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富人为什么有钱,这3大认知很关键

清崎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生父亲,受过良好的教育,聪明绝顶,拥有博士的光环,是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富爸爸”是他好朋友的父亲,一个高中没毕业却成为了善于投资理财的企业家。

穷爸爸爱说“我可付不起”这样的话,当遇到钱的问题时,总是习惯于顺其自然;而富爸爸只会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呢?”,会去想办法解决问题。

穷爸爸努力存钱;而富爸爸不断投资。

两个爸爸都深信教育的力量,但是,穷爸爸告诉他:“要好好学习,这样才能拥有一份好的工作。”富爸爸则告诉他:“努力学习能发现并将有能力收购好公司。”

“穷爸爸”为清崎设计的人生道路:上大学,服兵役,他遵从这条路,走过了平凡的人生初期。直到1977年,一生辛劳的“穷爸爸”失了业,而“富爸爸”则成了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

为什么“穷爸爸”和“富爸爸”的结局差别如此大?因为他们拥有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这是《富爸爸穷爸爸》要告诉我们的:不要做金钱的奴隶,要让金钱为我们工作。

《富爸爸穷爸爸》是《富爸爸》系列图书的第一本,这本书1999年4月在美国出版,仅仅半年时间就创下销售10075万册的佳绩。据今为止,“ 富爸爸”系列图书已发行109个国家和地区,总销量超过2900万册!

富爸爸和穷爸爸传给清崎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财富认知:

1、 工作认知

穷爸爸认为,一个有出息的人需要读书,上不错大学,去找一份不错工作。这样可以带来稳定收入。在穷爸爸看来,人就是在为钱而工作。

其实,我们的父母何尝不是这样想的。我们从小被告诫要好好读书,这样才能跳出“农门”,不用再跟父辈一样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看天吃饭的生活。但其实,我们只是从一个圈子跳入另一个圈子,每天忙于日常生活,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日。

而富爸爸的理念是创造金钱,让钱为人工作,让钱来生钱。

在这一方面潮汕人做得很好,很多人都说潮汕人是中国的犹太人,做生意很厉害,放眼看一下,腾讯的马化腾,宝能集团的姚振华,包括扬名海内外的李嘉诚,都是潮汕人。

2、 资产认知

大部分人对于财务知识的认知是贫乏的,一小笔钱变成变百万,想到的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好好工作,储蓄或借贷。

曾经看过一个新闻,一个年过八十的老人,找到一张六十年前的存单,里面有几十块钱。要知道,六十年以前,国家可是百废待兴之时,几十块钱可是一笔巨款了。银行人员经过反复对比和查询,承认了这张存单。并告诉老爷子:现在取钱出来可以按照国际金融率来给他现金,算下来有100多块钱。

六十年前的一笔巨款,现在只能换100多块现金,就相当于一个KFC全家桶而矣。让人唏嘘!

富爸爸认为:“金钱不是真实的资产”,“我们惟一的、最重要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

所以,富爸爸如果有这么一笔钱,就会运用我们的头脑去投资,比如房产、股票等。他们的收入可能是房租收入、股权分红、收藏品增值、理财收益等等。

不说别人,就说一个身边的例子。

98年左右,深圳房产开始第一波上涨,一个朋友集她和她老公的收入,买了一套68万的二手房,这是一套大概80多平的三居室,他们自己住;后来又购入另一套小两房,再过几年,他们又购入一套小三房。

前年,在房价比较高位的时候,他们卖掉了三居室,换了八百多万的现金,在老家省城买了一套一百多平的大三房后,还有五百多万,买了银行理财产品。

现在他们在深圳,自己一家三口住着小两房,另一套小三房出租每月租金刚好可以抵月供。老家省城的大三房也出租了,抵月供还有节余。

去年,他们注册了自己的实业,现在做得红红火火。

3、 职业和事业认知

对于富人来说,职业和事业是两回事,拥有一份职业会让生活收入更稳定,职业所带来的收入和支出平衡,无法让你成为富人。

工地上的农民工,做一天得一天的钱,他们赚的是劳动收入;路边摊贩披星戴露一个月赚2万,也是赚的劳动收入;办公室里的职员吹着空调领着月薪,也是劳动收入……这些收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一旦停工,就会没有收入,整个人被工资牢牢的绑住了。

清崎的富爸爸在早期就投资了一个货仓、一个建筑公司、一些店铺和三个餐馆。

这些都是他的事业,他每天都很忙,是为自己的事业在忙碌。

总结:

每个人都想要有更多的钱、更多的资产,成为一个富人。创造更多的财富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财商,而提升自己的财富认知,是财商教育的第一步。

任何有兴趣提高自己的财商和改善财务状况的人来说,《富爸爸,穷爸爸》一书都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工具。

(图片来源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