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文:慈禧传 第二章(1)

请打开目录君
原文:《Empress Orchid》

作者:Anchee Min

翻译:半耳月亮

满族少女

我们从南门进入北京。我被那巨大的玫红色的墙吸引了。它们到处都是,一个接着一个,环绕着整个城市。墙大约四十英尺高,五十英尺厚。在隐藏这点蔓延的中心,低的首都坐落在紫禁城,皇帝的家。

我从没在一个地方见到如此多的人。烤肉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在我们面前的街道超过六十英尺宽,并且在走一英里直通正阳门。在两边有挤成一团的货摊,他们拉动着彩旗给我们看他们的货物。看的我是眼花缭乱。走钢丝的演员在旋转着;占卜者翻译着《易经》;杂技演员和杂耍的人与熊和猴子一起表演;民歌手带着新奇的面具,假发和戏服讲述着古老的神话故事。家具搬运工手里忙活着。在离一段距离就是传统中国戏剧。草药师摆弄着大的黑色的蕈。一个针灸师把针头插在病人的头上,让他看起来像豪猪。修理师用小小的铆钉修理瓷器,他们工作的如同刺绣般的好。当理发师们理发时,他们哼唱着最喜欢的曲子。当孩子们看着骆驼高视阔步的优雅的驮着沉重的货物走来时,他们快乐的叫着。

我的眼光落在那糖葫芦上。如果我没有看到那一组苦力用竹竿扛着笨重的桶,我会感到很难过。那些苦力收集着从粪便商那里来的粪便,缓慢移动到大运河等着的船上。

一个我们叫十一叔的远亲收留了我们。他是我父亲那边的亲戚,是一个小骨架,坏脾气的男人​。他对我们的到来并不欢迎。他抱怨着他运营干货店的麻烦。“这些年来没有什么食物去弄干,”他说,“所有的食物都吃了,没什么留下来卖。。”母亲对我们的到来表示很抱歉,并说我们会尽快离开。他点头并提醒我妈妈他那扇门:“小心门框掉下来。”

最终我们埋了我们的父亲。这里没有仪式,因为我们付不起。我们在我们叔叔的三间房子的屋子住下,那是一个亲族聚集的青灰色小巷,在当地的方言里,这叫做胡同。就像蜘蛛网一样,整个北京城就是由胡同编织的网。​我叔叔的小巷在一条街的西边,那里离皇城运河很近。运河平行于高墙,作为皇帝的私人水路。我看见有着黄色旗帜的船穿行在运河。在墙后的高树十分茂密,就像一朵朵绿色的云。邻居警告我们不要看向紫禁城。”那里有龙。是被老天送来守护皇帝的。“

我到邻居们和在蔬菜市场的小贩那里,试图营生。我扛着一担担山药和卷心菜,我也在市场关闭后清洗货摊。我每天只有几块铜板。有时候因为没有人雇用我,我只能空手回家。一天,通过我的叔叔,我得到了一份给贵族满族妇女做鞋的工作。我的老板是一个叫范大姐的中年女人。范大姐是一个体格健壮的女人,喜欢把自己的脸化得和戏剧歌手一样。当她说话时,她的妆会抖落一点下来。她油油的头发梳在脑后。她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

范大姐很自豪曾经服侍道光皇帝的皇后。她管理皇后娘娘的衣橱,而且她认为自己是宫廷礼仪的专家。她总是穿的极好,但就是没钱清理她的衣服。在有虱子​的季节到了时,她会让我把她脖子上的虱子弄走。因为痒,她会生生的抓破她的腋下。所以当她抓到虱子的时候,她会用牙齿咬死它们。

在她的店里,我工作时用针,蜡线,锥子,夹钳和锤子。首先我​用一串珍珠装饰鞋,把石头放在里面,然后举起鞋底放在中间的楔形里,就像流水线的木鞋,只是加了高度给那些夫人穿。在我的工作结束后,我的头发上全是灰尘,而且我的脖子非常酸。

然而我喜欢去工作。这不仅仅是因为钱,而且能领略到范大姐对于生活的智慧。“太阳不仅挂在一家人的树上,”她会这么说。她相信每个人都有机会。我也喜欢她说一些尊贵家庭的生活。她抱怨她的生活被太后毁了。太后后把她赏给一个太监做对食妻子,让她无子女。

“你知道紫禁城里的太和殿外雕刻着多少条龙​?”在讲完她的不幸,她又得意洋洋的讲述着她在宫殿的生活。“13,844条龙!”她像往常一样自问自答了起来。“这是几代的最好的工匠做的!”

从范大姐那里我学到了那个我终其一生都要生活的地方。他告诉我大殿的天花板上有2,640条龙,而且每条都有不同的寓意。

光是讲太和殿,她就花了一个月。我跟不上方大姐数龙的速度,但是她让我理解了它们代表的权利。许多年后,当我坐在帝位上并成为了龙时,我非常害怕人们发现这里除了象征什么都没有​。于是我学习我的那些前任女子垂帘听政,并祈祷我的服装和我的支持者能够帮助我做好这个角色。

“光是在太和殿里面就有4,370条龙!”范大姐气喘吁吁的转向我问,“兰儿,你能想象剩余的帝国荣耀吗?记住我的话:被看上了就值得了。仅仅一眼,兰儿,你就会飞黄腾达起来。“

一天晚上我到范大姐的地方吃晚饭。我先在灶台边生了火然后洗她的衣服,范方大姐则是去做饭。我们吃着包有绿色蔬菜和黄豆的饺子。在这之后我为她准备了茶和她的烟管。她很高兴,决定告诉我更多故事。

我们在夜幕下坐下​,范大姐回忆起她服侍的第一位皇后,皇后楚荌。我注意到当她提到皇后的名讳时,她的语气非常崇拜。“楚荌从她孩提时代起身上就有玫瑰花瓣,香草和珍贵的香精味。她是半个女人和半个女神。当她移动时,她的身上散发出神圣的香气。你知道为什么她死的时候既没有发讣告,又没有仪式?”

我摇了摇头。

“事情就发生在皇后的儿子咸丰和他的弟弟恭亲王身上。”范大姐深深地吸了一口烟,继续说。“这事发生在十年前。咸丰十一岁,恭亲王九岁​。我是其中之一的宫女去照顾他们两个。在道光帝的九个儿子中,咸丰排行第四,恭亲王排行第六。前三个皇子死于疾病,所以皇上只有六个健康的继承人。咸丰和恭亲王最得青眼。咸丰的母亲是我的女主人,楚荌皇后,恭亲王是静小主的儿子,静小主最得皇帝喜欢。“

范大姐放低她的声音,如耳语般的低声细语。“尽管楚荌是皇后,手上的权利也很大​,但是她对于自己的儿子能否成为太子一事十分不安。“

在传统中,最大的儿子会被考虑为继承人。但是楚荌皇后的担心不无道理。在恭亲王展示了他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智慧,渐渐地,朝廷官员都明白如果道光皇帝很清醒,他会选择恭亲王做继承人。“

​“皇后暗中策划除去恭亲王,”范大姐继续说,“我的女主人邀请两兄弟去她那里吃午饭。主要的菜就是蒸鱼。皇后让她的宫女杏仁把毒药放进恭亲王的盘子里。现在我必须说老天一定不想让这次行动得逞。就在恭亲王举起他的筷子之前,皇后的猫跳到桌子上。在奴才们准备把猫弄走时,那只猫吃了恭亲王的鱼。毒立刻就发作了。它摇摇晃晃,几分钟后就掉在地上死了。“

很久以后我知道了更多宫廷内部的调查的细节​。首先怀疑的是厨房里工作的人。厨师被特别询问过。知道他不能活着,于是他自杀了。下一个被审问的是太监们。一个太监交代他看见杏仁事发的早晨和厨师秘密的说了些什么。就这样,皇后楚荌被暴露出来。事情就被带到太后跟前。

“把皇帝给我找来!”范大姐模仿太后。“她的声音在大殿中回响。我当时正在那里,看到了皇后的脸色从红到白​。

皇后楚荌被定罪了。开始道光皇帝不忍心处决​她。他责备了宫女杏仁。但是太后强势的站起来说杏仁不可能单独行动“借了豹子胆她也不敢。”最终皇帝屈服。

“当道光皇帝进入我们的宫殿,承乾宫,皇后感到她到了生命的尽头。她跪在她的丈夫面前不能起来。皇帝帮她站起来。他的眼睛红红的。然后他说,他很后悔他不能再保护她,而且她必须死。“

范大姐吸了口烟,却不知道烟已经吸完了。“就像接受了她的命运,皇后楚荌停止哭泣。她告诉皇上她是有罪的,也接受惩罚。然后她最后请求皇帝。道光皇帝保证会给任何她想要的东西。她想要让自己的真正死亡的原因成为秘密。当这个愿望被同意后,​皇后和皇上做了告别。然后她让我去把她的儿子送来看他最后一眼。

眼泪从范大姐的眼睛里缓缓地流出来。“咸丰是一个看上去很脆弱的男孩。从他母亲的脸上,他感到了悲伤。当然他猜不到自己的母亲几分钟后就要离开这个世界了。这个男孩带来了他的宠物,一个只鹦鹉。他想通过这只鸟说话让自己的母亲开心。咸丰背诵了他的新课程,一个他烦恼了很久的课程。她很欣慰并拥抱了他。

“他的笑容为他的母亲带来了更多的悲伤。男孩用他自己的手帕为她擦干了眼泪。他想知道什么让她烦恼。她不能回答。然后他停止玩耍,他开始害怕。就在这时院子里传来鼓声,那是提醒皇后楚荌赶快上路。她再次抱住她的儿子。鼓声更响了。咸丰的脸上很恐惧。他的母亲把头埋在他的小马甲上耳语,“保佑你,我的儿子​。”

“宫廷内部管事的声音在大殿里回响,'皇后娘娘,请上路!’”为了避免她的儿子看到这些,皇后楚荌让我带走咸丰。这是我做过的最艰难的事情。我如同一棵死树干一样站着。皇后走过来摇了摇我的肩膀。她从她的手上褪下一个玉手镯放我的口袋里。“求你了,范!”她哀求的看着我。我清醒过来然后快速拽走哭喊的咸丰。门外站着总管事。他的手里托着三尺白绫。在他后面是几个护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到北京燕郊已经有四月了,在这里,我做的最频繁的事情就是怀念与忘记,我知道往后的日子要和我说再见的人会越来越多,但...
    有理想的姑娘阅读 207评论 0 0
  • 上帝很有意思,猫喜欢吃鱼,猫却不能下水,鱼喜欢吃蚯蚓,鱼却不能上岸。就是要你一边拥有,一边失去;一边选择,一...
    T伊恩阅读 227评论 0 1
  • 2015-2016年,因为没有能及时的扼止小黑和小白之间突如其来的爱情,于是,他们发生关系并生产出了下一代。因为母...
    葵山君阅读 4,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