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最初的自己(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夜:星辰花——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无论你在多远的地方,直到你变了模样,直到你把我遗忘,你依然会是我最心爱的姑娘。

                  ——汪峰《你是我最心爱的姑娘》

    记得在读初中的时候,网络上很流行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甚至被很多人奉为爱情的至理名言,即使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能说得出下半句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但对于曾经在爱情的泥淖中苦苦挣扎的人来说,有这上半句话便已经够了。至今多少年过去了,关于爱情的流行语层出不穷,但这句话依然被很多人当做个人的个性签名,星辰花便算是这句话最忠诚的粉丝,因为他的个性签名八年来从未变过,正如他对待薰衣草的感情从未变心。

    见证了身边多少三心二意的婚姻,弱不禁风的感情,很多人已经不再像当初崇拜耶稣那般崇拜爱情。即便我本身也在感情的世界里备受折磨,但我仍然固执的相信世界上像存在忠诚的友谊一样存在纯洁的爱情,只不过我们还没有遇见那个值得你用一生去爱的人,或者你的另一半就是你的身边默默深爱着你,只是你缺少一双发现爱的眼睛。

  我很幸运和星辰花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每当我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都喜欢跟星辰花抱怨,每次星辰花都会像个长者似的规劝我好几个小时,直到我释怀为止,最后我们聊到各自的感情,他说你现在都已经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当时同班的某某某孩子都已经好几岁了,你怎么还单着呢。

    我笑着反驳,你还不一样。星辰花笑笑,半天没有回答,末了说,哥现在已经有女朋友了,他随后发过来一张女生的自拍照,模样很想中学的某位女同学,我甚至意外的发现星辰花八年来多未曾改变的个性签名突然变了,不再是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而变成了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在我的个性签名里也用过一段时间,但随着自己那份无疾而终的爱情宣告终结,我知道星辰花把个性签名改掉代表了怎样的意义。

  那时候我和星辰花借读在临县一所重点中学,星辰花的初恋便是从那里开始,他的初恋对象叫薰衣草,是我们班上的语文课代表,是一名气质优雅的文艺女青年。某天星辰花跟我说他喜欢薰衣草便想让我给他代笔写情书,因为他自知感情泛滥如滔滔江水可文笔却如沙漠里的小溪断支残流,我当时正在看《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部小说,便厚颜无耻的借用了小说的几句情诗做了写给薰衣草的情书的开篇。星辰花肯定了我在写作上的才华,甚至把这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当做了自己的个性签名,他说它象征了他对薰衣草的爱情,如果非要在后面加个期限的话,那便是一生的时间。

    现在我都悔恨如果当初不是自己来写那封情书,可能后来也不会发生那么多的故事。有时候我们想把生活过的像诗一样惬意浪漫,可往往生活却过的像诗一样荒唐不堪。星辰花和薰衣草的感情正如天上转瞬即逝的流星,在绽放出一段璀璨的光芒之后,随即黯淡了,消失了。星辰花的感情破裂了,但他的个性签名始终没有改变,我知道他向来都是个非常执着的人,更何况对于他深爱的女孩更不可能轻言放弃,可没多久发生的事让我吃惊,他缀学了。

    在读高中的时候有幸读到霍达的代表作品,叫做《穆斯林的葬礼》,霍达用细腻感性的笔触写出一个玉器世家三代兴衰百年更替的家族故事,尤其小说中主人公韩新月和楚雁潮无疾而终的师生情让我第一次留下了感动的眼泪。像楚雁潮一样用情至深的男子,不单单只在文学作品中出现,其实现实生活中也存在这样的人,每当小说看到最后花白头发的楚雁潮站在韩新月的坟前久久伫立的身影时,我都会想到那个身影肯定就是那个还是苦苦等候的星辰花,可是现实中的楚雁潮不会拉小提琴,韩新月也没有死去。

    星辰花的个性签名还是那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事实证明他和薰衣草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星辰花缀学后不久就去北京做了一名发廊学徒,可他还是对薰衣草念念不忘,当听说薰衣草毕业后考上了县城一所重点高中,便迫不及待的辞掉在北京的工作,甚至不惜遭到家里父母的反对,特地回到了薰衣草所在的县城。他很快重新找了份理发师的工作,每逢周末都会去学校看望薰衣草,而且还带很多薰衣草喜欢的礼物。至于其中的细节我不得而知,但我想当星辰花再次见到薰衣草的时候,肯定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爱情真是个神奇的东西,它就像毒品美酒,明明知道深陷其中换来的结果只能是无尽的痛苦,可每每却让人魂牵梦萦,欲罢不能。此后星辰花每逢周末都会主动约薰衣草出来吃饭,送他礼物,当他望着薰衣草明亮清纯的眼眸时,他深嵌在眉弓的眼睛里蕴藏着不单单只有历经风雨的精明,还有对薰衣草大海一般的深情,因为薰衣草便是他生活的全部意义。

电影之所以要比人生精彩,那是因为它在用一个多小时诠释漫长的人生,悲欢离合只有几分钟的桥段,而人生却需要几分钟的桥段来演绎整个人生,所以它是痛苦的。即使星辰花付出了自己全部的感情,也未能改变薰衣草对他的感觉,她在高中期间认识了新的男孩,可为了双方的学习考虑,直到大学期间才公开了两人的关系。有次薰衣草在朋友圈晒出跟男朋友的合影,下面附着的正是那首当年我代写的情诗: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等待是最青涩的恋情,微笑是最美好的回忆。

    我知道星辰花迟早会看到这张合影,甚至可以体会到他悲痛欲绝的心情,当我回响起心爱的女孩依偎在她男朋友的怀里时,便自然而然可以体会到那是怎样的一种悲痛欲绝的痛苦,撕心裂肺的伤心?更何况他比我爱之深,自然痛之切。

    后来年底回家的时候我有机会和星辰花一醉方休,两人深夜在大马路上开车兜风,早已将法纪抛到九霄云外。我问星辰花最终没有和薰衣草走在一起后不后悔,他很认真的说,即使自己曾经付出的感情结果并没有得到任何回报,但如果上次可以给他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他说他还会固执的再爱上薰衣草,因为那是他人生中唯一深爱过的女生。

    每个人都有主动去爱别人与拒绝别人爱的权利,爱情里没有谁对谁错,也同样没有应不应该,当我们错过或者破裂了一场爱情的时候,旁人肯定会设法宽慰你,这次的错过是因为前面有更好的人在等着你,可既然可贵的爱情珍贵无比,又怎么那么容易让你遇见更好的人?幸运的人可能在失去一场恋爱后赢得真正属于他的爱情,可有的人甚至直到生命的终结也不会再遇见让他心动的女生。往往选择婚姻的都不是他最心爱的人,可必须是他要负责任的女生。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承诺的守候,即使星辰花最终没有和最心爱的人走在一起,但只要深爱过便已经足够,祝愿他在未来的日子里,拥有灿烂美好的前程,幸福美满的婚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