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作品:你的一生想做什么?

原文:What Do You Want to Do With Your Life?

依旧是Scott Young的博文分享。我是不可知论者,很难苟同他这个无神论者的全部人生哲学,但很认同这篇文章,迷茫不前时可以读读。

-------------------------------------------

你这一生想做什么?几乎每个人都会问自己。但我不建议你第一步便问自己这个问题。

「我不知道这辈子想做什么,我只知道这不是我要的。」

我有位朋友就是这样觉得。她二十五岁上下,聪明,机敏,也很勤奋,但是仍然陷在一份比最低工资高不了多少的工作里。每年她都跟我说要申请读大学,但是从没行动。因为她回答不了上面那个问题。

激情会演变


恐怕很多人都掉入一个陷阱。他们以为非要做出人生重大决定,才能采取行动。他们以为一定要拥有与生俱来的激情。他们还以为把兴趣跟职业结合起来很容易。

当人们问我五年或十年后要做什么,我通常答要创业。「哦,那你要创什么业?」我有理由相信是互联网生意。我自由撰稿带来的收入,今年可以达到一万美金。在接下去的四五年里,集中精力一定能让它足够谋生。

但是我很少那么说。因为关键点不是这个。老实说,我不知道十年后会做什么。过往的轨迹显示,我的激情变动得很厉害,哪怕就最近几年里。

Ben Casnocha,Comcate的19岁CEO,在自传《我的创业生活》里写道,他的激情并不始于先见之明:

「它不是由梦想开启,也不是诞生于车库。它甚至连灵光乍现都不是,那种很多企业家回忆时都过度吹嘘的东西。」他接着举了Jerry Kaplan书里写他自己顿悟那一瞬的故事,并补充说道,「我倒希望顿悟是第一步,但并不是,对很多人都不是」。

听Ben分享完他的青少CEO的故事,显然他的激情是在变化的。他对创业精神有兴趣,而且这确实产生了影响。但正是这些兴趣产生的一点点进步,逐步建立起激情。我不相信他在旅程开始,就决定了这一生想做什么。

用好奇心替代决定

与其为职业生涯做出具体决定,你更应该保持好奇心,对世界的运转方式保持好奇。观察你的兴趣所在并且寻找能够实践激情的细微途径,哪怕还不指望它赚钱。

从激情到赚钱工具的桥梁,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多兴趣,因为不能立刻转为赚钱工具,而被人抛弃,也因此更显得不如工作重要。

写博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认识很多博主想以此为职业,他们想把这个兴趣转变成富有激情的收入来源。但是写博客不容易啊。我见过的最快成功,也花了一年多才敢声称博客已经超出爱好的范围,而这归功于写作才能、运气和大量的工作。

激情的演化过程中,耐心必不可少。此外,你还需要对其他事物保持心态开放。

兴趣到收入不是一条直线

80%的创业项目在头五年里失败。更有趣的是,剩下20%活下来的,大多也不像创始人期望的轨迹发展。

Steve Pavlina建立网站前,本以为收入主要来源将是产品和研讨会。差不多五年过去,他的收入全部来自广告和网盟销售,这是他制定商业计划时没有想到的。

我也不认为多数人的激情沿直线发展。Scott Adam最初拿着经济学学位在银行工作,现在是创作了Dilber的成功卡通艺术家。

激情演化七步骤以及让它产生影响

第一步:收集好奇心的火花

你还没有找到内在激情驱使行动?不用担心。我认识的人大多没有。如果你三十岁以下,群体中绝大多数跟你一样。

第一步是为心血来潮的想法投资精力。你对这些小兴趣,了解不多,不足产生激情。Ben Casnocha把这种行为叫做肆意寻找。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跟着直觉走的过程,以此投资精力给潜在有趣的小事情。

这意味着阅读不同书籍,参加不同活动和会见不同的人。各种组合增添了无限可能,也许就发现能为之行动的激情。

第二步:鼓起兴趣之火

在肆意游荡后,你需要孕育成功,这建立在你生活里的兴趣火花上。如果你读了本物理书并且喜欢,那就试着去听物理课。如果你喜欢基础编程,就尝试做一个小的软件项目。

第三步:去除干扰

培养心血来潮的怪念头,探索新的激情都需要时间。我十分强调生产率的原因之一便是少了它,我没法探索这些东西。

如果你的兴趣是发自内心也值得探索,应该不会太难割舍掉没必要的事物。电视、沉迷网络、电子游戏的戒除,只需要一点训练。如何处置释放出的多的时间,倒是个难题。

第四步:最简生活方式

如果你在做一份缺乏激情的工作,别费太多功夫能维持下去就好。有效的激情需要时间,转化成能变现的技巧。

我不建议你做一个饥肠辘辘的艺术家,背负巨大的债务。但是也避免浮华的生活方式和应付巨额账单吧,如果你没在为激情而活,不要陷入舒适却沉寂如死的生活。

ZenHabits一书的作者,Leo Babauta是个典范。6个孩子,自由撰稿和一份固定工作支持家用,他还是找到了削减开支专注激情的方法。他的网站很快受到热烈欢迎,几年后变成他稳定的主要收入来源,我都不会奇怪。简约生活,避免陷入舒适却不满意的生活。

第五步:拥有创造价值的激情

如果你拥有能创造社会价值的技能,通过任何媒介你差不多都能赚到钱。企业家可能告诉你,激情变现需要技巧,除非能提供合法价值,否则无效。

你需要把激情培养成能满足人类需求的技能。有的激情容易转化。对电脑的兴趣可以让你成为软件工程师。有的比较困难。对诗歌的激情,可能比较难满足人的具体需求。

第六步:找到价值的变现方式

当你具备了创造社会价值的能力,就需要使它成为可持续的创收来源。你可能需要一份工作。比如去google当程序员,或者做一个自由撰稿人,一个创业者。

价值变现并不容易。你需要学习营销,出售自己的才能,找到连接人类需求的方法。给人打工或是自己创业没有差别,你都是自己人生的CEO,所以你需要知道怎样把自身激情与服务他人联系起来。

第七步:回到第一步

用步骤来描述这个过程有误导性,仿佛暗示有一个终点。其实没有终点。跟着心血来潮的怪念头,培育激情,将它们转变成宝贵技能,最终获得回报,这些过程伴随一生。我有些激情还处在第一步第二步,这个博客在第六步。十年后,我的激情可能走完这六步,又开启一项截然不同的新激情。

不是所有的激情都会完成六步走。跟「你必须决定这一生要做什么」同样根深蒂固的教条是,你一生只能拥有一项激情。而我认为,激情需要培养正意味着我有很多选择。很多条路都能带我进入愉悦而成功的职业。因此没必要为一次失败的尝试过度神伤。

你的一生想做什么?

你的一生不用沿着预定好的完美弧形框架。它不用由一个梦想开始,然后是辛勤工作,最后结束在有4间卧室的漂亮房子里。它可以转动也可以漫游,你不用知道最终答案,只用一步步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5评论 9 209
  • AppIcon 在XCode8之前,设置应用程序icon我都是用的一款非常好用的第三方插件RTImageAsset...
    独木舟的木阅读 715评论 2 0
  • 午后在电脑里无意中翻看到这段录音,仿佛看到六月份的自己。 亲爱的,现在是午夜一点,偏爱夜深人静时候静静地写些东西。...
    安妮啊Annie阅读 156评论 0 0
  • 满天星说她从来不介意当配角。但我知道,其实她当主角的时候也很美的。 像星星一样闪动,像薄雾一样朦胧,像婴儿的呼吸一...
    恬噪丨阅读 609评论 0 0
  • 文/深海 雨落凡尘水自哀, 阶前清流独徘徊。 世间哪得心安在, ‌伊入君怀情自来。
    aff5164d7117阅读 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