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感】读书笔记

思维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产品:专注极致

产品篇

产品战略-做爆品

发动机

1.1用户模式大于工程模式

用户模式大于工程模式,说的是产品开发,miui系统除了开发之外,产品需求、测试,发布都让用户参与进来。每周“橙色星期五”收集用户需求,以此来迭代产品。

评论: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真正的用户导向。但是这种用户参与,也是有限度和前提条件的,大的产品方向策略是不变的,只是对易用性方面进行小修小补,不可大动产品架构。除非用户的需求非常强烈,且反馈的用户规模比较大。

1.2用户体验的核心:为谁设计

用户体验的核心是为谁设计?其次是好用,再次是好看。其中好用永远是第一位的。

设计的原点(出发点)是人,而不是产品。

1.3活动产品化,产品活动化

活动产品化:把活动当作产品来设计和运营,持续优化。

产品活动化:做产品要运用运营思维,把一些活动的环节植入设计成为产品的功能。

1.4极致就是先把自己逼疯

牛逼的背后都是苦逼!

发布会的PPT要改上百遍。

产品包装盒都要精雕细琢。

1.5让用户来激励团队

二、服务:和用户做朋友

服务篇

用户战略-做粉丝

关系链

2.1人比制度重要

用互联网思维做客服:要和用户做朋友,就要让客服发自内心的去服务用户,给与员工信任,给予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忘掉KPI。

学习海底捞:首先体现对自己员工的尊重和信任,员工才会在服务用户的时候真心把服务当成他自己的工作。

让用户做客服。

2.2用户在哪里,就把服务做到哪里

在微博做服务的经验:

(1).开发专门的配套平台,对接微博的用户咨询接入;

(2).不断优化响应时间;

(3).语言环境:一定要讲人话!

2.3把服务门店做成家

小米之家的宗旨是服务和体验,是售后,而不是销售。

小米之家的微创新:

功能——售后!

装修环节!

点滴服务!

2.4快是做好服务的根本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发货速度——小米推出核心城市24小时极速配送;

售后建设——4个月内300家加盟售后服务网点;

售后维修——1小时快修理赔。

2.5标准之上的非标准服务

服务做的好不好,关键还在于用心、真诚。不一定是标准化的笑容。

2.6人是环境的孩子

服务不仅仅是对外的,更是对内的。

你提供给员工怎么样的办公的环境,他就回报给你什么样的工作成果。

三、传播:

(一)渠道:利用社会化媒体

内容战略-做自媒体

加速器

3.1.1社会化媒体是主战场

小米社会化营销人的第一要求,不是做营销策划,而是做产品经理。

小米社会化营销的四个核心通道:论坛、微博、微信、QQ空间。论坛用来沉淀用户;微博和QQ空间媒体属性强,主传播;微信适合一对一传播,适合客服平台。

市场指数看百度风云榜;销售指数看阿里指数。

3.1.2微博是社会化媒体第一站

把微博当作网站一样运营,当作产品一样运营。

炫耀和存在感,是这个时代,互联网上最显性的群体意识特征。因此,有很多产品能够火爆,比如百度魔图,小咖秀,微信打飞机,微软人脸识别、微信照片红包。

用便利的工具帮助用户传播——运营产品化!

3.1.3年轻人的QQ空间

25岁以下用户的乐土!

3.1.4小米论坛是老用户的家

(1)、微博与论坛的区别:

a.内容形式:微博内容碎片化,论坛内容可以专题集结(整体);

b.用户结构:微博基本是平行结构,只有认证与否;论坛的关系是金字塔结构。

c.直白的比喻:微博是广场,论坛是俱乐部。

(2)、论坛的玩法:

用户等级、用户积分、虚拟货币、勋章、论坛任务、投票、抽奖。

要让用户的参与感落到实处,就一定要给与用户特权。

(3)、小米用户金字塔:P153

50版主——200资深用户——顾问团、达人组、酷玩组、摄影组——10万VIP用户——100万同城会——500万认证用户——2000万全站用户

(二)呈现:一剑封喉

设计篇

3.2.1一剑封喉

文案策划和画面表达的两个要求:一、大白话直接说;二、切中要害可感知。

在定义产品买点的时候,只有考虑一个场景:

你在推荐的那个当下,是怎么给朋友推荐的。

考虑的产品的卖点文案的时候,要注意卖点的两个分类:一级卖点和和二点卖点,一级卖点只有一个,二级卖点是辅助以及卖点的,只有两到三个。

小米海报的做法:第一句是一级卖点,第二到第三句式二级卖点,价格、产品图、购买网址和公司标志。把价格放到最显眼的位置。

3.2.2没有人喜欢塑料花

情感化的设计,有两个着力点:(一)、从产品定义本身就开始考虑,(二)、善于使用经典的生活场景或节日文化。

3.2.3设计要有期待感

守黑留白:设计语言不要太丰满,要留有想像的空间。

分拆核心信息点,设计工作的基础工作,也是最费脑筋的一步。

3.2.4现场是检验设计的唯一标准

设计图一定要放到实际的场景中看效果。

展会现场的图,就要一目了然,展示出品牌。

3.2.5读图时代,一图千言,一频千图

3.2.6设计管理三板斧

“元素集中,表达离散”是什么意思?

全员泡论坛,设计师也不例外。

四、品牌:粉丝文化

品牌篇

4.1不是劈开脑海,而是潜入脑海

1.定位理论的实际应用:开创一个品类并植入到用户的心智中。

小米手机——互联网手机!

小米电视——年轻人的第一台电视(严格的来说,这并不算是一个品类)

2.要让定位成功占领用户心智中,在传播策略上,要集中资源在一种媒介上,一投就打透!

比如凡客集中资源打户外广告牌!比如步步高vivo手机,专打卫士冠名资源,以国际范打二三线市场。

3.目前市场上很多品牌,传播的错误在于:在讲我是谁的时候,不敢讲真话。装逼!

4.2先做忠诚度,再做知名度,形成粉丝文化

传统品牌的操作路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

小米的路径:忠诚度——美誉度——知名度

粉丝文化:就是看你的品牌有多少忠诚的用户。

4.3粉丝效应让猪也能飞起来

粉丝效应不可设计——无意识中的集体选择!虽不可设计,但可因势利导。给予互动参与的方式。

4.4每个用户都是明星

小米和传统品牌的不同:不管线上还是线下,不管什么时候,都在考虑如何让用户参与进来,帮助改进产品,传播品牌。

比如“爆米花”线下活动。

4.5基础素材是传播的生命线

口碑的本源是产品。所以基于产品的卖点和如何表达卖点的基本素材是传播的生命线。

感悟:活动传播过程中,活动文案的表达也要直接,不要用高大上的形容词去起一个自认为好听的活动名称,而让用户去猜这是什么活动?活动本身的亮点就是最好的文案点和设计来源。

4.6品牌传播中的参与感

让用户自己组装路由器!

剧场式的发布会。

4.7用互联网思维做电视广告

在品牌基调传播中,“以奇胜,以正合”,正能量依旧是重要的选择。

4.8抢首发,上头条

做产品,噱头成不了卖点;做市场,段子成不了头条!

产品和营销的关系,是1和0的关系。包装、海报、营销、推广,都是产品这个1之后的0。如果没有好产品,一切都会变得没有意义。

4.9互联网公关要练“不生气”功

在一件传播事件中,如果有七成是正面声音就好了,剩下的三成负面其实也无所谓。(不要动不动就想封杀一切负面消息,在互联网时代,不现实,也不可取)

在所谓的“负面”声音中,要过滤分拣,吐槽、误解和有商业目的的抹黑,要区别对待。

对于有商业目的的抹黑,要及时警觉,敢于亮剑!

对于产品服务的吐槽,要尽快解决,及时解决不了,要勇于道歉!

对于误解,只要不伤筋动骨,可闭眼不管,这些误解,很快就会被新的信息覆盖。(而且人、媒体都是有遗忘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一直对小米抱着或多或少的偏见,导致迟迟没有去读这本书,读完才发现确实是自己浅陋无知了。 整本书核心其实就是小米...
    李渡阅读 1,466评论 0 5
  • 参与感-黎万强 序言 雷军:猪会飞的背后,参与感就是台风 参与感篇 互联网就是口碑之王 金山时期,我们讲究“风暴式...
    际弋阅读 1,438评论 2 5
  • 书名 :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作者 :黎万强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出版时间:2014-08-01 花了...
    梦想家_TT阅读 1,380评论 0 11
  • 我还想等一等, 等一个不可能的可能。 没有你的日子, 我好难过! 可惜陪你到最后的人不是我。 【致青春】 陌上花开...
    玫瑰花的梦阅读 305评论 4 2
  • 1. 各数据库简要介绍和区别 MongoDB 文档型数据库Document store,非关系型数据库(部署简单方...
    bastonly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