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谈·终章.不老人李月雾》

   


        1.苏月白

        前年镇上来了个白发青年,住在里镇上不远的荒屋里!很多人都在议论他,说年纪轻轻就这样无所事事,总想坐享其成不去努力。直到哪个青年仅用刀鞘击败想找他麻烦的大汉后,议论声就再也没有了。

        可是后来听说青年似乎很有钱。经常光顾在酒馆里,结账的时候就掏出两束金珠,一开始小二不信他有钱,可久而久之连靠窗的位置都留给他了。对于这些事情我只是听来我院子里的孩子说的!我为了写故事已经有一年没有出院子了。

        最近已经没有什么灵感了,孩子们来的也越来越少了,几乎没有人来听我的故事了,我决定出去走走,让我生出一丝丝的灵感。

        朔北的冬天很冷,虽然没有狂风。但是依旧还是冷的出奇,在这个几乎没有人出门的天气,我瑟瑟发抖的在前行。这个时候我看到一个白发青年衣着单薄的坐在外面的石阶上,与天地融为一体,抱刀看雪。我俩隔着一条街对视了一眼,随后我匆匆离开。

        回去以后我就在想这个青年一定有不为人知的故事。我决定第二天再接触他一下。

        第二天倒是没有发生什么,我就与他一直对视,直到我冷到瑟瑟发抖,他才开口问我的名字。

        “姑娘,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苏月白” 

        “我叫李月雾”

        说完他一挥衣袖,起身持刀,头也不回的走了。

        真是狂客!

        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跟李月雾有过交集,直到后来的苍阴古地之行!



        1.李月雾

        过去的记忆虚无缥缈,我已经记不起太多事情了。直到我来到一个令我有些熟悉的小镇,我站在水井前,看着自己的面容,竟然有一丝陌生。我想我应该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

          镇上的人在议论我,他们说什么我也知道,但是不想去理会,我在乎的只是我之前的记忆。我究竟活了多久我不太清楚,我这一路走来,心已然麻木!

        今天有人来找我的麻烦,几次我都想抽刀教训他们,可是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不能拔刀不能拔刀,拔刀就会有可怕的魔鬼出来,这件事情过后我莫名的恐慌,从哪以后我开始跑到镇子上喝酒!

        我来这个镇子已经有一年了,这里是朔北,冬天天气很冷,我坐在酒馆的石阶上,隔着一条街看到一个姑娘。竟然有种莫名的熟悉,可惜她只是匆匆一瞥,匆匆而过,不留下半点痕迹,雪确实越来越大。

        没想到第二天这个姑娘刻意来接触我,我跟她对视了良久,我才开口问她的名字,苏月白,真是个熟悉的名字,我告诉她我的名字以后起身就走,从此在无交集,只到那次的苍阴古地之行!

          2.苏月白

          我没有想过有一天能去苍阴古地,听我的前辈曾经讲过苍阴古地缥缈不定,但是一直向北终究会到,也就是说小镇其实离苍阴古地不远,但是从来没有想过要去过。

            当我听镇上的人议论李月雾打算去苍阴古地的时候我大吃一惊。

            因为苍阴古地是生人勿近之地!

            当我找到李月雾的时候发现他在聚精会神的看着古籍,可双眼却越发迷茫!看到这里我毫不犹豫的对他说我要跟你一起去苍阴古地!

            他过了良久才抬起头,用疑惑的眼睛看着我,我大声的告诉他。

            “我要跟你一起去苍阴古地”

            “……好。”

              说完他就头也不抬的拿起刀拽着我的手往外走。我大惊失色的撇开他的手问干嘛!结果他告诉我现在就去苍阴古地!

                在我的解释之下终于决定第二天出发,我背着一大箱的纸笔还有古籍,而他只拿了一把刀,真不知道我究竟是发了什么疯跟他一起疯,后来我才明白这一切早已是命运,无从更改!

              2.李月雾

              偶尔一次翻阅古籍我突然发现很有意思的一些怪谈,其中就有苍阴古地那一条。据说苍阴古地是亡者向往之地,许多亡者去了哪里以后就会变成一种新的人类,叫苍阴人,可以在人间继续生活,只是不能离开苍阴古地!

            可有一条记载让我很感兴趣,据说去苍阴古地可以预见前世,得知前世的记忆!

            我决定前往苍阴古地!

            不知道这个事情被谁知晓了,也就慢慢传开了。哪个少女找到了我,让我领她一起去苍阴古地。

            当时我正在看古籍,也不想领她一起去。可我突然看到一条怪谈,我瞬间迷惘,立马放下书带她一起去苍阴古地。

          后来还是决定第二天去,我想拿很多东西上路,但是还是只拿了一把刀。

          反而哪个叫做苏月白的少女,背着一箱东西,也不知道装着什么。突然有种莫名感觉,仿佛这一幕在哪里见过!可能这就是命运吧!

            3.苏月白

            没想到这一路竟然这么凶险,不仅仅有恶兽,就连民风也不是那么友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苍阴古地。真想看看这些奇奇怪怪的事物。

            晚上在一个荒屋休息,李月雾点燃火堆就坐在那里闭目养神,也不知道这个怪人在想什么,我翻看古籍发现这个世上不仅仅有苍阴古地这一块险地,还有很多很多,比如无尽之海据说有着鲛人和无人见过的古生物——龙,在比如大荒之地的大荒之主,据说是一个四目人类,拥有控制自然的力量。

            这时候我突然看到一条奇闻,我越看越心惊,当我看完以后已经是一身冷汗,实在可怕,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的人,不知道是可悲还是可叹。

            这个时候我抬眼看向李月雾,突然莫名心惊,不在多想!

          3.李月雾

          屠杀盗匪恶兽的时候我竟然如此轻车熟路,简直不可思议,而且我从来没有拔过刀。就用这刀鞘带着苏月白一路走到这里,我默默的看着自己的手心。渐渐无语!

          夜晚我们休息在一个荒屋里,我点燃火堆就开始闭目养神。而苏月白在一旁看书。渐渐的我陷入沉睡之中!

          梦里我时而在一片大海里,迎着海浪劈了下去。时而在荒无人烟的沙漠里与人厮杀。种种画面一一闪过。却是异常模糊!

            我突然有了一丝明悟,但是只是昙花一现,过了一会便没有任何所想!

            当我在睁开眼的时候,我领着苏月白看到前面的苍阴石碑我就知道我到了我想到的地方——苍阴古地!

          4.苏月白

          我没有想到苍阴古地里面竟然有如此多的恶鬼,还有那些苍阴人虽然跟人无异,但却是一群披着人皮的恶灵!第二天的夜晚我们就被恶灵围攻了。

          李月雾带着我杀出重围。他的手法越来越熟练,杀戮的手段也层出不穷。可惜对方人太多了。慢慢的李月雾也开始体力不支。

        结果在那古地最深处有着某些东西在悸动,仿佛要突破牢笼的恶魔一样,实在可怕。

        我看着李月雾的眼神。慢慢的确定了自己的想法。

        这时候李月雾把我放下,拔出了他一直未曾拔出的刀,长刀泛起了铭文,我心里已然清楚,这个时候的李月雾如同恶鬼,一刀像那最深处劈去!一道一样的刀光出现在苍阴古地的最深处。苍阴古地深处里面缓缓走出一个人,那个人竟然跟李月雾一模一样!

        我看到两抹刀光交接仿佛把天际也给劈开!这个时候的我早已昏迷过去!


          4.李月雾

            果然苍阴古地不能寻找我的记忆。这里都是恶灵的所在之地,我只好带着苏月白慢慢杀出重围,我的杀戮手法越来越熟练,那些招式在我脑海一一闪过,仿佛历练了无数次!我暗暗心惊,难道我是个杀人魔王!

            这时候苍阴古地深处传来了一阵熟悉的气息。我手里的刀在不停颤抖。它渴望我拔出来,我放下苏月白,拔出长刀向哪个深处一挥。

            当我看到深处走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我我突然想起了我的一些事情,那些不敢确认的东西我也已经确认。

            我是李月雾!对面这个也是李月雾,这是隔着时空的一战。我等待了好久!

            5.苏月白

            自从那次苍阴古地之行之后,我已经有五十年没见过李月雾,我回到了小镇,讲述那次旅程的故事。

            不老人李月雾的故事。

            这时我看到外面一个熟悉的身影。

            他微笑的坐在我的面前,讲述着一些往事,他跟我说他已经记不清以前的事情了,他只是觉得我很熟悉,才讲这些故事。

            他跟我说,他从恒古而来,不计寒暑。

            他跟我说他去了大荒和无尽之海。

            他跟我说他自己记不清我是谁了。

            他与我彻夜长谈了两天。随后准备离开,我知道已经没有机会再见到他了。

            我白发苍苍。老弱无力。

            他依旧白发如雪。容颜不改。

            他终于起身走了,再也不会回来了。这时我拿出古籍翻出那一页只有寥寥数语的古籍怪谈:

              世上有一不死不灭不老不衰之人,从恒古至今不死,白发如雪,喜背长刀,每隔五十春秋便记忆全失——不老人李月雾。

          我对他来说只是一个过客

          他对我来说却是我的一生

        回想以前我这才明白原来我曾经与传说同行。

        我是此生无憾了!他还要在世间停留万年!



        5.李月雾

        我再一次走到这个小镇。从大荒渡无尽之海来到这里。一路走走停停,已经有五十年了,自从苍阴古地一次行程以后,我就已经清楚我究竟是谁了。

        我看到了苏月白,我告诉她我已经不认识她了。

        我慢慢讲述我的经历。她慢慢的听。两天过后我起身便走。我知道她在望着我的背影。

        我还有半个月记忆消散。作为不老不死的我,代价竟然是忘记经历的一切。不知道是羡慕还是感叹。

        她已经走完她的一生了,而我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个这样的一生。

        她只是一个过客,我也不想留下任何念想。

        我从恒古而来不计寒暑。

        这一路走来我心麻木,我要找到我的葬身之所。


        这篇怪谈就此终结!


        从此过后,人世在无李月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