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和一个家庭真实的故事

故事背景发生在60、70年代,正是我们父辈所出生的时代。她是村中方圆几十里有名的美女,家中排行老大,下面有四个妹妹,父母是普通的农民。她在一次的农村集市上,被一名帅气的、看起来有些富有、但是有些吊儿郎当的少年看上,那年她19岁。年轻小伙一直惦记着这个女孩,多方打听,才知道原来对方的长辈和自己的父亲竟然是旧交,小伙子兴奋之际,强烈要求父亲一定把这么亲事给说成。以当时的家庭条件和背景,一方面小伙自己正做着轴承生意,而且五官长的也还算端正;另一方面他的父亲是村长还兼任砖厂的会计,无论从哪些方面来说,人品和家庭在村中也是数的上的。因此父亲,也没多想,就提着礼物,带着儿子去提亲,那个时候,就是如此的迅速,见一面就可以定终身。对方的父亲非常同意这门婚事,但是女孩却坚决不同意,最后的结局:作为家中老大,父母之命,还是嫁给了比他小1岁的年轻小伙。

后来,我特地问她,“那时候为什么不同意嫁给这个长的可以、家庭条件还不错的小伙?”

她淡淡的说,“他没脑子,嫁给她,我将操一辈子的心”

“那为什么最后又松口嫁给他哪?”她停顿了一下,缓缓的说

“抛开爹强迫的原因,我想尝试着改变他”

“我失败了,为了这个尝试,我付出了自己十年最年轻最美丽的时间,你知道我和我的妹妹们在一起,听到最多一句话是什么么?”

“我摇摇头”

“好多人都把我当成她们的妈!”

听完我很心酸,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活法,倘若当初这个女孩没有嫁给这个男孩,现在的女人,或许过着另一番生活。但是倘若真的如此,我想我也来不到这个世上,来讲述这个故事,有时人就是这样,“悔恨当初,却感恩现在”

(一)

爷爷是受过较好教育的人,高职,在那个时候,也称得上高才生。爷爷具备很前瞻的眼光,靠家里的积蓄和自身关系借贷来的钱,要求爸爸做轴承生意。正是这个富有远见的想法,却差点毁了整个家庭。十年之间,同爸爸一起从事早期轴承生意的,如今都成了百万富翁。而我们家,用了十年才还清债务,之后才过上了如十年前那样平静的生活。

这要从年轻时的爸爸说起,爸爸小时候很调皮,不爱读书,经常逃学,因为性格耿直、没头没脑,和很多爱玩的朋友称兄道弟。他们最喜欢到附近的砖厂搬砖,去换冰棍。长大结婚以后,爸爸依然保持着一颗爱玩的心,即使对于自家的生意也是如此,不过还好的是,在妈妈和爷爷的协助下,生意做的还过的去。就这样,过了2年,我来到了这个世上。爷爷看生意做的不温不火,抱着对儿子的无限期望,让爸爸出去考察,让爸爸找到合作买家,不得不佩服爷爷的眼光,那时正是国家工业刚刚起步阶段,全国很多地方需要轴承,爸爸带着自家的家产和借贷过来的钱,踏上外出的旅程。

悲剧就是在这时候发生的。年轻气盛,不顾妈妈和爷爷的叮嘱,爱玩的爸爸喜欢耍酷、高调行事,穿着如上海滩一般,披风衣戴墨镜,手提装着钱密码箱,那时的他竟然天真的认为,密码箱谁都打不开,只有他能打的开。好吧,我承认打败他的确实是他的天真,爸爸在第一站,河南洛阳,住进了黑店。密码箱和酷酷的衣服全被留下,只剩下一个内裤,没错就剩下一个内裤,和一顶不知道从那里来的破帽子,鞋子也掳走了。我很好奇爸爸是如何找到衣服来遮身的,但爸爸始终不告诉我。后来爸爸通过爬火车的方式(你也没看错,就是爬火车不花钱的那种)回到了我们所在的市。或许爸爸长的憨厚,竟然从陌生人那里借到了钱,回到了家。回到家,带给家的将是一种怎样的苦难?

(二)

爸爸还是那个爸爸,捅了这么大篓子,还是安安静静、平平安安的回到了家。有时候,我确实佩服我老爹的胸怀,把“宠辱不惊,看天空云卷云舒”的气质展现的淋淋尽致。回到家后,爸爸把事情告诉了妈妈和爷爷,妈妈二话没事,抱起我就回了娘家,爷爷也气的也浑身发抖,狠狠的打了爸爸,那时我老爸20岁。

爷爷留给爸爸四个字:“家不能散”。

爷爷出去,过了几个小时,带着爸爸去了妈妈家,爷爷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了4000元,给妈妈说:“即使家再穷,我们也不会缺你钱花。”爷爷靠着这魄力,让妈妈留了下来。妈妈后来说,留下一方面是爷爷的做法,而更多的却是为了我。“重要轻女”的观念,没想到成为这,支离破碎家的凝结剂。妈妈的苦从此开始了……

为了借钱还贷,妈妈向自己那边的亲戚借了个遍,仅凑集到一万多元,而爸爸这边,妈妈告诉我,你爸爸一分钱都没能借出来,而原来你爸找朋友和亲戚借的一些钱,都纷纷的踏到咱家门口,堵着门口让你爸还钱。而令我最震惊的是,我爸所谓的村中朋友,竟然过来要我爸还他1块钱,1块钱,1块钱!奶奶气的,拿起扫把把他赶出家门,把1块钱,狠狠的扔向了他。妈妈说,在村里,没有一个人瞧得起我们,没有一个人瞧的起你爸,没有一个人能帮的上我们。

后面,逼得实在没有办法,爷爷对爸妈说,你们去外边打工挣钱吧,家里我来顶着,替你们还利息。孩子都留下(我还有个姐姐),你们去新疆打工,为什么去新疆?因为我的亲姑姑正好在新疆(新源县)打工。最重要的原因是,躲债。因为,那时我的爸爸有可能被抓走坐牢。新疆打工的日子开始,是那段岁月,让这个女人,变得没有白天和黑夜。你能想象的到,一个不识字的女人,却当了7年的砖场会计么?

她把一生的脑力,几乎耗尽在了那苦难的十年……

请让我平静一下我的心情,下次,我将讲述,这个女人在新疆打拼的十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炳全与杨娟还在襁褓里嗷嗷待哺时由父母定下了娃娃亲,呀呀学语时,爸爸、妈妈、哥哥、姐姐茶余饭后逗他俩玩笑:“全儿,...
    守望者之歌阅读 1,105评论 1 3
  • 有时候发现人与人之间真的不好相处,别人猜不到你的内心,你也同样不知道他人的心意!每天都告诉自己要做自己,做真的那个...
    靖花水悦阅读 135评论 0 1
  • L.P Gentle herbal艾奥比 艾灸贴。 一盒九十九元,二十贴。 不管你是风湿,类风湿,腰痛,失眠还是腰...
    EYS阅读 220评论 0 0
  • 1畏惧红枫叶的我 “叮铃铃,叮铃铃。”手机微信提示音响起,我看到是闺蜜珍珍给我发来的信息。她说外海公园的枫叶红了,...
    许初唯阅读 1,022评论 8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