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视觉实习面经【微软/阿里/腾讯】

从CVPR出结果之后就开始找人内推,先后面了微软,腾讯,阿里,最后定了腾讯ailab计算机视觉研究员的offer。

我的github(欢迎follow):
https://github.com/ahangchen

简历

简历一定要好好做,基本信息写清楚,论文,实习经历,GitHub,博客,商用项目,都是加分项,投MSRA的话还需要准备中英文简历,所以我的简历投出去的时候都是中英文一起投的。

微软

MSRA语音组(2月23日)

语音组是华工联合培养的一个师姐推荐的,加了微信,微信电话面,当时寒假,还在家里。语音组正在搞文本识别和图文分析,一上来就问实习时间多长,想做什么样的task,然后问了简历上的论文和一个项目,然后等消息,说等我跟老板确定实习时间了再联系。

感觉MSRA招人都是希望尽快入职的,并且比较难转正,有点像临时工,后面就没有继续联系了。

MSRA视觉计算组(3月1日)

我在官网直接投了网络多媒体组(视频分析啥的跟我做的东西比较match),入职时间写的5月1日(后面跟老师讨论了一下只能最早六月去)。

这天晚上在实验室干活,忽然有视觉计算组的一个小姐姐打电话进来,是从简历池里捞到的我的简历,说他们想做object detection和模型压缩相关的东西,想找个实习生,了解了一下实习时间,发现不match(她希望能5月入职),就说之后再联系。

小结

  • MSRA目前接触到的几个面试官这边应该都凉凉了,主要还是不match(时间和任务上)
  • 简历要是比较突出的话,扔官网海投也是有被捞的希望的
  • 实习时间和方向match会大大提升被捞和通过的机会

腾讯

AI Lab计算机视觉组

一面

在我们学院一个班长群问了一下有没有人可以内推腾讯,同时有两个师兄说可以内推,一个推了SNG QQ,一个推了AI iLab

AI Lab的大佬很快发了邮件给我,加了微信,约了个时间微信电话面(2月27日)

找了个平常开会用的会议室,因为刚开学没啥人,还比较顺利。先问CVPR的论文,问完之后稍微问了一下其他的项目,没有问多少基础知识,说等跟老板确定实习时间之后再联系。

回到学校跟老板确定实习时间之后,AI Lab这边说,因为6月才能入职,现在处理起来有点早,让我4月的时候给他留言,到时候会有一个coding test,如果也通过了就没问题了。

等通知。

二面

约了3月22日做coding测试,原本是用collabedit.com协作编辑器来写代码的,中间出了点故障,就改用doc.google.com写代码(没高亮,不用IDE,主要看思路),两个LeetCode上的题(没刷到),先用小半个小时,简单写法做了一遍,第二题很快就OK了,然后想第一题的O(1)空间解法,一路提示下来还是写了出来。

HR面(4月3日)

3月31日腾讯的简历投递就要截止了,于是跟ailab的大佬说了一下这个情况,他们就给我转到流程里了,直接到HR面。4月3日下午,在实验室看论文,忽然打电话过来。主要问了这些东西

  • 之前的面试感受(感觉还不错呀,觉得还挺适合的)
  • 介绍CVPR的论文(没怎么问细节,问了一下在论文中和导师的分工,还有实验效果)
  • 毕业后的打算(工作)
  • 家乡在哪里,对工作地和工作内容有没有什么意向,如果出省如何(偏好广东,出省也可以)
  • 有没有亲属在腾讯(如实回答,鹅厂有亲属回避制度的)
  • 实习时间安排
  • 课上完了没,实验室有没有什么活没干完
  • 问了一下我有没有问题

因为早上收到了笔试通知,所以我问了一下要不要做笔试,HR小哥说有空可以做一下,后面的流程比如offer会在清明后再联系我。

不过因为过了提前批的时间,所以系统状态里秒变不适合该岗位,内推我的面试官微信跟我说了一下这个情况,说是要4月9日之后开始实习生招聘了去更新状态,然后发offer给我,不过因为是硕士所以在AI Lab实习不一定能转正,可能会转到ai平台应用部,这边会给我实习offer(口头offer get√),但是如果想参加其他部门后面的实习招聘流程也是可以的,然后就是希望能早一点点入职。

正式offer(4月11日)

先电话确认细节,然后发短信和邮箱录用函,回邮件确认即可。

SNG QQ(2月26日)

SNG QQ在我们组开组会的周五打了电话进来,问了论文和一个detection的项目,从这里开始有问一点基础知识了:

  • Faster RCNN和SSD有啥不同,为啥SSD快?(不做Region Proposal,one-stage的)
  • 训练加速有什么办法?(答加大batch size,或者先adam再SGD)
  • 如果加大batch size需要调节哪些超参数(答加大learning rate,增加epoch)

等通知。

emmmm等了好久没后续,估计是把我忘了,不管了。

腾讯优图

我印象中好像没投过腾讯优图,但是他们打电话过来。。聊了一下实习地点意向,表示不想去上海,就没有继续面了。

小结

不要海投,专心一个就行。

阿里

阿里云

官网投的,想着阿里这边先拿一个普通的offer保底,然后等腾讯AiLab的消息。

一面 3月7日晚

预约视频面试,在晚上提前搜了一下发现面试官是搞分布式计算的,不是搞图像的,所以面试的时候问图像不是很多。

  • 自我介绍
  • 讲了一个项目
  • 对深度学习的了解(说我在github上有一个这方面的1Kstar项目)
  • 问了一下怎么做图像处理,比如医疗图像处理(把CNCC2017看过的医疗图像处理方法全部给他说了一遍)
  • 简历上写了多模态数据挖掘,于是解释了一波多模态数据挖掘
  • 从论文扯了一下半监督学习,中间讲到了置信度,面试官就问对这方面是怎么学的,我说我们大一就有概率论的课
  • 问了一下对正态分布的理解(往高斯模型,混合高斯模型上扯)
  • 本来是要做一个算法题的,但是面试官他说他不是搞图像的,问我出什么题比较好,我说可以做矩阵运算相关的题啊
  • 然后拿了他们现在在做的一个医疗图像的任务里的一张图片,让我做分类,可以只写伪代码,也可以只写预处理代码
  • 把副院长视觉计算课的东西搬上去写了一通,高斯模糊降噪,拉普拉斯算子提取边缘啥的

据内推的师兄说简历已经到二面面试官那了,等后续通知。

二面 3.21

正在实验室改公式,忽然打了个电话过来就开始面了

  • 讲了论文
  • 问了CNN的原理
  • 问了调参经验(学习率啊,超参数学经典论文啊,每次都忘了吹一波Facebook那篇调参论文(Accurate, Large Minibatch SGD: Training ImageNet in 1 Hour),重要的还是对数据和任务的理解啊)
  • 问了一道算法题,找出一个数组里边出现次数大于length/2的元素(剑指offer的题,一时没想到比较高效的方法,答了一个用哈希表做O(n)的,用排序做O(nlogn)的)
  • 有没有用过Hadoop, Docker这种大数据框架(我在维护一个Hbase的项目,将了Hbase里的rowkey设计,还讲了一下毕设准备用Spring boot和MongoDB)

4月5日,内推的师兄说简历到HR那了。

小结

阿里云比其他研究院/实验室相比要容易,问的东西都比较常规,一般论文讲完面试官心里就有数了,对于简历上相关的东西最好都熟悉一下,以免面试官扩展提问的时候答不上。

复习方向

  • 编程功底:刷LeetCode找找感觉,学好C++,走遍天下都不怕,虽然大厂都要求Python,但是阿里会稍微重Java,腾讯稍微重C++
  • 基础的图像处理知识,视觉计算课,数字图像处理课,计算机图形学,都可以翻一下
  • 基础的机器学习知识,李航的蓝皮书,周志华的西瓜书,学校的模式识别课,都可以过一下
  • 基本的深度学习知识,CNN,RNN,SGD,BN,各种训练Trick,要熟悉
  • 经典的论文:AlexNet,VGG,Resnet,InceptionV3, Xception,Faster RCNN, SSD,YOLO2
  • 自己的论文要能够完整地梳理一遍讲给别人听
  • 自己的项目要知道难在哪里,效果有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