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刚周传雄,华语乐坛永远的“情歌教父”

早年间,朋友的手机里播放着一首动人的情歌《青花》,我问他,这歌不错,谁唱的?答曰:小刚。我心想你小子又蒙我,小刚不是拍电影那位吗,这歌声听着也不想他的呀。

其实是我错了,此小刚非彼小刚。我们今天说的这位,是号称“情歌教父”的小刚,周传雄。

去年十二月,小刚正忙着张罗他的青花传情全国巡回演唱会,大病初愈的他,看上去依然是那么消瘦,他向粉丝们透露,巡回演唱会将在深圳、成都、上海、北京等地举办,请大家期待。

身体大好的周传雄在台上的状态非常棒,脸上的气色看起来很是健康。上身穿白色的宽大衬衫,下身是黑色裤子,脚踩一双白色的运动鞋,脸上戴着他标志性的眼镜,身上已经没有暴瘦的痕迹,身体的健康状况让人很是安心。

由于疫情影响,后面的演唱会估计要延期了。你说这小刚运气也真是差,刚准备办演唱会又遇上这么一档子事儿,搁谁谁不急?

但是小刚好像看得很开。大病初愈之后,他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他现在只想开开心心唱歌,不在乎舞台怎么样,只要好好做音乐,把作品唱歌观众们听,就很满足了。

于是你能看到,他现在在全国各地跑商演,最远去过新疆库尔勒。他是真的热爱音乐。

对此,刚丝们有些愤愤不平,纷纷表示心疼。

的确,你看那些排行榜上的歌单,和小刚老师的作品想比,就要逊色不少。

我们从小刚的歌单中随便拿出几首,不说完爆,至少四六开吧,总不至于在这些榜单上寂寂无名。

当然,有时候有些作品是无法比较的,就像《惊雷》和《黄昏》,杨坤老师就说的很对,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惊雷》根本不能算一首歌曲,它应该拿去和《学猫叫》那样的作品想比才匹配嘛。而《黄昏》应该拿去和杨坤老师的《空城》相比,这才有比头嘛。

小刚的父亲娶了五个老婆,母亲受不了,和他父亲离了婚,他父亲也跑了,所以小刚从小和他姐姐相依为命。懂事的他很早就出来打工,开计程车、摆地摊、在餐厅打工,加工耳环等等。安全感的缺失让他学会了独立,他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在音乐上更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19岁入选小虎队候选成员,但小虎队的音乐理念与自己的理想不同,于是他和李健老师一样选择离开,继续走自己的创作之路。毫无疑问周传雄是有天赋的,他自学了很多乐器,并在1987年做出了自己的第一首歌《尘烟》。

小虎队一出道就火了,而他却在继续搞原创,寂寂无名。

那时的唱片行业很火,他以出色的创作能力加盟了当时的行业巨头EMI唱片公司。很多人在评价小刚时,常会把他的创作能力放上来讨论,而忽视了他的唱功,这是有失公允的。周传雄的声线是华语乐坛少见的可以同时表现清澈和厚重两方面特色的。他的低音很稳,压得住,但是高音同样也很稳,放得开。

以至于很多人会觉得周传雄唱歌没有高音也没有低音,始终是在一个范围,但如果真正的去追究,他的高音低音都很多,只是他深厚的功底,让人忽视了歌曲的难度。

他的吐字非常的字正腔圆,说是那一批男歌手里咬字最好的也不为过,他对歌词轻重缓急的处理,可以说毫无瑕疵。

他的作品属于那种典型的好听不好唱系列,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KTV唱唱他的《弱水三千》和《青花》。

给你一个机会,你想当情歌王子还是情歌教父?

加盟EMI之后,他和情歌王子张信哲成为了同事,也是竞争者。好在当时阿哲老师去服兵役,EMI只好把小刚从幕后拉到前台,顶替张信哲的位置。其实阿哲和小刚的定位确实蛮像的,不管是声音还是歌路。

小刚上位之后,没有辜负EMI的厚望,前两张专辑非常成功,为他博得了“情歌教父”的称号。周传雄的第二张专辑《终于学会》一经发布,便被疯抢。公司的人还特地跑过来跟他说:“你的唱片卖断货了,还得在产一批。”以至于阿哲老师退役回来之后,已经没有自己的位置了。阿哲老师这次铩羽而归,非常失落,你能理解那种从歌坛跌落的落寞吗?

阿哲老师跑去找到了另一位教父级人物,李宗盛老师。李宗盛老师果然功力深厚,为他量身定做了一首《爱如潮水》,当小刚老师听到这首《爱如潮水》后,已经预感到地位不保了。姜还是老的辣啊。

阿哲老师靠这首《爱如潮水》席卷了华语歌坛,重回EMI一哥地位,这一年是1993,我刚出生,阿哲老师陆续推出《别怕我伤心》,《有一点动心》到后来的《宽容》《过火》等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开启了情歌王子的时代。而小刚老师则在竞争中遗憾落败。

虽然小刚老师也推出了《我的心太乱》这张优质专辑,但是唱片公司已经没有多余的精力再来为他宣传了。成王败寇,小刚只好主动提出解约。既生哲,何生刚?

初唐四杰之王勃有词叹曰:

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所赖君子见机,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

意难平,没办法,小刚老师只好转型做幕后。这段时间,他给许多唱片公司写歌,大部分都没有被采用。有道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最苦的时候,小刚只好借宿在姐姐家里,但他的梦想还没有放弃,他坚信,总有成功的那一天。

后来,千里马终于等来了伯乐,福茂唱片发来橄榄枝,邀请他为旗下艺人张克帆制作专辑。小刚老师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火力全开。

那段时间,小刚不知熬了多少夜晚,胡子也没刮,长得老长了。最终,张克帆的《寂寞轰炸》火的一塌糊涂,炸的歌迷们晕头转向。唱片圈一度惊呼:华语乐坛什么时候出了这么一位制作人?根据阿尧老师的描述,(周杰伦御用编曲洪敬尧老师)那个年代的华语乐坛,都是捧着一大堆现金去求好的制作人写歌的。

为什么小刚老师怎么火,华语乐坛却没人知道呢?原来,那个时候他把自己的艺名改回了原名:周传雄。人们只知道有个叫小刚的,却没听过周传雄。要说小刚,拍电影的冯小刚知名度也比他大。这小刚老师也真是低调,从来不传绯闻,只顾着埋头做音乐,靠实力说话。

《寂寞轰炸》火了之后,一大批歌手开始过来邀歌,场面真的和阿尧老师描述的那样,是捧着大捆现金过来的。小刚老师努力帮他们写歌,唱红了一批又一批歌手。陈慧琳《记事本》、那英《出卖》、任贤齐《永夜》、周华健《有没有一首歌让你想起我》包括偶像剧《薰衣草》和《MVP情人》的音乐都是他的作品,“音乐教父”的名头再一次响起。

小刚老师露出来一丝苦笑,自己本来就是一位歌手,别人唱自己的歌都火了,自己却还在做着幕后。他多想重回自己的舞台啊,他多想像一个真正的歌手那样开一场演唱会!但那个梦寐以求的舞台,他足足等了15年。

机会来了。

那年,伯乐出现了。索尼唱片抛来橄榄枝,为他只做了一张专辑《忘记 Transfer》。

珍藏版《忘记 Transfer》

这张专辑里有一首歌,震惊了华语乐坛,它就是《黄昏》。《黄昏》想必90后都听过,我最早听这首歌,还是在读小学,那年夏天,在小伙伴家,一大群孩子围着DVD播放这首小刚的《黄昏》,碟片是盗版的,里面还有其他歌手的作品,但是我们只是无限循环播放这首《黄昏》,上头了,循环了一个下午,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好听的作品。

我记得每次播完之后,小伙伴们面面相觑,说,再来一遍。当时我们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那个满脸大胡子,头发很长的人,会唱出这么好听的作品?完全颠覆了我们的形象好吗!那样的日子真是怀念啊,但是再也回不去了。

小刚以为他这张诚意满满的专辑,能让他重返歌坛,但是这一次他又失败了。

日子还要继续,小刚并没有消沉下去,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着音乐。他是真的爱音乐,爱唱歌。

2002年,他来北京帮一位内地歌手制作歌曲,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大家小巷都在播放着他那首《黄昏》。他彻底懵了,没想到自己的歌,尽然会在大陆这么火。

这和当时我国的盗版行业有关,据说,他那首《黄昏》已经有150多个版本的盗版,传遍了全国各地,火得一塌糊涂。我当时和小伙伴们一起听的DVD,就是那150个盗版中的一个版本。安徽电视台请他做歌友会,他才有点相信,然后整个大陆做了一圈歌友会,花了整整一年才搞明白火到什么程度。限量大概500万张左右。

这让他重新燃起了对音乐的热火,更加坚定了他创作的信心。

看看小刚老师的笑容,我们都莫名的心疼。自己的歌被盗版了,还不敢相信有那么火。

04年,他终于在新加坡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演唱会——我在身边演唱会,全场座无虚席。当他唱到代表作《黄昏》时,感慨万千,三度落泪。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梦想?或者说失去过梦想,我有过也破灭过,从玩团的大专生,到小刚时期,到写歌制作,我一度以为......我不会再出唱片了,直到有一天,在异乡的街头,我听到了一首自己的歌,这首歌在大街小巷不停的被播放着,这首歌改变了我,让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哪怕在冰天雪地里也能开出美丽的花朵。”

小刚老师真的太不容易了,他太爱唱歌了。

从那之后,小刚老师带着《寂寞沙洲冷》从港台杀向内地,接连创作了《青花》《弱水三千》《男人海洋》《关不上的窗》等经典作品,如果说阿哲老师的《过活》《爱如潮水》开创了一个属于情歌王子的时代,那么小刚老师的《青花》《弱水三千》等作品则把华语歌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知名乐评人认为,但最为难得的是,他的词极富韵律和美感,旋律和歌词的配合堪称天衣无缝,他的歌词即使与林夕相比,也不会逊色。

他的流行歌曲里有着和古典音乐一样的对仗和工整,但却毫不呆板,可以说,如果综合创作、制作和演唱三项来综合评分,即使和李宗盛相比,周传雄也不遑多让。

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正当小刚准备持续发力之时,病魔悄然降临。一场胃溃疡,让他暴瘦40斤,病痛的折磨让他再也无力拿起麦克风歌唱,他只好放弃心爱的舞台,回去养病。小刚老师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健康的身体有多重要,大家要注意身体啊。

在他养病期间,有妻子悉心照顾。

低调的小刚早在2001年就和自己mv的女主角结婚,过着恩爱的日子。在他生病期间,妻子一直在给他鼓励和呵护,孩子也在逐渐长大,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

他已经50多了,结果与病魔的搏斗,他已经看开了很多事。对输赢已经看得没那么重了,波澜不惊,随心所欲,这或许是他最好的状态。

病好之后的他再次回归华语乐坛,排行榜上却已经没有了他的位置。大街小巷播放的不再是他的《黄昏》,取而代之的是《惊雷》和《学猫叫》,想知道,属于他的时代已经走远了。

于是他开始放平心态,专心玩音乐。

还参加了一些综艺节目,总之,只要有地方可以唱歌,他都会去。

冯提莫小姐评价小刚老师的歌声,说得头头是道,一开口就知道是老刚丝了。

我们在观看四川卫视的《围炉音乐会小刚专场》的时候,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他的变化。他把以前脍炙人口的作品做了一些改编,减少了一些悲情的韵味,让整个曲风变得轻松、淡然了许多,这可能是大病初愈,他的心情也很好吧。

参加《围炉音乐会》他说:

“从出道以来,我就自诩为一个创作者,记录下生活每一段精彩的时刻。我毕生的志愿,就是希望在我的生涯里面,能够留下十首在50年后还能传唱的歌”

很显然,我认为他已经做到了。这位颇具传奇性的歌手,我们这些90后是属于那种听着他的歌长大的,以前要么是年纪小,要么是没钱,听不起他的演唱会,只能听听盗版。如今世事变迁,沧海桑田,我们已经长大,他却50多岁了。

欠他的那张演唱会门票,也该还了吧。

由于疫情原因,演唱会已经延后了,你说小刚老师怎么运气这么差呢?

我们只能去某音乐软件上听他的作品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首《弱水三千》,由于这首歌在QQ音乐要VIP才能听,所以我只好找来了他的伴奏聊以慰藉。一听不要紧,听完根本停不下来,神作就是神作,伴奏也这么好听。

我最喜欢这首伴奏里的弦乐了,真的非常传神,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听一听。电吉他的狂乱嘶吼和大提琴低沉的幽怨,间奏部分小提琴急促游走,就像一个小精灵一般抓住了我的心。整首歌的弦乐编排非常丰富,层次分明,情绪递进,很大气,很适合这种深情风格的曲子。

我最爱的还是那段电吉他和小提琴的solo,真的是神来之笔,把我听哭了。上一次把我震撼的弦乐编曲,还要追溯到钟兴民老师的那首《夜的第七章》,这样看来,小刚老师对弦乐的理解也很深啊。

出道已经32年的小刚老师,一直在为华语乐坛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音乐,这份执着让我深深感动,这才是我们的优质榜样。所以我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会叫他一声小刚老师,他担得起“音乐教父”这个称谓。在现如今流量歌手当道的时代,华语乐坛需要这样坚持做音乐的人撑住场面,只要他还唱,我们就会一直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