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意想不到的反转迷你剧,才是真正“华语医疗神剧”

小易同学很喜欢看医疗剧,继早期香港的《妙手仁心》3部曲,日本的《白色巨塔》、《Doctor X》系列之后,最近又追完了台湾的《麻醉风暴》第1部和第2部。

用一个字来评价就是:大写的“燃”!

讲真因为最近沉迷吴慷仁,最开始追这部剧也是冲着他去的,知道他凭借这部剧获得了金钟奖的最佳男配,想看看在里面到底有什么亮眼表现,事实证明慷仁薯薯挑剧的眼光果然不一般,这部剧真的是很精彩,当然我也不是个肤浅的女人,如果单纯是因为颜,我是不会推荐这部剧给大家的。

台湾近几年很流行迷你剧,之前给大家推荐过杨丞琳演的《荼蘼》,只有6集,《麻醉风暴》也是迷你剧,同样只有6集,可以说短小精悍,恰到好处。小易对内地的电视剧没有什么偏见,但发现看内地的电视剧很多时候真的是在浪费时间,因为注水实在太严重了。毕竟多一集就多个几百万,甚至一千万,但质量却是一点都没跟上。

当年也追过不少台湾的偶像剧,但现在单纯的偶像剧在台湾已经很少见了。台湾的本土市场虽然不大,但是说实话,这些年影视剧的制作水准可是在稳步上升。

再看看内地,大多屏幕上还是被古装玄幻、宫斗等剧所占领,要嘛就是一些无脑的玛丽苏剧集,虽然近些年也拍了一些现实剧,但精品少得可怜。

言归正传说说《麻醉风暴》,其实两部都很喜欢,而且一部评分比一部高,还是先说说这一部把。

描绘出了医疗体制的重重弊端以及医护人员的力不从心。

萧政勋是仁欣医院的麻醉医师,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身心压力都非常大,平时有失眠头痛等症状。

吴慷仁扮演的叶建德是名保险业务员,常在医院内活动,与医护人员都非常熟稔,无时无刻不在忙自己的保险事业。比如向不认识的医生递名片推销自己,买咖啡给医生们喝,还专门去病房看望自己的客户,帮忙客户“走后门”请医院安排经验丰富的医生动手术······总之是十分敬业了。

曾国章是病人的儿子,也是叶建德的客户,他的妈妈在仁欣医院动手术后来在手术台上去世了。

萧政勋在院长的示范刀中担任麻醉医师,手术过程中病人出现了恶性高热的情况,萧政勋按照常规的处理流程使用了单挫林,但病人还是抢救无效死在了手术台上。

在术后检讨会上有医生说看到他在监视器旁精神不济,又指出了萧政勋有长期失眠的情况,为了保全医院以及院长的名声,萧政勋成了替罪羊——“背锅侠”,也因此停职。

叶建德说要帮忙曾国章查清楚事情真相,意外发现原来医院近两年都没有进过单挫林这种药,并告诉了萧政勋,两人觉得事有蹊跷,于是决定一起调查。萧政勋托同事找到了那天单挫林的空药瓶,并按图索骥找到了制药的厂商。

叶建德假装是医师公会的理事长秘书,萧政勋假扮全球药学名审查的最高主管,两人假装拿着国外的新药要找厂商合作,其实是想查看出货记录。两人开始了表演,一唱一和配合得让人几乎看不出破绽。

从厂商口中发现了一个“秘密”,但其实也是所谓的“潜规则”——很多医院都在用过期的药,而上次手术用的单挫林其实就是过期的,医院更是为了省钱强迫厂商换标签,不然就要换厂商。医院上下都是如此,为了节省开支,使用过期的药与有瑕疵的器材。

叶建德假装跟王医师推销医疗器材,从他口中套话,说他推销的这家器材公司可以帮忙改标签、纪录,王医师无心中透露医院的固定厂商也有在做这些事情。证据都摆在眼前,萧政勋去医院找院长摊牌,副院长要萧政勋以大局为重,并说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医院能顺利通过评鉴。院长陈显荣承认了所有的指控,带萧政勋来到了医院新建立的癌症中心,并说是撙节开支都是为了这里,只有这样做医院能够顺利发展下去。

萧政勋听完之后,心中发生了动摇,打算牺牲自己,不去指控陈显荣,把资料还给了叶建德,这个时候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叶建德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变得非常情绪化,劝萧政勋想清楚,没有必要牺牲自己的前途,因为不去揭发这些资料就代表认罪,很有可能再也当不了医生了,而且这种牺牲可能带来不了什么改变,体制仍旧是变态的。

最开始看到这里,会觉得有些奇怪,为什么叶建德表现得比当事人萧政勋还要激动,以为他只不过是正义感爆棚罢了。

后来才发现并非如此。叶建德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他曾经也是医疗制度下的牺牲品,他曾经是个非常有前途的外科医生,却因为一起意外的医疗事件再也不能当医生。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复仇。叶建德把查到的资料爆料给了媒体,仁欣医院陷入了舆论风波。陈显荣向媒体承认了自己的过失,并且引咎辞职了。

原来陈显荣曾是叶建德的老师,多年前有天晚上叶建德和学弟林宏任值班,有个急诊患者本来要转来他们所在的医院,但是陈显荣则告诉叶建德不能收这个病人,一是医院的设备等各方面条件可能救不活,二是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只剩一张病床了,是留给VIP病患的,上面的要求一定要留下来。

林宏任和叶建德按照他们老师(也就是陈显荣)的建议让病人转院了,但是病人在转院途中去世。因为舆论的风波,两人失去了工作。陈显荣说要病人转院是因为医院的体制,而林宏任则说自己只是个医生而已,认为救人才是最重要的,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要承担这些。

陈显荣还保证他们有一天会让他们复职,但是两人却没有等来这一天,原来一切都是谎言,而大受打击的林宏任后来更是跳楼自杀。叶建德目睹了这一出悲剧,也明白了自己尊敬的师长根本就是个骗子。他的人生也发生了巨变,他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保险业务员,接近曾国章也是有目的的。

曾国章因为欠下了巨额高利贷被黑社会威胁,曾国章跟黑社会保证拿到了医院的保险费赔偿就可以还清欠款,才逃脱出来。邵莹跟萧政勋是国中的同学,邵莹又刚好是曾国章的女友,回家知道曾国章想跑路,发现了一些文件,于是马上联系萧政勋,得知原来曾国章隐瞒了自己母亲家族有恶性高热的病史,在开刀前买了很多张保单,有诈领保险金的嫌疑。安排陈显荣开示范刀,帮助曾国章在保单事情动手脚都是叶建德复仇的计划之一。曾国章的演技也是一流了,母亲过世的时候一副受害人的模样,其实只不过是想骗取保险金而已。

邵莹接到曾国章的电话赶回了家,却发现曾国章在家中身亡,邵莹接连又被打昏进了医院。而萧政勋也昏倒在了停车场,还被发现杀曾国章的刀上有他的指纹,被当成犯罪嫌疑人的他无处可去只好来找杨惟愉。

杨惟愉的这条线其实有点奇怪,萧政勋和杨惟愉的感情进展也是挺快的,杨医师本来是萧政勋的心理医生,两人本来是医生与病人的关系,后来产生了感情。杨医生发现了当年人球案的资料,知道了陈显荣和叶建德的关系,告诉了萧政勋。萧政勋直觉这一切应该与叶建德有关系,叶建德承认了自己所做的事情,并说曾国章的死是意外,曾国章急着拿钱和解,两人发生了争执,他才错手杀了曾国章,而邵莹则是刚好回到了家中碰到了还没走的叶建德才被袭击的。

叶建德来到了陈显荣辞去院长后所去的小医院,两人当面讲述了这几年来的事情,叶建德控诉陈显荣不配为人师长,陈显荣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还拿出了林宏任的遗书给叶建德看。正在这个时候,由于附近发生了紧急事件,医院来了许多需要急救的病人,而医师人手十分紧缺,叶建德目睹着这一切,麻木的站在远处,陈显荣朝叶建德喊:“你是医师啊!”

叶建德犹豫了一会后也投入了救援的工作。之所以没有杀陈显荣大概是因为看到他还是个努力救人的医生吧。救援工作结束后,叶建德自首了。

叶建德是个性格非常立体的角色,最开始以为他只是个正义感爆棚的保险业务员,后来才发现原来他才是最大的“反派”——始作俑者,可以说是个非常大的反转。

但其实又不仅仅是单纯的反派,是个复杂的人物,不能单纯的说是好人或者坏人,好与坏同时存在,腹黑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原先他是受害人,后来又去害别人,最后良心发现及时悬崖勒马。是个有悲剧色彩的人物,当年“人球案”的当事人,同时也是受害者。曾经是外科医师,却因为意外再也当不了医生。

第5集、6集慷仁薯薯简直演技炸裂,跟之前有非常大的反差,大家才发现他根本不是好好先生。那些事情也不是偶然,不是简单的医患纠纷,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体制原因。只是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下次有时间再介绍第二部,本来对第二部没抱什么期待,因为续集很少有比第一部拍得好的,事实证明我错了,第二部甚至要比第一部更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敢在你怀里孤独》——刘若英 关于自处 奶茶说:不管你是享受独处,还是被迫独处,都不能失去拥抱独处的能力! 我从...
    大长腿小哥阅读 581评论 0 3
  • 今天520,早上朋友圈就被刷了屏。有晒花的,有晒礼物的,有晒转账的(连微信也在这一天打破了200元限制,直接...
    雨榭风亭阅读 1,137评论 3 9
  • 我一直怀念读书的时候,一直想去读书,让自己变得有文化一点。所以我每当去一个地方就会去学校。 比如同济大学,清华北大...
    沐府墓主阅读 185评论 0 0
  • 自律是一种自我要求,自我约束。面对自律的生活习惯我不止一次从它面前败下阵来,文中提到有些习惯不在于本身能力的...
    我是珊珊呀阅读 15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