为小球藻精中所含的短链蛋白质与核苷酸具有修复红血球损伤的作用,因而能促进造血、改善贫血。

5、 具有排毒解毒的功能

小球藻的行光合作用能力是其他生物的10倍,其所含的丰富叶绿素还具有净血功能,能分解体内残余的农药和重金属,尽快排出体外,具有解毒作用。

有一位研究者作了如下的实验,啤酒酵母置于烧杯中,然后,加了水银、铜、镉、多氯联苯(PCB)等有毒物质,当然,啤酒酵母很快就死亡了。可是,此时,同时加入小球藻,酵母就不会死亡,由此,科学家推测小球藻必定具有解毒作用。

另外日本小球藻工业研究所的高田周三教授曾做重金属和小球藻作用的研究,结果发现小球藻对铜、镉、水银的污染确实具有解毒作用,尤其对铜的解毒效果最显著。

高田教授首先利用含有维他命的液体,在摄氏28度下培养红色酵母,然后加上铜来污染。如此时同时加上小球藻的话,可减少很多铜侵入酵母细胞内,也可以说,小球藻可防止铜害。

从实验发现这种效果很明显,故以后高田教授又做了一种试验,即培养酵母菌45小时之后,加了铜污染之,然又加上小球藻,效果仍然一样好。小球藻的浓度愈高,酵母菌体内的铜含有量愈低。换言之,小球藻会有效地控制铜,不让铜的成分侵入细胞内,而对侵入细胞的少量铜,小球藻亦能在细胞内解毒。

此外,小球藻甚至被研究发现能够加速排出累积在体内的「世纪之毒」-戴奥辛(Dioxins)。

2003年日本学者竹越等人先喂老鼠食用含有2.2ug的戴奥辛的玉米油,随后在老鼠的基础饮食中添加10%的小球藻粉,五周后,观察老鼠粪便排出戴奥辛及体内肝脏累积的情形。研究结果明显发现食用小球藻可抑制戴奥辛的吸收并可加速排出已累积在体内的戴奥辛。

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环保署都已将戴奥辛归类为可能引起致癌的物质,最常见的症状是损害肝脏与免疫系统、影响酵素运作功能、造成消化不良、肌肉或是关节疼痛、男性荷尔蒙减少、易致使孕妇流产或是产下畸胎及视力受损等。

戴奥辛是源自于化学工业制程中的副产品,其他如车辆排放废气、除草剂、发电厂、木材燃烧、造纸业、水泥业、焚化处理设施、火灾及自然界等均会释出戴奥辛物质。因此所有人每天都或多或少会接触到戴奥辛。

戴奥辛会透过呼吸道吸入、皮肤直接接触及吸收、摄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饮水等管道,进入到人体中慢慢累积,其中食物又是人类暴露于戴奥辛物质的最主要来源。因此,适度的补充小球藻,不仅能减少食物中戴奥辛的摄入,更能避免体内戴奥辛继续的累积。

6、 增强体力、消除疲劳

小球藻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值,改善肝、肾功能,同时促进蛋白质合成,使脂肪的代谢正常化,因而促进造血功能活泼,消除疲劳。

7、可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日本长崎大学医学部为了证实小球藻对于学童的生长促进情况,特选定长崎市高尾小学、山里小学、有家小学、大三东小学、一、三、五年级学生1347人;其中676名从1966年10月到1967年3月每天给用小球藻,另671名不食用为对照组。

就其身高、握力、背肌力、体重,加以测定观察,结果如下:

⑴身高增加率:食用组是2.80%,非食用组是2.71%。

⑵握力增加率:食用组是14.32%,非食用组是11.68%。

⑶背肌力增加率:食用组是16.98%,非食用组是13.68%。

⑷体重增加率:两组无明显差异。

每天食用小球藻,约100天,观察学童的成长结果,对身高、握力、背力的提高都有极为良好的成绩。

8、 具脂肪分化抑制效果

日本御茶水大学的藤原(Fujiwara)在2010年的实验报告中,以培养皿培养小鼠的脂肪细胞,添加每毫升50和100微克的小球藻抽出物,培养8天后测定细胞观察脂肪细胞,实验显示有抑制前驱脂肪细胞向脂肪细胞分化的效果,并可使脂肪合成活性下降,推论小球藻抽出物中具有抑制脂肪细胞分化的功能。

9、 改善血脂质控制体重

在一个以兔子为实验对象的实验中(Sano Tetal,1987),连续10周给予高血脂症兔子服用小球藻,实验证明,服用之后,兔子的血清胆固醇、β-脂蛋白都逐渐降低。

小球藻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PUFA),为人体中启动PPARs的钥匙,可帮助血脂代谢及减肥等功能。

PPARs(Pe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称为脂小体增生活化受体,PPARα主要在肝脏、骨骼肌和心脏;PPARγ主要在脂肪组织,肠道和胸部;PPARβ/δ主要在皮肤、骨骼肌等。此些受体族群被PPARα、β/δ、γ活化剂启动后,已经证实与胆固醇的形成以及与调节生理机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密切关系。

10、改善纤维肌痛症候群(FMS)

纤维肌痛症候群是风湿症的一种,学者估计其盛行率约在3~6%,而且女性的发生率是男性的3倍。其病因可能是皮下肌肉纤维的一种发炎引起的疼痛症状,病患会对于疼痛敏感,轻微刺激也会感觉到巨大的疼痛,并且长期会有全身酸痛、抽痛、僵硬以及慢性疲劳,并常因为自律神经失调造成失眠、头痛、手麻、忧郁以及过敏性的胃肠症状。

在2000年,科学家Merchant等人让18位FMS病患每天服用10克的小球藻,并且服用100毫升的小球藻萃取物,持续两个月后,疼痛指数减少了25%;而在2001年,Merchant等人再度以FMS、高血压、溃疡性结肠炎病患为对象,给予10克的小球藻与100毫升的小球藻萃取物,持续2~3个月之后,证实确实可以减轻症状,改善生活品质,使身体机能恢复正常。

FMS的病因尚未清楚,但是根据一些研究报告指出,镁的缺乏可能与FMS有关,镁缺乏容易造成肌肉、神经传导、睡眠荷尔蒙相关的症状,像是痉挛、抽搐、容易沮丧、睡眠障碍等,另外镁也参与醣类与脂质的代谢,补充镁有助于疲劳的消除。

小球藻中富含叶绿素,其组成中就含有镁,因此可以借由小球藻的补充来改善FMS。

11、帮助肠道有益菌增殖

小球藻生长因子(CGF)是小球藻细胞核中不可替换的成分,其组成有丰富的核酸、氨基酸、类醣物质、复合蛋白质等成分,它可以说是一种天然无害抗菌素,有抵抗体内坏菌的功效,和一般抗生素不一样的地方是,CGF不会攻击肠内的益菌,反而可以让肠内益菌增殖,使益菌的生长速率提升4倍,有助于维持良好肠道菌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