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60#商业谈判精髓几则

谈判的本质,就是用话语的力量影响他人心智,帮助自己达成核心目的争取更多(并非双赢)。


【精髓一】 谈判的境界


第一层:迫使对方听你的(无意识者停留于此层)

该层属于冲动层,通过本能进行对抗。包括使用威胁、暴力、蛮横无理、威胁,还包括动用权力。使用战争、武力有时候能获得胜利,但是胜利是暂时的,耗费财力权力的同时,也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培养了自己的敌人。这样的对抗会导致两败俱伤,谈判者到最后往往要为自己的冲动付出沉重的代价。

例子:种族战争、暴力威胁,往往以仇恨告终,对关系和利益进行毁灭性损害

第二层:让对方按照你的思路思考

与对抗不同,谈判者进入逻辑层。让对方从你的想法中看到合理的利益,这种谈判被称为“基于利益的谈判”。然而现实中,人不可能100%理性,情绪因素往往有决定性作用。对对方而言,谈判的情感因素越重要,基于利益的谈判就越不起作用。

例子:男人和女人吵架、父母和小孩讲道理,往往以一方妥协告终,损害了关系或利益

第三层:让对方理解你想让他理解的观念

单纯的逻辑层不同,这里是谈判成功的起点。了解对方的视角的同时,想办法让对方了解自己的视角,接收思想观念上的差异,这是成功的起点。

例子:交换视角,彼此了解想法,往往加深了双方关系,达成了初步合作

第四层:让对方感受你想让他们感受的

与冲动区、逻辑区不同,这一层进入情感区。深入了解对方的情感世界以及“非理性状态”,给予充分的尊重与理解。让对方感受到你在意他的感受的同时,愿意倾听你所讲述的视角与利益。

例子:马丁路德金、奥巴马演讲等


【精髓二】 谈判的步骤


第一步:目标至上

此次谈判的目的是什么,是所有谈判开展的前提。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达成目标,无论是双赢、渐进、单赢、妥协等,所有的行为与谈判都是为了达成目标。


第二步:重视对手

1、确定决策者、辅助决策者(定位)

资源要投入在关键人物身上(资源包括:时间、精力、财力、情感)

2、了解并尊重对方

谈判的对方是人,与机器不同,人是情绪驱动群体。了解对方的视角,了解双方思想观念上的差异,深入了解对方的情感世界以及非理性状态,给予充分的尊重与理解。这是谈判的基础,拥有倾听与沟通的土壤。重视对手是从谈判之前开始的,做大量的深入调研与了解,对方的需求、目标、行为模式和情绪。


第三步:情感投资,氛围脑

情绪化的人无法倾听。情感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让氛围足够舒适以促进目标达成,情感脑观察氛围将伴随谈判的始终,在情绪化、僵局时将氛围拉回。

情绪化状态可进行如下处理:

1、提醒对方行为与目标相悖

2、寻找情绪、需求、目标形成的原因

3、说出对方的感受(手里剑,挽救气愤与情绪的良药)

4、情感补偿:让步、道歉、同情、认同、包容

5、利用第三方以及对方委托人助你一臂之力

6、利用对方的准则

7、纠正错误的事实


第四步:逻辑策略,逻辑脑

树立道德高地

1、共同寻找新解决方案、扩大整体利益

2、寻找共同外部敌人/共同利益/共同需求

3、循序渐进,登门槛策略

4、不等价物的交换,双方资源互换(重中之重)

5、利用对方准则(面对强大对手)

6、找准对方的缺点,不断强调(面对强大对手)

7、永远不要成为焦点(面对强大对手)


【精髓三】 谈判的雷区


禁忌一 :将对方看成敌人

谈判双方并不是永远站在对立面,往往双方都是为了获取更多才做到一起的。谈判也永远不是一场零和战争,有你无我有我无你。双方可以讲谈判当成一次问题解决会议,如果将双方看成伙伴,共同寻找出解决方案,问题迎刃而解。


禁忌二 :使用对抗、威胁、暴力、权利等

很多人处于冲动型谈判,对于控制情绪本身无意识。还有人在谈判过程中被激怒,失去情绪控制的能力。情绪失控后最容易采取的便是与对手对抗:威胁、暴力、动用权利。这样做往往会激化矛盾,引发仇恨和战争。应该最大限度避免,用氛围脑随时对自己和对方的情绪进行感知与控制。


几本关于谈判的书籍收集:

《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 

《优势谈判》

《金字塔原理》 

《关键对话》 

《冲突解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谈判这门课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正如沃顿商学院谈判教授斯图尔特.戴蒙德所说,谈判是人类交际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
    阿龙仔阅读 1,133评论 0 11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16年4月28日把你带回家的,你小小的,像一团柔软的面团,我不敢用力抓你甚至不敢大声跟你说话,总觉得我声...
    IMWOY阅读 2,139评论 2 7
  • 今天天气很好
    毛建芳阅读 54评论 0 0
  •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登白薠兮骋望,与佳期兮夕张。 鸟何萃兮蘋中,罾何为兮木...
    苏丶兄阅读 1,025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