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少年啊,让阳光照进你

人生最伟大的样子,就是活成一场轮回。

1.

有个很要好的朋友,最近意志消沉,生物钟紊乱,微信上跟他聊天,反应迟钝,总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

前两天,我开玩笑地说,×××,等我赚到一笔巨款了,请你出去浪吧。

他说,不用了,他浪不动了,不如归隐山林,归园田居。

他说,以前也一直觉得他是一个很正能量的人,虽然正能量这个词从文艺青年嘴里说出来,呆板又俗气。

他没有具体跟我聊是什么事情,只是说需要一些时间。

可能他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遭遇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人生轨迹发生了新的改变,站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十字路口,未来看似有很多选择,却不知道该选择哪一条道走,也不知道选择了以后,能不能到达他想去的远方。

我只希望他能快点振作起来,满怀期待地奔向一直渴望的远方。

2.

孤单和不安,像是一对亲密无间的双胞胎,如影随形地伴着你成长。我们,越长大越孤单,越长大越不安,越长大烟火气越重,只能负重前行。

突然有一天,全世界都在说,你是个大人了,要像个大人一样不动声色地生活了。汹涌的时间洪流用力推搡着你往前走,猛地把你推进光怪陆离的世俗深渊,全然不顾你脸上的惶恐和心底的不安。

好像所有的人都忘记了。忘记了,你从来没有一个人翻过崇山峻岭,露宿在人迹罕至的深林;忘记了,你从来没有一个人面对灯红酒绿,在觥筹交错中虚与委蛇;忘记了,你从来没有试过对着讨厌的人谈笑风生,轻松自如;忘记了,你从来没有试过对着明知是错的事情,置身事外;忘记了,你从来没有试过用漠然的气息,击溃对面渴望求助的眼神。

你还做不到对这个瞬息万变又充满套路的世界应对自如,但你已经慢慢认识到,这是成长必须经历的考验,每一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

生活原本就是人间烟火和一地鸡毛,谁也不能完全超然。你要学着一个人走未来的路,学着一个人为人处世,学着一个人打理生活,不畏山长水远,踽踽独行。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说:“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年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山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我今年二十七岁,我二十七岁的生日愿望是,永远活在王小波笔下的二十一岁。

希望有一天,我们足够强大,强大到任何时候都能冷静思考,有条不紊地处理问题;希望有一天,我们足够睿智,不认为这个世界有多好,也不认为这个世界多坏,不再简单地用黑与白的思维方式去认知和切割世界;希望有一天,我们足够包容,包容不同的思维方式,包容不同的生存模式,尊重一路上遇见的每个人。

但我更加希望,希望我们永远年轻,骄傲不妥协;永远生猛,勇敢不狂妄,可以单纯得像个不懂世事的小孩子,也可以聪明得像棵洞悉世事的智慧树。

3.

我很喜欢扎西拉姆·多多的这首《少年,少年》,每一次读都会有新的感悟。

少年

少年你仍然青涩如初吗?

在我已经很斑驳的时候

少年

少年你依旧纯然不动吗?

在我漂泊了很久之后

少年

少年你还相信美好吗?

当我游走在这世道的窄口

少年

你不能老去

不能

你要坚强地留在岁月的岸上

那些沉重的、流离的和虚妄的

都让我一个人去经历吧

而你

只需要穿着你的一身白衣

让阳光照进你

你要明媚地笑着

等我满身风尘地

回来认取

4.

你要坚强地留在岁月的岸上,那些沉重的、流离的和虚妄的,都让我一个人去经历吧。而你,只需要穿着你的一身白衣,让阳光照进你。你要明媚地笑着,等我满身风尘地,回来认取。

也许是我太矫情了吧,每次读到这首诗的最后部分,都特别想哭,因为这几句,又窝心,又治愈,可能只有经历了一些人世沧桑的人才会懂。

因为,我的心里也一直住着一个白衣少年。

当然,这个白衣少年不是少女时代暗恋过的男生,而是我最欣赏的那一类人,虽有瑕疵,但心灵纯净。

那个刻在我心尖上的、纤尘不染的白衣少年,不费吹灰之力就霸占了很多关于美好的形容词。他纯粹,有着明朗的笑容,有着澄澈的瞳孔,有着挺拔的身姿,衣袂飘飘地在人世间行走。

他的逻辑很简单,他的世界也很简单。

因心灵通透,遂脚步轻盈……没有过重的物欲,没有多余的牵挂。

5.

为什么会这么迷恋那个白衣少年呢?

因为,他是住在另外一个星球上,我无法亲吻、拥抱的小王子;因为,他是我在这个星球上,用尽一生力气也够不到的明月皎皎;因为,他是在世俗挣扎里的我分裂出来的另一个人格,一个晶莹剔透,没被污染的我。

所以,少年啊,你一定要等着我,等着我回头去找你。

但现在不行!我还很好奇外面的花花世界。外面还有很多新奇的事物,我没有亲身去体验;外面还有很多心心念念的问题,我没有去找到答案。我的心智还不够健全,心胸还不够宽广,知识还很狭窄,眼界还不够开阔……

我要去生活,去体验……在世间行走,在人群里穿梭,在聚散离合中触摸喜怒哀乐,在生命消耗中,了却此生的期待和心愿。

与生命初遇时,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张干净的白纸——没有颜色,没有画面,没有声音。之后,在时间的拉扯中不断成长,有了灿烂的颜色,有了变幻的画面,有了动听的声音,与此同时,也不小心沾染了许多世俗的尘埃。

人生最伟大的样子,就是活成一场轮回。我们先把自己从一张白纸变成一幅画,再从一幅画变回一张白纸。所以,白衣少年,你一定要等我。

你要让阳光照进你,而我想要住进你的身体里,那才是我今生最渴望的宿命。


本文摘自林夏萨摩的新书《人生没有标配,每一步都珍贵》,京东、当当等均有销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入冬月,总是有那么一抹清寒的忧伤,虽然什么都不是刻意,席卷而至的蔓延,还是会铺满整个冬月。 夜晚的时候,很想静静...
    耘儿910阅读 486评论 0 7
  • 1 雪越下越大,风把白色沙漠里新落上的粉尘卷起,又向被埋得只剩一点石尖的花坛抛撒去。柳树默默垂下光秃秃的枝条,像乞...
    鍜銘阅读 252评论 0 0
  • 从08年起,喜欢上了丁立梅老师的文字。此后,凡丁老师的新书必买来细细品读。丁老师字里行间的那种温暖,那种对自然花草...
    海的波文阅读 2,281评论 12 26
  • 又住了20天院了,住院真的是一件很苦逼的事情,就像网上流传的考研生活,枯燥,乏味,每天都待在同样的地方,重复着同样...
    大学喵小凯阅读 1,391评论 0 0
  • 亲爱的天父 你太爱我了,你知道我是一个不会第一时间顺服的人,甚至可以说是有点悖逆的人,但是你还是爱我,圣灵不断地来...
    LFY方宇阅读 198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