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小说连载丨皮皮狗和把子肉


我叫皮皮,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北方城市的山区大院里,我没见过爸爸,据妈妈说我爸长的很像英女王的狗,像我爸这样身价的狗狗怎么会沦落到乡村,谁也不知道。妈妈比爸爸高的多,也强壮的多,但显然没有爸爸那么讨人喜欢,所以,爸爸很快被人带走了,至于带去了哪,谁也不知道。虽然妈妈和爸爸的幸福时光只有短短几天,妈妈倒也不十分在意,因为很快我们就出生了。妈妈总说希望我们都长的像爸爸,但我更希望像妈妈,大长腿多酷啊!



(爸爸好像就是长这样子,我的意思是两边的狗狗)


如果按照正常的狗生轨迹,我应该在农村看家护院,在平淡和安逸中了此一生,那也不失为一只狗的完美结局。可是生活偏偏给了我不寻常的经历,还有了些不一般的见识,所以托人记录下来,如果诸君有兴趣有空闲,可以翻翻看看,如果没有兴趣,那也属正常,毕竟不是哪个人都对一只狗的经历有兴趣!

故事通常就是这样开始的……

十二月的午后,暖融融的太阳照耀着寂静的村庄,偶尔传来一两声狗叫,像是悠缓时空的点缀,在这样的小地方,有时候一天都没什么事,就是发发呆说说话。那时候的我刚刚满月,能睁开眼睛看世界,难得有这样温暖的午后,最适合打盹,我躺在院子中间的水泥空地上,四爪向同侧伸展开,小肚子有规律地起伏。

哦,这是爷爷的院子,对了,我爷爷是一位老人,也是妈妈和我的主人。院子是普通的北方农村民居,不大却规整干净,地面大部分铺了一层水泥,这样即使下雨,也不会糊满泥巴。院子北边是爷爷住的大屋,西边是侧屋,南边是厨房和厕所,东边是院墙,院墙下面有一小片泥土地,搭着葡萄架,秋天的时候结出绿色的葡萄,妈妈说酸酸甜甜的很好吃。我和妈妈的小窝就在葡萄架下面。出了院子往东走,是一小片篱笆围起来的菜园子,再往东走是一条宽阔的河流,河水很清,爷爷有时会去河边钓鱼,我就跟着到河边去玩。

爷爷给我们的小窝收拾的很舒服,窝的上面覆满了茅草和瓦片,夏天防水冬天保暖,窝里面铺着干草和毛毯,软软的。我很喜欢撕毛毯玩,已经被我撕了个大洞。妈妈生气不让我咬,可是不咬毛毯干吗呢?狗狗的一生就这么无聊。有时候我还会咬自己的尾巴转圈玩,就那么转啊转啊,妈妈在旁边看着我乐。

妈妈是一只忠于职守的狗,胆大心细、警惕谨慎,平时有人来串门,她会“汪汪汪”的大声叫提醒爷爷;假如有人进来想抱我,妈妈都绝不允许,会叫的更大声。有的人会害怕走开,也有的人会凶妈妈,我当然不能容忍,我也有样学样”汪汪“叫,这些人都好奇怪不是吗?我们很生气,你们觉得很好笑?你们身上连毛都没有,只会一个劲披挂外皮,还冻得哆哆嗦嗦,才好笑!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和妈妈的生活简单而安定,村外不远处高低起伏的大山似一道天然屏障,隔开了两个世界,大山那边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




一天上午,一个黑色的大东西呼啸着停在院门口,嘀嘀嘀嘀,我从来没听过这么刺耳的声音,吓的赶紧跑到妈妈身后,可是妈妈这次却没有叫。

“孩子,别怕,这是爷爷家人来了。你看,这个黑乎乎的大东西叫汽车,人就坐在它的肚子里,它跑的很快,你爸爸那时就是被这种汽车带走的。”

“那它去了哪呢?”

“大山那边吧……”

妈妈的语气有些怅然,我来不及细想,从“大肚子”里下来的人就提着大包小箱进来了,一个小男孩跑在前头,后面一男一女。

“爷爷,爷爷,爷爷!我给你带好吃的来了!”

他居然也叫爷爷。

“哎哟,我的乖孙子来喽!”

“爷爷,你看,我给你带来了最爱吃的……哟,这里什么时候有了一条小狗啊,真好玩!”

那个小男孩往我这里看,我也在看他,他手里捏着袋子,里面是长块状的东西,很浓郁的香味,那味道我保证是我这辈子闻过的最诱人的,我循着味儿摇摇晃晃走上前去,结果那小男孩一步跳到我面前,吓了我一跳,他把我从胳肢窝下面一把抄起,抱在胸前,小男孩的手软软的,粉嫩的小脸贴着我,他的眼珠很黑,脸像个大苹果,我舔他的小脸,他咯咯的笑起来,我的小尾巴兴奋的摇来摆去。

“哎呀,小雄,你不嫌脏啊,别被它咬着!”一个女人的声音尖叫起来。

“怎么会,小奶狗的牙还没长出来呢,我养的狗不会随便咬人。”

“哎哟,爸,您怎么亲自出来了,天儿这么冷!”女人说话语速极快,像蹦豆子一样。

“咳咳,我得出来看看乖孙子啊,难得来一次让我见见,再说我还得出来喂狗呢,跟了我这么些年了,比人有感情,饿着谁也不能饿着它们!”

“哎哟,爸,您这话说的……啊,小雄啊,你抱着小狗出去玩吧,小心点哈!”

“我说,你们这趟是干吗来的?这农村不比你们城里,连个暖器都没有,都不知道该不该让你们进屋,屋里屋外一样冷!”

“爹,你今年没捯饬你那炉子?”男人终于有机会插上一嘴。

“还倒饬啥啊,年纪大了,整不动煤球了,再说,煤买多了用不了,买少了不合适……”

“还买啥煤啊,爸,我们就是来接你去城里住的,咱这不是要拆迁了吗?我们一听就赶紧来了,咱先搬了家,就没后顾之忧了不是!诶,爸,咱家这么大的院儿,外面还有地,少说能分三套楼房吧?”女人边说边用手比划个三。

爷爷白了女人一眼,“你们消息倒是灵通,可分不了那么多,再说也无所谓了,分的再多我也就睡一张床……”

“对呀,爸,这一个人是用不了三套房,这不还有建设和小雄呢!我早上还跟小雄说,你爷爷这是把你将来结婚娶媳妇的房子都挣下了!”

爷爷没接女人的话,看了男人一眼:“告诉你吧,建设,房子我压根没要!我这把年纪了,还能活多长时间,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的脾气,我住不惯楼房,你们也不用接我去城里。”

“啊——什么?爸,你疯了吗?”“豆子”蹦的更快了,然后她又小心翼翼,“不是,那啥,那你是只要钱了?”

“钱也是我一个人的钱,人家只分给户口在村里的,建设那户口早移出去了,这谁不知道!”

“哎呀,知道呀,爸,这不是我们找了关系,就是要把建设的户口迁回来嘛,您只要把户口本给我们……”

“没用了,我已经报上去了。”

“您别管了,把户口本给我们就行!”女人斩钉截铁,不容置疑。

“建设,是你的户口要迁回来,所以这事我只和你说的着!拆迁的钱那是我的养老费,你们就别打这主意了,以后啊,我也不用你们管,我有了钱自个儿住养老院去。咳,这年头指望谁啊?亲儿子都指望不上,还得靠钱!”

“爸,你这可就太不讲亲情了,你看村里谁不给儿子、孙子置办房子,建设当初上大学、结婚没花你一分钱,他可是你的亲儿子,还有小雄也没花你一分钱,他可是你的亲孙子。”

“你还给我讲亲情,你们一年到头来看我几次,看我老头子没用,恨不能不管我了。现在拆迁了,你们来了,还想要房子要钱,没门!我要是给你们上了户口,那房子变着戏法就成你们的了,到时候,我就成了住你们家了,你们说不让我住就不让我住,别以为你俩那点花花肠子我不知道?”

“你这话说的太难听了……陈建设现在混成这样,全是我们家帮衬着,出钱出力,我们还真不缺这几套房子……

“不缺房子你们还要什么,我就一孤老头子,没钱没势,咱们今天打开天窗说亮话,以后你们别来看我,我也不去你们那儿,在这假模假样演戏给谁看!”

“怎么就互不相欠,这些钱可有建设的一半,他有继承权的……”

男人从后面拉了女人一把。

“爹,我还能不给你养老吗?你说这些,让村里人笑话!”

“哟,建设啊,这么些年了,我让村里人笑话的还少吗?我是白养儿子了,娶了媳妇忘了爹,哎哟,你那早死的娘在天上看着呢,我要哭你娘去……”

“哎呀呀呀,爹,你可别这样啊,你这是置儿子不仁不义呢!咱先不说这些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走走走,屋里去,给你带了好些吃的,我也该给我娘上上坟。”

“算你小子还有点良心!”

“走走走,进去,来日方长!”男人拉扯女人胳膊一把。

妈妈默默地趴在在窝前,看着三个人进了大屋。

“爸,我知道你对我们有意见,平时工作忙没空看你,建设心里挂念着呢,让你到城里,你看你也不去……”“豆子”的声音从屋里传来。

“啥也不用说了,我早订好了河东村的养老院,那边不拆迁,那边的老人我也认识,都让我过去住!”

“爹,就是河东村吴大娘在自个儿家办的那个养老院?”

“是。”

“哎哟,爸,您可真照顾吴大娘的生意啊,这会直接住过去了,挺好,反正你俩都没了老伴……”

“你瞎说啥呢你!”



院子里吵的不亦乐手,我和小雄玩的不亦乐乎,我们在河边玩沙子,在菜园里捉迷藏,我早记住了他身上的味道,总能轻易的找到他,可是我藏起来的时候,小雄就找不到我,我很得意。

“小雄,快回来吃饭了!”女人的声音从院子里传过来。

我想起那袋子里的东西,那诱人的香味,扭头就往家跑,小雄三步并两步赶上,一把抱起我直接进了屋。我一眼看到了饭桌上那长块状的东西,褐色的窄条、红色的宽条,在碗里堆着,散发出熟悉的诱人的香味,我伸长脖子,好想咬一口。

“哎呀,脏死了,别让那东西进来,快放回院子里。”

“小雄啊,狗怎么能和人一起吃饭呢!”

“那好吧,可怜的小狗,一会我拿好吃的给你哈!”小雄又贴了贴我的脸。

“快去洗手、洗脸!”


我挣扎出小雄的怀抱,跑到妈妈身下,妈妈可不嫌我脏,亲了我一口,带我到小窝旁边吃饭,碗里早泡好了馒头,我皱皱眉头。第一次不想吃菜汤泡馒头,我等着小雄给我拿好吃的,于是我走到大屋门口蹲下等着,生怕小雄忘了我。

“孩子,不要眼馋那些,妈妈就从来不吃外人给的东西,哎,你不知道,你爸爸当初就是被把子肉给骗走的。”

“把子肉?原来那香香的东西叫把子肉!”

”是,其实就是一块猪肉,黑的一半是瘦肉,黄的一半是肥肉,特别香,但是他们肯定不会给你吃的,就不要想了。”

听了妈妈的话,我眼巴巴的望着大屋门口,失望极了,我多么想尝尝把子肉啊,那肯定是全世界最好吃的美味,我难过的哼哼起来……

“皮皮肯定是饿了!”

小雄突然跑出来,手里拿着块肥肉条,我兴奋的迎上去,伸出两只小爪子扒住小雄的裤子,拼命摇尾巴。

“我不爱吃肥肉,我吃了想恶心,就给皮皮吃吧!”

“小雄,你太浪费了,怎么能把这么好的肉给狗吃呢!”说这话的是爷爷,我瞅了他一眼,真是坏我的好事。

小雄还是把肉条丢给我。

我一口叼起来,好滑好腻好嫩的肉啊,入口就像化了一样,我很快吃光了一整条肥肉,嘴里满满都是肉香,伸出舌头舔了又舔嘴巴,意犹未尽……小雄又拿给我一些米饭,那些米饭浸着肉汤味,味道很足,我又风卷残云般的全部吃光。

肚子饱饱了,我才想起来,光顾着自己吃肉,竟然没有跟妈妈一起分享,我不好意思的低下头,不敢看妈妈的眼睛,悄悄溜进窝里。可能刚刚玩的时间太久,好累好累,带着嘴角的肉香,我进入了梦乡!



不知道睡了多久,睡梦中听到妈妈疯狂的吠叫,外面也吵吵嚷嚷的,在我的印象中她第一次这么焦躁大声,我吓的缩成一团。

“小雄啊,你要这狗干吗?长的这么丑,就是条土狗嘛!”

“怎么就丑了,肉乎乎的多可爱,爷爷说狗狗爸爸是名犬,很聪明的!”

“是啊,具体什么狗我也忘了,反正见过的人都说很贵,但早让人给偷走了,要不然能卖个好价。大狗一窝生了五只,四只都让人要走了,剩下这只就是给小雄留着玩的!是吧,小雄,以后要常来爷爷家玩!”

“可是爷爷,我想把小狗带回家养,我要和它一块吃饭,一块睡觉!我太喜欢它了!”

“哎哟,爸,这一拆迁,你的狗可怎么办呢?”

“这不就说嘛,以后没地方养狗了,人家养老院又不让带过去。大狗早让收狗的订上了,小狗嘛,不行你就带走吧!本来我还想养一阵的,反正也拆不了那么快!”

“唉唉唉,不行不行,小雄,你还是来这看吧!这东西身上有细菌,抱回去万一传染给你怎么办?再说你看大狗多吓人,唉,它好像知道要拿它孩子似的哈!”

“这大狗聪明的很哪,这要不是拆迁,我可不舍得把它给收狗的,跟了我这么些年,比自己儿子还亲!”爷爷边说边白了一眼。

“爷爷,那我也要一只跟我这么好的小狗,你快把大狗牵那边去,把小狗给我抱出来嘛!”

“爸,你看你这么疼小雄,这拆迁加名的事你就同意了吧!你说这人没有长前后眼的,当年谁能知道农村户口这么值钱,早知道不迁走了,是吧,建设!爸,你不管建设,这不还有小雄嘛!”

“我拿着钱养老,也是不给你们添麻烦不是,花多少算多少,剩下的我都给小雄。”

“爸,你咋就脑子不转弯,现在的钱啊不如房子值钱,我不是跟你讲了吗,我们前一阵买的那房子都翻了一番了,你现在拿着同样的钱也买不到,这叫什么,通货膨胀。您老要房子才是正理!”

“我看未必,什么东西还能只涨不跌,再说了,没有了地吃什么喝什么,饿了还能啃房子吗?你们有钱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哎呀,这房子就是钱,跟你真是说不通!”

“爹,你放心,我肯定给你养老,我们的钱就是你的钱!”

“哟,这说的比唱的都好听,我前年住院,打电话找人都找不着。行了行了,别叨叨了,快带上狗走吧!”

“汪汪汪”,妈妈又一次狂叫起来,我吓的浑身发抖。

“啊——它想咬我!”我听见是小雄的声音。

“狗东西,你想干啥?——反了你了——,还欺负到老子头上来了!”

只听大力的一脚踢在妈妈身上……妈妈惨叫一声,倒在一边。

“汪汪汪”,我冲出去跑到妈妈身边,妈妈的表情很痛苦,大眼睛里噙满泪水,她一定很疼很委屈,我想安慰妈妈,还没等我说出口,爷爷一把抄起我递给小雄。

小雄抱着我向外跑去,妈妈还倒在地上嘤嘤的叫着,而我什么也做不了,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如果我不和小雄玩,不吃他给的把子肉,是不是一切就不会发生?

小雄抱着我钻进了汽车的肚子里,门一关,好像与世隔绝,再听不到妈妈的声音,我越发害怕起来,身体剧烈的抖着,小雄紧紧的抱着我,摸我的头,叫我不要害怕,可是我想妈妈,我想回去找妈妈。汽车突然轰轰发动起来,我又听到妈妈的狂叫声“汪汪汪汪”,妈妈是在叫我,于是我挣扎着使出吃奶的劲,跳上小雄的肩头。

“叫什么叫,滚一边去,你今天疯了咋滴,养这些东西有什么用,还不是一群白眼狼,把它送走了你就安生了!”爷爷在院子里吼。

“你听听他说的啥话,气死我了,赶紧走吧!”女人在车里催促男人。

“哎,都是因为前年我爹生病住院,我没能赶回来,他记恨我呢!”

“再记恨也不能这么绝情吧!哼,他本来就自私,忘了他当年怎么对你妈的,老财迷,啥钱都要攥自己手里!”

“行了行了,别再说了!现在谁不爱财,你不爱啊?你不爱你来争这个?”

“我为了谁啊,我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你就知道向着你爹,你爹是太上皇啊?人家太上皇传皇位,你们家呢?一毛不拔!”

前面两人吵的不可开交,我没有心情听,我站在小雄身上,拼命的挠汽车,“汪汪”的叫着,可是一层透明的东西坚固无比。

“行了,别叫了,烦死了,小雄,这狗东西你来负责,别光知道玩!”

“知道!”

爷爷的院子慢慢向后退去,土路上的大树依次后退,越来越远。妈妈,妈妈,我再也见不到她了吗,我这是要去哪里?越想越害怕,终于忍不住呜咽起来,汽车一个劲的颠簸,晃的我晕头转向,一股味道从胃里往上返,我拼命忍着,堵在喉咙口,可随着汽车猛的一颠,我哇的一口呕吐了出来。

“啊,我要疯了,赶紧把那东西扔出去,停车停车,脏死了,小雄快下去,把狗扔了。”

“不行,它肯定是晕车了,不许欺负我的好朋友!”

“这一趟真糟心,房子没落下,钱没要着,却搞了条狗回来,我都快累成狗了,你们爷俩还联合狗一块欺负我!”女人边说边撅着屁股在车里清理着。

小雄紧紧抱着我,我依偎在小雄胸前,听到他的心跳声。外面清冷的空气让我舒服了一点,我抬起头,看到了平日只能远远眺望的大山,现在近在眼前,大山那么高大,连绵起伏,一眼看不到边,我即将要去大山那边的世界,前路迷茫,想着想着,一阵头痛袭来,大山开始旋转,天空开始旋转,终于坚持不住昏昏睡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19%——By @YearPogress 行业学习。暂停+5。 学英语,脱字幕。无...
    Luffy_Zhu阅读 87评论 0 0
  • 高考之前 ,学习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字,无论是初中背着两个沉重的书包在夕阳下奔跑的我们,还是高中课桌上做不完的习题...
    不知名的菠菜同学阅读 249评论 0 0
  • 《杜鹃归去》 杜鹃归去,何处是我的故乡.倚栏长叹,泪洒满襟.念去去,空吟悲伤,感明月黯然,树影重叠,望不尽天涯路....
    自命飞皇Yoes阅读 283评论 0 1
  • ![图片上传中…42%](file:///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
    影子倒了阅读 760评论 12 22
  • 人的情绪真是花样百出,什么样的都有,我们在生活中的表现也是。有时候自嗨起来都能上天,难过深沉起来就和忧郁症患者差不...
    雪_snow阅读 3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