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觉得自己很穷,那么该怎么安排生活

以直接的方式看《论语》,不拐弯抹角。

上一篇说到贫穷只是一种生存状态,是人生的逆境,面对逆境的煎熬和考验,不要无畏的怨天尤人,更不要厌弃道德,身处逆境更要认真的面对生活,找寻自己的生存空间,而自强不息。

以上只是身处贫穷状态时要遵循生存的大原则,没用具体的说明该如何做,这篇则会分享这个话题。

子贡曰:“《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

子贡说:“就像《诗经》里说的那样:‘如同切割磨制,如同好比加工象牙,切了还得磋,使其更光滑;如同加工玉石,琢了还要磨,使其更细腻。’孔子说:‘子贡啊,现在可以与你说说《诗经》了,它可以告诉你过往从而让你知道将来。’”

子贡的这段话是孔子说“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之后才说的,是对孔子这句话的补充和理解,也告诉了我们“贫而乐,富而好礼”的具体做法。我们主要来说对“贫而乐”做法的理解,因为小编的财富也很不自由。

面对生活就像面对一块原石或象牙,我们并不知道原石里是不是玉或者成色如何,也不知道象牙的里面是不是很白,但我们需要把原石和象牙加工成精美的艺术品。我们的生活将来如何,是富是贫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必须尽力地把生活过好。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切、磋、琢、磨四个字既是安排生活的方式。

"切"既切割,生活中总会有很多杂七杂八的边边角角,没有任何价值,还会影响整体质量,这些都是要切割掉的。

比如与自己毫无关联的八卦消息,毫无根据的幻想,没有价值的工作等等。

如果我是一个上班族,拿着相对稳定的工资,这种情况下那些所谓投资理财,暴富神话,其实都与我无关,想要过好自己的生活,我需要在自身能力范围之内安排好事情,要把杂乱而吵杂的讯息割离我的生活。

如果我是一个创业者,创业需要集中所有的精力去攻克每一道难关,所以那些占用所有精力和时间的游戏,娱乐活动也都要与当下的自己切割。

磋既磨治,磨治很像反复的练习达到精益求精的过程。不管做任何事情,只要是需要长期做的,都须如此。

比如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中各种所需技能。学习其实是有方法的,掌握熟练地掌握了学习方法,是提高学习效率最重要的途径。工作更不必说,工作的技能如果没有去追求精益求精,想要取得职业上发展会变得非常困难。

生活中各种所需技能同样如此,比如在家做饭,厨艺的好坏是生活品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经常在家做饭,那么厨艺自然也要练习到精益求精。

琢既雕刻,琢的过程如同创造的过程。生活的美好大都是创造出来的,这也是为什么贫富有差距,但幸福却不同的原因。

每个人所能做的工作大不相同,但是创造是不会受影响的,一个从事管理的人可以创新管理机制,在一线的工人师傅同样可以创造更有效的工作方法。

创造会给生活增添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磨既升华,如果琢是创造了美好的轮廓,那么磨则是将这样的美好升华。

比如你发明一个新的工具,大大地提高的效率,紧接着要将其升华,升华成一件可供应市场的商品;比如你制作了一道创意菜肴,可以将这道菜肴升华为具备文化属性的艺术品等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