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亲爱的宝贝

亲爱的宝贝:

再过几天,你就整四周岁了。今年我们的生日礼物多一份,一份来自你,妈妈,还有这个家的回忆。这封信,等到4周岁的时候,我会读给你听。

你知道吗?在你出生的那一天,是妈妈失去理智,“发疯”的几个小时。尽管之前已经做了几百遍心理建设,但是生孩子这事,预演和实战差别太大。在经历了人工破水,打催产素,在产房里扔枕头,扯帘子,大叫医生,最后痛到凹断一个手指甲,上了产床坚持不下去,和医生赌气不要生的情况下,我看到了你。医生问妈妈,是弟弟还是妹妹,我痛得两眼模糊,完全不知道是男是女。产前医生讲的笑话,切切实实地发生在了我身上。说这个不是要告诉你,生育你是多么艰辛的一件事,而是想说:女人和男人生来就不一样!请接受这件事,并好好爱自己。

你知道吗?这四年,其实我都有点羡慕你呢!


出生的第一年,羡慕你是那么爱笑。而我总是爱哭。出生前,我还不止一次情绪不好,担心你将来不爱笑那怎么办。可是,你爱笑极了。

早晨一觉醒来,就开始傻乐。每天下班回家,我在洗手,你从门缝里看到我,就要激动地在爸爸身上跳个不停,期待扑向我的怀抱。躺在床上和妈妈玩,我拿张卫生纸逗你,纸轻轻拂过你的小脸,你伸出小手来抓,连脚丫都在用劲,就是抓不住,偏咯咯咯地笑个不停。抱你出门,看到陌生人,你都要笑。见到狗狗,要激动地嗷嗷叫,不止一只小狗因为你太激动,而裹足不前。

第一年的睡眠是支离破碎的,我们全家都是。有那么一个晚上,我们睡得七零八落,你在床上滚来滚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早已滚出了我们的范围。睡梦中听到咚地一声,你还没哭,我们已经从床上弹了起来,知道肯定是你掉下去了。我们的心在你身上。

成长的过程不容易,我们学做父母也不简单。刚开始抱你在怀里,想把你从左手抱换到右手抱,我坐在床上,怎么都换不过来,那时候你才50几个厘米长啊,急得我出汗呢。现在呢,麻溜地让你在我身上耍杂技,是吧?离开你去上班的第一天,我就趴在办公桌子上哭了,我那么不想离开你。一点都不想。长时间的缺乏睡眠,我立刻从别人眼中的“娃娃脸”成了憔悴的“黄脸婆”,脑子乱到不知道该怎么办。

第一年,虽然我们比你做了更长时间的心理建设,除了你,对于适应新角色,我们都做得不好。我们挣扎,争吵,哭泣,冷战,唯有你天天开开心心,你是我们家里的熔剂,融化了很多东西。

不过,说这些,是想告诉你,当个妈妈可以向你一样,对待生活也可以像你一样。当你对生活的预设是轻松的时候,往往就是轻松的。而你以苦逼的心态面对的时候,你一定越过越难。

第二年,最羡慕你的事情是那么爱吃。


好好吃饭,是这个阶段最棒的事情。很早,我们就把你放在我们的餐桌旁边,自己抓东西吃。记忆里面,我没有喂过你吃多少次饭,你已经可以自己吃饭了,左右开工,吃嘛嘛香。吃不到的时候,就坐在餐椅里,蹬着腿,拉着餐桌,皱着眉头,着急得叫: 吃,吃,吃。我们吃什么,你都眼巴巴得凑过来,可惜爸爸妈妈对你的饮食控制得有点严格。当然,是为了保证你在现在的条件下,吃得最健康。

1到2岁里,很多时候,你会表现得很着急。妈妈自己带你那几个月里,有那么几件事情一直让我耿耿于怀。

夏天天热的时候,你喜欢光着脚丫在屋子里跑。照例的一天早晨,我在厨房准备早饭,你没声没响地跑进来,捞起给你煮东西的康宁锅就跑。我一回头,你已跑出几步,然后康宁锅掉在了地上。幸好你吓傻了,我一个健步奔过去,把你从一地玻璃片里捞出来。我的心都裂成玻璃锅了。如果当时没站稳,趴到了玻璃上,真不知道我该怎么面对你?

第二次,我们在姥姥家,你跑过来的时候,自己绊倒了自己在桌子上,磕破了下巴。看到你流血的时候,我忍不住了,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心理崩溃了。我在辞职和你待在一起的时候,是想让你在最需要建立安全感的时候,让你有最大的安全感,不是让你受伤的。那种受打击的感觉是很纯粹的,我觉得自己原来连妈妈都当不好。

谢谢你安慰我,妈妈,你别哭了。我不仅仅是为了你磕哭,是为了那个挫败感。当然我也明白,只做你的妈妈,我找不到足够的价值感。抱歉这么说,只是,我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

未来,希望我们多多尝试,有些事情放在脑子里不去做,那就永远是个想法。而当我们去尝试的时候,就知道世界上究竟有没有另一扇门是为你打开的。

两岁到三岁的这一年,羡慕你那么爱读书。



这一年了,小小年纪的你,总是能够坐在屋里看书。有时候,你自己讲,有时候我们讲,有时候我们一起演。家里的书,你都能一看书名就能讲出来。语言能力好之后,除了很好沟通,容易讲道理,记忆也很好。这样的你,我知道我们不用打鸡血,不用学排不完的课程,我相信你能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这一年,你最喜欢的事情之一是,得到新东西,就要抱着睡。还记得那个”鸵鸟蛋“吗?因为抱在怀里睡觉,快睡熟的时候,蛋就会滑落,一滑落,你就立马要惊醒:“蛋呢,蛋呢,妈妈,我的蛋?“乌漆墨黑的夜里,我一次次睡到一半,起来给你满床找蛋,气个我真想打碎你那颗可恶的蛋。

这个时候开始,和外界接触越来越多,我们也开始了生病。可是,生病,你从来不闹,包括烫地像个小火球的时候。去医院验血,从来没有竭嘶底里地哭泣,我们总是乖乖地伸出手,看到血液出来,高兴地说:那是我的白细胞,红细胞,还有血小板呢!需要喝很苦的药,插个小吸管给你,问你:看,像不像爸爸喝得饮料?你喜滋滋地就喝完了。这个时候,我有时候会想,这么乖,好不好?

这一年,妈妈也开始重新读书,学专业知识,管理自己的时间,梳理自己的情绪,重新看待我们的关系。随着你长大,我不再把你看做我的唯一,我们是两个独立的个体。我们首先要有自己的生活,我们生活在一起,是因为你是一个小小的你,不是因为我而存在的你,你就是你自己。

第四年,我最羡慕你正在摸索着做自己。


我们开始去托班了。这也是相当考验的一年。刚进学校的你,每天都要抱个小玩具,我每天都在期待老师发照片,看到照片才会很安心。有一天,你自己说,我不需要抱娃娃了。 我有点惊奇,也有点惊喜。把你自己的事情,交给你自己处理的时候,结果总是来得有点快。

虽然你去幼儿园没怎么哭,我也没像其他妈妈们那么不舍。但是,第一次看到老师撒开手,你要自己去洗手,自己去晨检,自己走过长长的走廊,找到自己的教室的时候,我第一次鼻子发酸,原来,你真得要我们撒手了。

和老师,同学待在一起,毕竟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不一样。你却做得很棒。很多小朋友都喜欢和你玩。其他小朋友的提议,你总是会欣然接受,不高兴的时候,你会大声说出来。也会安排小朋友,你做这个,我做这个,这都让我们很安心。

虽然,你现在总有点小脾气。你会对爸爸妈妈撒娇,要抱抱,要亲亲,要爸爸妈妈肯定回答爱你。爸爸妈妈不能好好说话的时候,你会说:你不温柔地和我说,我不听。我在那一刹那,总是会一愣。你在用一个小小的身躯,真实得改变着我们。

我多想像你这样,坚持着自己,也坚定的改变着你的爸爸妈妈。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真心喜欢我们走过这四年的时间。不仅是你,我觉得自己也成长了很多。我喜欢自己捡起了笔,重新开始写东西。而且,我也突然很想去学很多东西。因为,我想有更多的方式,来表达你,表达我,表达我们的生活。

最后,宝贝,生日快乐! (Kiss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