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差异化”——公号文章写作的基本步骤及常用工具

【导读】新鲜“出炉”的文章,假如能做到既有趣又有料,那它就能够营造出差异化,在同一类型的文章中脱颖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文章是根据《公号写作全解析》系列课程中第一课的后半部分内容整理得出的学习笔记。读者朋友可以从这篇文章中学习到公号文章写作8步骤、文章评判体系及常用六大工具使用方法等知识。

Part 1.  公号文章写作步骤

公号文章写作步骤可细分为8步曲,如下图所示:

公号文章写作8步曲

1.选题 

即从大方向上确定自己要写些什么内容。比如我们确定写某个明星出轨的文章,又比如写PPT排版方面的文章。

2、寻找切入点 

同一选题的不同的角度和写法就称之为切入点。

切入点有好坏之分,好切入点可迅速升高一篇文章的打开率和转发率,坏切入点恰恰相反。

我们在寻找切入点时,首先得注意到“差异化”这一首要要求,要写别人之前没写过、特定群体需要的东西。其次,如果一篇文章中涉及到某些观点,那么这些观点一定要能自圆其说且逻辑顺恰。我们不能为了寻找差异化而强词夺理。

如何寻找切入点

举个例子,一篇《千与千寻》的影评,我们从主要人物“千寻”或“白龙”入手,亦或从影片隐射的社会现实入手,很可能并不能让读者眼前一亮。换个角度,我们从电影配角“汤婆婆”和“钱婆婆”寻找切入点,从”两个配角从未出现过;汤婆婆每天都会变成大鸟飞向钱婆婆的方向“等细节提供给读者逻辑自洽的证据,证明这两个人实际上代表了人性当中极端的两面,这只不过是电影里惯用的技巧罢了。这种特别的切入点会让读者对这篇文章过目难忘。

钱婆婆

汤婆婆


3.资料搜集

我们主要搜集两类文章。首先是同一选题的文章(同类文章最少看十篇),其次是各种类型,存在能证明自己观点的论证材料的文章。

论证材料的作用主要有:

1)增加文章可读性;

2)增加文章说服力;

3)努力制造差异化。

资料收集的意义

一篇没有实例,仅剩观点和口号的文章,由于缺少实际案例支撑,可读性非常差,说服力也欠缺。新鲜“出炉”的文章,假如能做到既有趣又有料,那它就能够营造出差异化,在同一类型的文章中脱颖而出。

4、构架大纲

有道云笔记或者思维导图等工具可以构架出文章大纲,这是写文章首先得做的事。文章脉络搞清楚,剩下步骤就是往“枝干”上增减“树叶”,修修葺葺。至此,一篇文章才算得上彻底完成。

总结一点,高质量的公号文章需要一个严密流程去打造。学习公众号写作,无非就是一名新手从随性写作、灵感化写作模式逐渐过渡到老手“套路”写作模式的过程。

Part 2    文章质量评判标准

文章质量评判标准可以发现自己不足,指导未来前进的方向。那么,我们该如何评价一篇文章的质量呢?

这里有一套“主观+客观,客观为主”的评判体系。

1.主观标准

1)自己阅读

任何一篇文章写出来之后,把它放三天,再去回顾这篇文章时,你一定会从中发现很多不足和精彩的部分,然后再去修改它。你在自己阅读后,不断查缺补漏,完善写作技能。

2)老师

找到一位批评指导你文章的老师,对你成长帮助巨大。

3)读者

一篇文章在被推广时,如果大部分读者反馈“看不懂”文章,那么你的这篇文章在“通俗化”这个方面还得加把劲;假如大部分读者反馈给你“读起来非常感人”的信息,那么你在引起群众情感共鸣这个点上做得还不错。

4)同行

同行之间互相组成小队或社群,互相点评各自文章,共同进步。社群就是一个小环境,什么样的环境塑造什么样的人。我们“007”社群就是一个共同成长,有爱有温暖的大家庭。

2.客观标准

1)24小时阅读量

它指一篇文章从发表到满24小时的阅读量。这个指标反映文章标题好坏的程度及文章传播率的强弱。

2)7天阅读量

顾名思义,它指一篇文章一周的阅读量。基本上任何一篇文章,其7天阅读量和总阅读量差不多。这个指标反映文章内容的优劣程度及文章的整体潜力。

3)点赞数和留言数

点赞数表示强烈认同作者的人数;留言数表示愿意对作者文章发表意见的人数。

4)转发数

它反映文章与读者之间情感共鸣度和文章自身传播的强弱程度。

当然,这些指标都是绝对数量,我们可以在这几个指标下面除以粉丝数量,从而得出更客观的相对数指标。

比如“24小时阅读量”除以“粉丝数量”,我们可以得出“打开率”这一指标。它反映的是文章24小时阅读量占粉丝数量的百分比。好的原创文章,打开率应该至少在10%到20%左右。

文章质量评价体系

Tips: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写微信公号文章常用的六款工具,这六款工具分别是传送门、微信搜索、新榜、印象笔记、西瓜助手、135编辑器

传送门(chuangsong.me)

顾名思义,在这个网站上可以快速查看一个公众号的所有文章,方便我们全面了解和研究一个公众号的发展历程、写作风格及定位等相关信息。

微信搜索(weixin.sogou.com)

按照关联词搜索公众号或者其相关文章。在搜集有关资料时,这个工具可以极大节约时间,提高我们效率。

新榜(newrank.com)

看热门内容及各类微信公众号的排行榜。这个工具可以在我们写作热门或八卦类文章时提供帮助。

有道云(印象)笔记

收藏公众号文章,便于我们随时翻阅学习。

西瓜助手(xiguaji.com)

分析查看公众号的各类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估测出一个公众号的发展趋势和走向。

135编辑器(135editor.com)

功能齐全,效率很高的微信排版工具。

【小结】经过本次学习,“差异化”这个词汇算是被反复提起。我们寻找文章切入点需要营造差异化,收集论证材料同样为了差异化。不走寻常路的角度,自圆自说的逻辑,切合特定群体、有趣有料的干货这几点可以使我们的文章别具一格,让别人过目不忘!

以上便是这周的学习笔记,我们下次见ヘ(^_^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