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你好,即使你后来与我全然无关

《我愿你好,即使你后来与我全然无关》

作者:陈泽坤

还记得曾经刻骨铭心的那段感情吗,对于“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也许我们都有蛮多独特的见解,但在赤裸的现实面前,我们都是外强中干的失语者。我们害怕面对过去,甚至掩盖和逃避过去的无疾而终,对于过去我们就像一个哑巴,故意装哑,冷漠无情地只字不提。“岁月是一杯酒,喝了就绝对不回头”成了我们的至理名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潜移默化地变了,把感情当作是一次消费,在过程中我们各取所需,在终点结算消费和被消费。在情感萌芽的时候,我们总能义无反顾地全情投入;在情感茁壮的时候,我们却开始害怕投入,害怕自己的投入得不到回报;在情感结果时,我们也开始抱着怀疑和惶恐的态度去计较和算计。我们就像是一个个消费者和被消费者,我们只是交易,只是计较,却忽略了对方的感受。在感情中,我们也总是喜欢特立独行,总喜欢在爱与被爱中获得更充足的存在感。甚至感情破碎了,也像霸主一样绝对不肯认输。

再次见到他是深秋,满地的梧桐叶子沙沙作响的季节。旅顺的冷风总是那么无情,像极了泼妇的嘴,喋喋不休却也泼辣狠毒。朦朦胧胧的雾霾笼罩着昏昏噩噩的早晨,远处的大海就像瞌睡人的眼,越是昏暗,越是不可琢磨。

“嗯,好久不见,石也。”花枝每天都在那条熟悉的林荫小道上走着,她总是期待能发生点什么特别的事,或许能和他再在这条路上不期而遇是她最后的渴望。

三年前,他们也在这条路上反反复复地不期而遇过。

那时她刚入校,很懒,每天中午都会站在宿舍楼下等外卖,她总是能看到他形单影只地经过这条铺满梧桐树叶的路去食堂,她偶尔会抬头注目他的身影,他默不作声地走着脚下的路,偶尔也会回头望。

那时社团招新,她被摆在那天林荫小道上的一幅手绘的展板吸引,画板上一朵金黄色的向日葵像温暖的太阳在她的心头盛开,她满怀欣喜地去面试文宣部,出乎意料的是,他坐在她的面前。他问她为什么选择文宣部,她说她是被那副展板吸引来的。后来她得知,展板是他一个人日以继夜地画完的。

那时大连话剧团来学校演出,他和一帮大三的学生会成员在那条路旁支了个帐篷,负责票务工作。她和室友一起排队领票,排队的人出奇的多,她生怕轮到她就没票了,说起来也真巧,她正巧赶上了最后一张门票,把票捧在手心里开怀大笑时,她才发现原来刚才是从他的手里接过的最后一张票,他望了一眼她的笑靥如花的面容,她有点不知所措。

“你好,我叫花枝,花枝乱颤的花枝。”她一如往常地等着她的外卖,只不过这次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她走向前,主动向不期而遇的他递上这句独白。

“嗯,你好,我叫石也,我们见过不止一次,不是吗?”他嘴角的酒窝像极了他画的向日葵,温暖,阳光。

“以后在文宣部还要靠学长赐教,日子长着呢,还有谢谢你的票,哈哈。”那时候的她还不懂得如何掩饰自己内心的情愫,心里的小心思也总是溢于言表。

那段青涩的生活,是她最念念不忘的时光。她总喜欢拿着梵高的画作在展板上临摹,细心地勾勒出一朵朵向日葵,然后他拿着调色盘,心照不宣的给她画好的线条涂上最灿烂的颜色。有一次,趁她不注意,他还会在灿烂的向日葵之间勾勒两个奔跑的孩子,他说这两个孩子就像他俩,她喜笑颜开,笑得花枝乱颤。

后来,他们也成了别人口中的天作之合,很多同学也都羡慕他们的郎才女貌。可好的事情总会有穷途末路的那一天,他们也不例外。天下没有不散之筵席,可是他们的结束并不算太好。

那天是情人节,她穿得很漂亮,还特意带了淡淡的妆,十八九岁的年纪,花枝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像是一枝刚绽放的玫瑰,格外香艳。他约她去午后去那条小道上散步,她心里顿时升起了一份莫名的期待,期待着他给的惊喜。

“你知道吗,我得到了武汉大学的保送研究生资格,我得去远方了,可能再也不会回来。”

“那我呢?”

“我想我现在这个阶段不适合谈恋爱,我们都应该先把自己变得更好,不是吗?而且我没那么喜欢你。”

“石也,你混蛋。”



花枝也没想到,上天会给她一个这么难忘的情人节礼物,这也许是她过的最难忘的情人节了吧。她觉得如果奥斯卡有最佳滑稽奖,那么她一定会当选吧,她会穿最端庄的小礼服,化最浓艳的妆,然后站在颁奖台上,大声告诉全世界,自己是多么的滑稽可笑。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花枝倚新妆。

后来花枝和石也都刻意避免走那条他们曾经不期而遇的路。他怕伤她太深,她怕自己触景生情。

再后来,她得知他离开了这座城市。她开始偶尔怀念以前和他在一起的时光,也许有些感情就是要失去后才会更加珍惜吧。现在想来,她对他的无情一点都不怀恨在心了。虽然结束了,但她还是感谢他陪她走过的路。最好的感情不在乎结局,只要过程中投入了十分的付出,就会十分满足吧。她觉得,至少石也和她都会记得彼此的好。爱就是彼此祝福。

她没想到时隔三年,她还会在这条路上与他重逢。虽然还是出乎意料,但她的心像海湾里的水一样,波澜不惊。

“好久不见,花枝。我回来看看老师。”他还是那么荒诞不经,其实他在这条路上徘徊了好久。

“嗯,好久不见,石也。你忙吧,我先走了。”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何会脱口而出地说出如此冰冷的言辞。

他迟疑地转过身去,飘落的梧桐树叶恰好落在他的肩膀上,就像三年前无情地落在花枝身上一样。无情的冷风还是继续吹着,但花枝是如此的温暖,她笑了,笑得花枝乱颤。她终于释然了一段放不下的感情,不过她知道,不打扰是她对他最后的温柔。

花枝掏出手机,回头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找到了他沉默已久的联系方式,发了条短信。

“我愿你好,即使你后来与我全然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看到他们注视着你的一切 盯着你脚步迈动的每一个距离 每一个方向 生怕你离了道路 我看到他们试图了解你的人生并定义...
    Natalias阅读 229评论 0 0
  • 完成任务 英语阅读训练 健身 未完成 tomcat环境搭建及使用 过程 1.通信原理课上蒙圈,信号带宽不会算,贸然...
    幻影翔阅读 90评论 0 0
  • 昨夜翻来覆去的,虽头一直晕晕沉沉的,竟也没怎么睡觉,定是因宝宝发烧住院了(因在家和母亲共同守了小姑娘一夜,第二天母...
    晓xiaoxiao阅读 144评论 9 3
  • 参考2(已经过时) 给出来一个方法,在scala中sys.ShutdownHookThread可以捕获SIGTER...
    分裂四人组阅读 5,597评论 0 2
  • 昨天我们聊了D型的人,很多新关注的朋友一脸懵逼,D型是什么东西啊,好吧,解释一下,是DISC分析的一种,科普文在此...
    小荻老师阅读 7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