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普尔小姐:女性的智慧美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和纪念女性在经济、社会、政治等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而设立的纪念性节日。

TVB在三月份开始播出一部大女主戏《福尔摩师奶》,看这个片名还以为是走探案路线的喜剧,像几年前那部不好不差的《荃加福禄寿》那样。看多两眼豆瓣简介,是这样的画风:

香港开埠初期,首位华人爵士夫人祖迪费查,因丈夫失势兼失踪,落难到品流复杂的油麻地。有妓女被杀,犯案手法与英国连环杀手极相似,练目狄德英直指祖迪是疑凶!祖迪沦为阶下囚,幸得曾是祖迪得力管家关一夫为她洗脱嫌疑。祖迪又重遇反目多年的亲妹鲍妹娣、收养孤女丁晓尧,与魏素嘉、游池等街坊过着贴地市井生活。凶手再现,祖迪发挥「女福尔摩斯」头脑彻查,发现谋杀案并不单纯,丈夫与一夫均有可疑!凶手发出挑衅信,下个目标……

这位贵夫人自己以及身边所有拍她彩虹屁的男人女人都夸她推理能力极强,一直cue福尔摩斯柯南道尔,但是推理不重证据,对人下结论总是带主观色彩。第一集推理开膛手杰克是高度近视戴眼镜,马上要写信给从不会信的柯南道尔爵士分享自己这个结论(而全剧戴眼镜的洋人只有她的爵士丈夫)。偏偏又在最新一集里,依靠失忆女孩的单方面证词怀疑全面戏份最多没有戴眼镜的那位巡警道洋人。可谓是妙到极致的能力了。

她的日常是在华人贫民区感受阶级对立,在忠犬前任管家的悉心照料下与妹妹吵架,与街坊吵架,与反派吵架。

TVB势弱不是一两天,但这样无法立起可信个人形象的探案剧,这样无论怎么落魄,都有男性角色不问缘由地无条件支持地女主,也不知道在哪学来的。实在太令人失望。要体现贫富阶级因故同住,展开讲他们的分立与互相理解的过程,还不如干脆拍72家房客呢。

他们甚至让小演员学了尔康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隆重介绍优秀劳动女性的榜样,在侦探文学领域有杰出历史贡献的作家啊——阿加莎·克里斯蒂与她笔下最优秀的女侦探——简·马普尔奶奶。

品味一下这low到没朋友的海报都掩盖不了的独特气质

马奶奶出场的片头,就在告诉我们她与众不同的品味。

作为探案剧,有阿加莎原著的支撑,最核心的谜题悬疑部分是完全不用担心的。在此基础上,这部15年前的剧集里,导演夹带了不少的私货进行改编,充分利用到了女性侦探这个名头。

几乎每一集,负责案件侦查的警探一开始都会对马奶奶这位老妇人不屑一顾,在进行查证前就先入为主地套上了自己的结论。

当证据与结论出现矛盾,比如他的怀疑对象在真实死亡时间里有确凿不在场证明时,中年已婚警探不会马上纠正自己的错误,而是暗示法医改结论。

年轻人总是更容易接受马奶奶的观点,并在不知不觉中完全听从指示取证,而前三季的经验来看,单身的警探总能在听从老奶奶的指示揭开真相后获得爱情。可谓是破案婚配两不误的和蔼老人。

当然这部剧的魅力不止于此,导演在剧集上将时间设定在二战之后十年。社会在战后的恢复期,因为战争,劳动力不足,许多女性在这个背景下投入到社会工作中,而且许多家庭都是丧偶后重组,社会风气开明现代。

光是第一季就有三集涉及到女同性恋,第二季更是有男同性恋在基督教徒的聚会里当众出柜,挑战集体信仰。

导演对中年油腻男性形象极尽调侃之能,他们大多聒噪、酗酒、盲目自信、对女性缺乏尊重。

而马奶奶在遇到年轻人时,总是循循善诱地鼓励她们思考,鼓励她们在众人面前自信地昂起头来讲出推理。

即使最后有一点点小错误,她也会和蔼地改过来。

在第三季,她带的女孩推理到最后,唯独指错了凶手时,问马奶奶什么时候才能像她那样时,马普尔回答她:Get older.

而最能鼓舞女性的是这一集的片尾,这位临时新手女侦探要离开酒店时,与奶奶的对话:

马普尔这时候还以为是结婚,但女生是这样回答的:

这种婚前一起生活,确定适不适合后再结婚的态度,实在是十分现代都市的新价值观了。

谈到将来的工作,这位女生说将来要去苏格兰场当警探:

马奶奶对此表示:

年轻的女孩正好和马奶奶同名,这个时刻,大小简拥有着同样的思想和动力,但她们正好处于不同的时代。

马普尔奶奶这样,终身未婚也能实现的自我价值,并且鼓励着下一代的独立女性。妇女节正是让女性更加自由的节日,鼓励女性自信、勇敢地充实自己,体现自己的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填志愿了,想着我家老陈打个电话,毕竟生活费什么懂吧! 给老陈打电话:“爸,我们要填志愿了。” 老陈感觉蒙在鼓里:...
    陈小花fa阅读 444评论 0 10
  • 不必说放学后学生在操场嬉戏玩耍的情形,上课铃打响后学生们认真听讲的样子,下课后学生们专注读书的神态,也不必说校园中...
    新鸟学菜阅读 1,777评论 9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