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人体组织结构的重要营养素——蛋白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先把这张图分享出来,我们看到构成人体的材料中,除了水,剩下的18%都是由蛋白质构成的。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基础。可以说,我们人体从头到脚,从内到外,除了尿液,胆汁,其他我们看得到摸的到的所有组织都由蛋白质构成,它是一切生命的基础。

蛋白质被科学家誉为生命必须的元素。也就是说,科学家如果去外太空探考,看看外星球是否有生命。那么,最重要的标志有两个:一个,在外星球找到水;另外一个就是找到蛋白质。

有水没有蛋白质生命是无法构成的。换个角度来讲,只要你发现这个东西是个生命,不管它是植物,动物,昆虫,细菌,还是病毒,只要他是一个生命,它的结构里面一定有蛋白质结构。所以,蛋白质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它构成了身体的每一个器官,也构成了身体的血液,细胞,黏膜,血管,以及骨骼。

蛋白质的缺乏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老化速度的加快,导致能量不足,导致伤口不易修复,导致骨质疏松,血管失去弹性,便秘,神经异常,皮肤容易起皱纹,胃酸不足,内分泌异常,不孕,体力下降,容易疲劳,智力下降等。

为什么蛋白质的缺乏,居然会导致这么多种不同的疾病呢?刚才讲到,蛋白质构成了身体的多个组织结构,同时也参与了身体的多种不同的化学反应。

首先,蛋白质是构成白细胞的养分。同时蛋白质构成了人体抗体的材料。也就是说如果你缺乏蛋白质,那么你的免疫力一定会下降。因为你的白血球需要蛋白质,身体制造的抗体需要蛋白质,没有蛋白质就制造不出来。

为什么蛋白质缺乏会造成老化速度加快?很显然,因为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细胞的养分。蛋白质缺乏,细胞就不能够很好地生长,于是,细胞的密度,细胞与细胞之间的排列密度会下降,这个时候皮肤就会松弛,骨骼就会松弛,血管就会松弛,表现出一个老化的现象。同样的,由于蛋白质也是构成人体能量的一部分,一旦蛋白质缺乏身体就不能够从肌肉组织里面提供能量。因为人体的肌肉是用来储存能量的一个组织。

蛋白质缺乏会导致伤口不容易修复。因为皮肤,因为组织结构都需要蛋白质。由于身体每一个组织都有蛋白质的参与,就意味着蛋白质缺乏的时候,每一个组织都有可能受到损伤。一旦,受到损伤的时候也只有蛋白质才能够帮助修复。

消化酶也是由蛋白质构成的。当蛋白质缺乏胃部分泌消化酶不足的时候,身体不能很好的消化吸收。从而出现各种胃部问题,泛酸啊,胃膜炎,胃溃疡等。此时用各种胃药,大抵只是在抑制胃酸的分泌。不能从根本解决胃部问题,各种药物的作用甚至还会影响肠道菌群。

而身体是有新陈代谢的能力的,身体的各组织器官都处于不断的更新当中,我们的皮肤28天更新一次。胃黏膜更新更快,7天就能更新一次,只要给身体提供足够的蛋白质,胃部各种问题也能很快得到修复。

现在我们来看另外一个很关键的思考。在上述所讲的各种疾病当中,比如说便秘,是因为肠道失去弹性所造成的;比如说胃酸分泌不足,是因为蛋白质缺乏造成的,无法制造各种胃酸。可是一旦送到医院,你会发现,胃酸不足,就会送到消化内科;内分泌异常(荷尔蒙的制造需要蛋白质)内分泌异常在医院里面是分到内分泌专科。血管失去弹性所引发的心血管疾病,在医院里,被分到心血管专科。免疫力下降所导致的各种疾病,比如说癌症,比如说容易感冒,容易发烧,容易被感染,这一类的疾病。在医院里面,肿瘤分在肿瘤专科,感冒发烧,可能分到呼吸内科,不孕症,可能又被分到妇科。在医院,现在就是这样分类慢性疾病的,然而,很可能这个人只是缺了蛋白质。如果你每天补充蛋白质粉或者增加蛋白质的来源。也许就把所有上述讲的疾病都一起修复了。

可是,如果你蛋白质缺乏,你可能很倒霉。在医院,胃不好送到消化内科,不孕送到妇科,你会送到很多医院专科里去,这符合医院的分类。如果是这样的话,不但不能把你的身体治好,相反,会由于不同的药物的介入,而影响整体的健康状况。

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一直呼吁,在慢性疾病的调理过程当中。不要分专科,慢性疾病的调理,是一个整体的修复。一个人的胃不好,消化就不好,一个人消化不好,吸收肯定不好。一个人吸收不好,就意味着全身的养分供应不足,那就意味着全身每个地方受到损伤,一点都不奇怪。

所以,你能够单独把胃病的人就分到胃的专科去吗?我认为这样的分类是不合理,因此,我们认为,急性病分科还有一定的道理,可是慢性病,一定要从整体上来考虑。

嗯,大概讲解了蛋白质的重要性,我们来看下,生活中哪些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呢?鱼,肉,豆,蛋,奶都是很好的蛋白质的来源。属于完全蛋白质,含有人体必须的9种氨基酸。蔬菜和水果中,蛋白质含量非常少。鱼,豆,蛋,奶相对于肉类更好消化,夏季天热胃口不好,可以选择更好消化的蛋白质食物来源。


生活中,很多人不敢吃肉,在这里我们讲到两类人群,一个是女人,怕胖,减肥,不敢多吃。其实通过今天的分享我们可以看到,蛋白质对于人体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想要拥有一个好的身材,更需要多摄取蛋白质。蛋白质不够是导致我们皮肤松弛,脸上长皱纹,很重要的原因。

另外,我们说到乳房下垂,其实身体是一个整体,外面缺了,也意味着身体内部也处于缺乏状态。只是外面的下垂我们能看到,身体内部的下垂不易被察觉。我们同时也会出现胃下垂,子宫下垂等,以及生殖器官,阴道的松弛这些都跟蛋白质的缺乏有关。当子宫下垂的时候,也意味着很难孕育新的生命,因为这就相当于给孩子提供的土壤的养分不够。

老人,因为现在很多老人三高,糖尿病,医生建议清淡饮食,也不敢多吃肉类。然而像我们的父辈,爷爷辈,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没得吃,到了年纪大了又不让吃,其实他们这辈子根本也就没吃多少肉类,(关于糖尿病,三高问题后面讲碳水化合物的时候会跟大家讲),还要吃各种药物,对身体健康造成更大的影响,身体只会往越来越坏的方向发展。

在我们群里有很多的妈妈,对于我们的孩子也是一样,蛋白质缺乏,会导致免疫力低下,抵抗力差,不长个头,学习能力下降。也都应该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如果我们能够给身体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身体大部分的健康问题可能都会不治而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整体自然疗法全程讲座一林海峰20180429整理 生命的诞生,或许只是为了储藏水分,各种生物其实大部分都是水,在整...
    于欣禾阅读 330评论 0 1
  • 这幅画没什么特别 它不过是我工作半年后 第一次想画画所以胡乱画的 也不是自己创造 如果说它真的有什么特别的 那赋予...
    林目染阅读 246评论 0 3
  • 主配角介绍 奈文辉: 一头金黄色的及腰长发扎了个近颈的低马尾;洁白的衬衫配上金黄色的马甲,再加上长长的喇叭裤,最后...
    鹿也野阅读 776评论 1 1
  • 真理一:我从何而来? 第一幕 “麻麻,麻麻,我是从哪来的?” “你是在垃圾堆捡的。”(我出生那时候没有手机,充话费...
    杨筱桃阅读 3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