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自己的能力不够有多难?

难到想哭。

人真正的能力,应该包括抑制欲望、全力投入工作的克己心在内。不管你有多大的能力,但不能战胜自己贪图安逸之心,不肯努力奋斗,不能发挥天赋之才,从这个意义上讲,就是缺乏发挥自己能力的能力。人生如戏,所需要的能力不仅仅是脑细胞的多寡。

​——稻盛和夫

文|陆小墨

我大学的时候参加了一个社团,是华硕在高校举办的全国性组织。毫不夸张的说,我整个大学生活几乎都充斥着这个组织,一帮可以高谈阔论聊理想的朋友,一群可以通宵熬夜想策划的伙伴,还有一次次的调研和一场场的活动。

这算是我见过非常有激情的团队,爱梦想,做自己。

虽然它也是存在每个校园社团所存在的某些通病,但因为招的人数少而精,里面的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像是一个个独特的思考个体。

我很喜欢这个团队的氛围,大家彼此相处并没有上下级的关系,就像是一家人,彼此互助合作,帮助对方成长为更好的人。

印象中,当时的我们讨论最多的就是,你觉得你在做这件事时收获到什么,你有哪些成长和进步。这是一个追求完善自己的团队,而不仅仅是命令你去做一些常规工作。

我大一那年除了参加这个社团外,还参加了其他六个组织,包括校学生会,院学生会,校青协,文学社,吉他社和街舞社。

老实说,我一直都是个不允许自己空闲的人,有时看一下午的电影,睡一早上的懒觉就会产生内疚感,轻则在心里痛骂自己几句,狠则在洗澡的时候抽打自己。

所以那时虽然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心里却觉得充实无比。

我是个兴趣很广泛的人,如果非要说的话,那就是想要的东西很多。那时我一直以为我能很好地处理任何一件我喜欢的事,比方说我天真地认为我能把那七个组织的活动都安排妥当。此外,我还能做到不逃课,完成课堂作业,班级的集体活动也能积极参加。

身边的朋友问,你怎么能同时做到那么多的事,甚至还有时间准备转专业?

我那时自信心挺爆棚的,感觉自己还蛮厉害的,于是不自觉地就给自己揽了更多的事,丝毫都没有用全局观去考虑“过犹不及”这个道理。

也是,当你深陷其中的时候,你根本没有闲工夫停下来思考一下,跳出现在的圈子看看你所做的那些事到底哪些有用,哪些其实是在做重复工作。也不再会考虑,你到底喜欢做哪些事。

之前有人跟我说,他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所以觉得很迷茫。我现在发现,当你做太多的事时,人也会变得迷茫,因为我不知道什么对我来说更重要。

当时的我想必就是这样的感受,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可能把所有的事都再深造下去,因为一个人根本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做好这些所有的事。

可我舍不得丢弃任何一样,就像我不愿意承认,我的能力好像不够用了。

这是个多么悲伤的事实,也是我很想逃避的事实。我不愿意承认,我的课堂作业很多次都是在最后关头提交的,以至于只能得到一个并不满意的成绩。我不愿意承认,为了赶一个策划,我已经好几周没去街舞社和吉他社学习了。我更不愿意承认,因为忙于各种活动,我没能好好准备期末考试。

大一结束后,我如愿地转到新的专业,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补学分。学业上的繁重课程,自然会挤占我各种业余时间,而那时我也当上了几个组织的中层干部。

一开始还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好一些事,到后来慢慢变得力不从心,甚至开始逃避,整天躲在寝室里刷剧,什么也不想干。

我那时和莫璃说,阿璃,我觉得一切都很没意思,学习没意思,社团没意思,连旅游也变得没意思。

莫璃告诉我,小墨,因为你不肯原谅你自己。

你不肯告诉自己,其实你没精力和时间做那么多的事,你也只是一个弱小的人,你并没有那么强大到把每一件事都处理妥当。你有自己的坏毛病,你也喜欢偷懒,你也是个爱拖延的家伙。

当你发现这样丑陋的自己,甚至懒惰的自己,你就会更加讨厌自己,给自己更多的压力。你不愿意原谅不美好的自己,所以你觉得一切都没意思起来。

其实,你也只是一个再渺小不过的人,而你之所以想做那么多的事,也无非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

可是,小墨,你根本没有办法让所有的人都对你满意。更重要的是,你永远没办法让自己满意。

我那时并不能完全懂得莫璃的意思,不过后来我还是学着割舍掉一些相对不那么重要的事,比方说只留下一个社团,留出更多时间和新班级的同学交流,也试着去参加一些新学院的活动。

我也试着告诉自己,别太贪心,你做不了那么多,做好一两件事就够了。

就好比现在,我不得不再次承认,我好像并不能同时处理好那么多的事。我每天努力给自己制定详尽的规划,也每天督促自己按时完成每一项内容:早上五点起来码字,上午上课,下午修改论文,晚上编辑微信。

但生活有那么多突如其来的事情,有时是去学报编辑文章,有时是去官微赶发布会,有时可能是帮老板报账,有时甚至是准备课程作业和研会活动。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告诉自己,别瞎想了,你必须每时每刻都努力工作,你才能好好完成这些任务。

然后呢?

你那么约束自己,然后呢?

你好像一直都在干对自己有帮助的事情,然后呢?

然后,你已经很久没有出去采风拍照了,也已经很久没好好读一本书,也已经很久没唱歌了,也已经很久没和朋友唠嗑了,也已经很久很久没睡懒觉了。

然后,你也不敢承认,你做不来那么多的事,你甚至把最重要的事都摆在一边,什么都不想开始,什么也不敢结束。你就等啊等啊,等着一切终将会过去,你一定能收获到很好的结果。

真是个美好的白日梦啊。

古典在他新书《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说,现在的我们越来越难不出于任何目的地去做一件事,似乎做的很多都是对自己有用的。

可我们活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罗素说,我们活着的意义是因为对爱情有渴望,对知识有追求,对人类苦难有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而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人的一生。

我觉得除了这些,还有一点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该是精彩的生命个体,除了生存外,我们有不同于动物的独立思想,这让我们去选择这一生该如何过活。

我们应该学会培养自己的兴趣,不为了对自己的事业有帮助,不为了日后会有用,更不为了获得别人的称赞。每周给自己留出一定的时间去发呆,去钓鱼,去游走。

我们需要全心全意地去热爱一样东西,不出于任何目的,也不奢望任何回报。当我们老了,回顾一生的碌碌无为时,我们还能坚定地告诉自己,我这辈子做的最骄傲的事,就是干了一件纯粹让自己爽的事。

莫璃告诉我,你应该要勇敢承认自己的不足,懂得舍弃机会,学会让自己放松,然后轻装上阵,寻找更完整的自己。

我们每个人都走在一条并不确定的道路上,我们都会害怕自己走错道路,所以我们总想着拼命做些什么,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而我们也总是会高估自己,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弱点和缺陷,甚至选择逃避。

可事实上,迎面接受才是最好的选择。

你要学会告诉自己,我可能做不到所有的这些,我只能选择一到两样坚持做下去,做到让自己满意的程度,而不是雨露均沾,样样一般。

你也要告诉自己,张弛有度才是最好的状态,一直紧绷的弦总有一天会断。在做多了加法之后,记得随时给自己做减法。

承认自己没那么强,承认自己没那么完美,也承认自己没那么优秀。然后踏踏实实做好简单的事,一路坚持自己喜欢的事,做一个洒脱、自由且认真的人。

和你爱的人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