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孔子上课】十四、四个法宝(上)

“小追给我们讲了两次成语,我们听完是收获颇丰,欲罢不能啊,真的要喟然长叹:后生可畏!”夫子一上来就说出一串成语。

“夫子真是活学活用啊!小追刚讲完成语,你就用上了。”子路说道。

腾小追有点不好意思,谦虚地说:“我是后生,在座的各位是先生。我只不过是一个搬运工,把后人的成果拿过来介绍给各位先生而已。不是我讲得好,是各位先生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小追真会说话!”子贡觉得小追说得好,既谦虚得体,又表示了对大家的尊重,尤其是巧妙地运用了“后生”和“先生”的本义和引申义。

“孔夫子门前讲成语——”子路说了一半故意停下来。

颜回反应过来:“你这是歇后语吗?”

“对。你们猜猜是什么意思。”

大家猜了半天也猜不着。

“孔夫子门前讲成语——只有腾小追敢!”子路看着小追,得意地公布答案。

小追明白过来,自嘲地说:“对,我就是个傻大胆儿!”

“我是夸你呢!”子路解释说,“有水平才敢在夫子面前讲课呀!小追,你说说,我这个歇后语怎么样?”

“虽然你是夸我,我也要说不怎么样,”小追不客气地说,“感觉你这个歇后语少了点味道……”

“是没有味道哈,”子路好像有同感,“你说为啥夫子一张嘴就是成语、金句、名人名言,我们说话就没有味道呢?”

“这也正是我想知道的,”小追说,“我们还是问问夫子吧。”

众人把目光转向夫子。

“这个我还真说不好……”夫子捋了捋胡须,慢慢地说。

见大家不太相信,他又解释:“鸡会下蛋,可它并不知道蛋是怎么下出来的。所以,我建议你们还是去问问小追,他好像有一些研究。”

“我哪里知道,我只是感兴趣!”小追连忙摆手。

“你就别推辞了,小追,把你的兴趣和我们分享一下!”子贡对小追说。

“能在孔夫子面前讲成语,就能在孔夫子面前讲孔夫子的说话之道!”子路半是调侃半是鼓励。

“在孔夫子面前讲孔夫子的说话之道,这可不是一般的大胆,是不知天高地厚!”小追嘴上虽然如此说,可是心里还是痒痒的,一种想要分享、想要炫耀的心理占了上风,“不过……既然大家这样热情,我就再大胆一回,再当一次搬运工,把后人的研究成果介绍给大家!不过要给我一点时间,我得回去搜集一些资料,问问我的全能顾问,好好研究一下。”小追拿出手机晃了晃。

又过了几天,腾小追准备好了,正式开讲。

“通过潜心研究,我终于发现了夫子说话的秘密!”小追故作高深,一下子吊起了大家的胃口,“知道了这个秘密,你就可以像夫子一样能说、会说,说出来的都是金句和名言!”

“小追,别卖关子了,快说说你的发现!”子路催促道。

“好,我这就给大家介绍。”小追仍是不紧不慢,“夫子的说话之道,博大精深,高深莫测,最重要、最关键的可以概括为‘四大法宝’……”

“我竟然有‘四大法宝’呢!”夫子好像很感兴趣,“我来听听有哪‘四大法宝’。”

小追冲夫子一抱拳:“我说的不对的地方,还请夫子批评指正。”

“小追你就别谦虚了,快说说第一个法宝是什么!”子路已经等不及了。

“好,下面我就来详细说说孔子说话的四个法宝。”小追看了看在座的各位,一本正经地讲起来,“第一个法宝是:对偶。对偶就是把相同的两个部分放在一起对比,这两个部分一般是字数相同、结构相同、意思相同或相关……”

“夫子确实爱这样说话,”颜回很有同感,“小追你一说我就想起来了。夫子说过很多这样的话,给我的印象特别深。”

“那你说说看。”

颜回想了想,开始列举:“‘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些都是对偶吧,小追?”

“是的,颜回,你说得对。”

“夫子很擅长讲这种成双成对的话,估计大家都能说出几句。”子贡回忆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很多很多。”

“我也很喜欢这样的话,随口就能说出几句。”子路接着说,“‘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用之则行,舍之则藏’,这些也都是对偶吧?”

“是的。”小追说,“看来大家对这些对偶的句子印象很深。”小追转向夫子,“对偶为什么有这么好的表达效果?”

“小追,你说的这个对偶确实是一个法宝。”夫子说,“它能让语言节奏鲜明、朗朗上口、富有音乐美,便于记忆和传诵。还能让句子形式整齐,匀称均衡,给人一种视觉上的美感,让人赏心悦目。在说理的时候,又能互相烘托,互相对照,简洁地讲清楚深刻的道理。”

“也就是说,使用对偶这个法宝,能让你说出来的话既有外在形式上的美,又有音乐美,讲的道理还很容易懂……”颜回把夫子的意思归纳了一下。

“所以,夫子大量地使用了这个法宝,创造了许多名言金句。” 小追接着说,“当初夫子说的话我还不太懂,就已经被这些对偶的句子迷住了。它们就像是一颗颗珍珠,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我当时想,夫子随口一说,就能说出这么美的句子,真是了不起!”

“小追,你说得太好了!”颜回说,“在这一点上我和你有同感。我们听先生讲学,都非常喜欢先生这些睿智的话。我经常会把先生的话记下来,感觉就像在采集语言的珍珠。”

“我更想知道的是,这么好的法宝先生是如何弄到手的?”子路提出了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夫子看着子路,有点狡黠地说:“你真想知道吗?那我只能告诉你:是偷来的!”

“偷来的?!”

“对,是从古人那里偷来的,是从《诗》《书》《易》里偷来的!”

“先生真有意思!”小追听明白了,“先生的意思是从古代圣贤和他们的著作里学来的,是吗?”

“《诗》《书》《易》里已经有了工整的对偶,我只不过是在借鉴的基础上用得更多、更广而已。”

“那先生是如何偷或者说是如何学的呢?”子贡问道。

“这又回到了我们以前讨论过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上,很简单,就是:敏以求之,学而不厌。”

“看来要把这个法宝学到手也不容易呀!”子路感慨地说。

“天下哪有容易的事啊……”

“是的,夫子,我们应该‘学而时习之’才行。”子路转向小追,“小追,第二个法宝是什么?”

小追拿起手机看了看:“第二个法宝是:排比。排比就是把相似的部分排列起来,这个相似的部分不能少于三个,它们结构相似、意思相关、语气一致。”

“小追,你刚才讲的对偶是用两个相同的部分对比,那把这两个相同的部分增加到三个就是排比,对吗?”子路问道。

“有时候是这样,不过排比和对偶还是有不少区别的。”小追一边在手机上查资料,一边介绍二者的区别,“对偶是两个部分的对比,排比是更多部分的排列。对偶两个部分的字数、结构要完全相同,排比的各个部分大致相同就可以了。”

“那排比怎么能成为一个法宝?它有什么用处呢?”子贡问道。

“这个我们还是请夫子来讲讲吧。”小追把手伸向夫子。

夫子想了一下,说:“把一连串相似的内容排列起来,可以增文势、广文义;读起来语气和节奏不断加强,意思和感情不断深化;气势一以贯之,节奏清晰有力;让人感到酣畅、痛快!”

“噢,我知道了!” 冉有抢先说道,“‘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个就是排比,对不对?”

“对。这是《论语》的开始,首先就是一个排比,一下子就把人吸引住了。”小追说,“排比这个法宝夫子用得很多,谁能再说几个?”

宰我想了想,说:“关于如何对待过去的错误和失败,夫子告诫我说: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这就是一个排比。”

子路说:“有一次夫子让我和颜回说说自己的志向,之后我又问了夫子的志向。他说他的志向是: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这个排比有顺序,有层次,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我自己和颜回的志向反倒有点记不清了。”

子贡说:“夫子说过: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这个排比准确地概括了知者、仁者、勇者的特征;把三者排列在一起对照,给人印象很深。”

颜回说:“我问夫子如何实行仁,他告诉我: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排在一起的四个部分语气强烈,都是命令的语气,即使我们不够聪敏,按照这四个‘非礼勿’去做也就可以了。”

“好,大家说的这些排比的句子非常好。”小追说,“夫子运用排比这个法宝,增加了气势,强化了感情,又送给我们许多名言金句。刚才大家说的主要是三句、四句的排比,我在看《论语》的时候发现,还有五句、六句的排比,甚至有九句的!”

子路好像在认真思考着一个问题,他对小追说:“小追,我还是觉得对偶和排比这两个法宝非常像。你看,好多情况下都是这样:把对偶加长就是排比,把排比缩短就是对偶……”

“这两个法宝确实很像,容易弄混,”小追看着子路,神秘兮兮地说,“我悟出了一个口诀,这个口诀是我的独家发现,别人谁都不知道。学会这个口诀,一下子就能弄懂对偶和排比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既好记又好懂。”

“是什么口诀?”子路和大家都很感兴趣。

“你听着:对偶是配成对说,排比是排成队说。”

“就这个呀?”子路有点不屑。

谁知夫子却很赞赏:“由啊,不要小看这个口诀。这个口诀有点意思,你看,它本身就是一个对偶,而且简单通俗,平白如话。”

“是的,确实是既好记又好懂。”子贡赞同地说。

受到表扬,小追来了兴致:“夫子的话启发了我,我还能把它变成排比!因为我要讲的第三个法宝是回环,可以把它加上:对偶是配成对说,排比是排成队说,回环是颠来倒去地说。”

“什么意思?”众人不太明白。

小追冲大家一笑,调皮地说:“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