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善恶,一念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佛说:“善恶只在一念之间,一念可成佛,一念也可成魔。”

人性,好与不好,其实都取决于你的一念之间。

人心,有时确实经不起试探,网路上经常有关于如何试探人心的段子。最多都是拿钱来试探,其实这个不是太客观。

比如你找你的朋友借钱,如果你借1000,他身上只有500,他没有借你1000,只借给你500,但是这是他的全部。另外你找个朋友借钱,他有10万,借给你1000。在你心里却认为借你1000的朋友好,其实你是不知道,借你500的朋友可能连饭都吃不上。

所以在你借钱的时候,你要认真的思索这个问题,有时谁也都可能有急的时候,所以不要拿借钱去试探人心,这样会很伤人。你在判断好坏的时候,也在乎你的一时想法。

人性,更不用说,是做人的基本特性,你可以善良,也可以奸诈。但是还是需要个做人的基本原则,不要拿你的恶去骗世人的善。

有这样一个猎户,一次上山打猎,打到很晚,也没有任何收获,就在他准备回家的时候,突然听见有狼嚎声,猎户顺着这个声音找了过去,发现浪躺在地上,浑身是血,并且喘着气。

猎户动了恻隐之心,决定把狼带回家好好照料,带回家后,其妻子非常气愤,觉得为什么要带个狼回来,和猎户吵了一架。可是猎户还是坚持自己意见,决定把狼养好。

在这期间,家里的狗不时的警告狼,让狼收敛点,因为他在忠诚的保护猎户的家。

过了一段时间,狼痊愈了,然后就离开了这个家,也就在此时,猎户的妻子因为娘家有事,需要回家一趟,走的时候没有带年幼的儿子,猎户正好也出门一会,结果等猎户回到家中。

看见儿子躺在地上奄奄一息,狗也睡在旁边,满身是血,猎户气愤的拿起棍棒就是打狗,狗逃跑,猎户追赶,等到了后面的小屋后,发现狼也躺在哪里,浑身是血。

猎户这才明白,原来儿子是狼给咬死的,狗为了保护主人,和狼进行搏斗,结果也伤到了自己。

这个故事读起来,总是有那么一丝悲凉。因为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很多,特别是我们在选择朋友的时候。

如果把狗和狼比喻成朋友,我想我们会选择狗这个朋友,不会选择狼这个朋友。但是实际上我们很多时候交的朋友都和狼差不多。

狗比较忠诚,我想不要多说,他们只是偶尔会狂吠几声,当他的要求没有达到的时候,但是还是会翻脸。这样的朋友生活中居多,只要不是太触犯底线的事情,基本都会相安无事。

狼却不一样,始终改变不了兽性,你不管怎么对待它,它总会暴露兽性,反咬你,让你很受伤。

我们很多时候,都会遇到像狼一样的朋友。你对他全身心投入,你有一颗善心,最后却被背后插一刀。可以一起分享利益,但是比较自私,如果有一点利益受到侵占,就会兽性大发。

所以找朋友千万避开狼性朋友,可以结交狗性朋友,最好是交具有基本人性的朋友!

我们的人性,在这个时候,非常的脆弱,你的自私贪婪会占据你的思想,你的丑陋的一面就会浮现在世人面前。你会失去人性,所以你会被世人唾骂!

保持人性的善,其实只是基本的要求,你只要心中有善,只要能够多替别人想想,只要有大爱,你还是可以战胜你的恶。

人性在处朋友时,体现的淋漓尽致。

我们如果是故事中的猎户,我们会不会也去救狼,当然救狼有失偏颇,但是还是善心大发。我们会不会不问清楚就去责罚狗,这个也是值得深思的。

猎户在整个故事中始终有着善的一面,都是一念之间的事,救狼,打狗,最后被狼害得儿子没有,狗也被冤打,都是自己的思想在发生变化,还是没有细心的去冷静思考。

如果我们遇到事情都可以冷静的考虑,不莽撞的做出确定,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不会伤害无辜。

我们还是要保持善心,做善事,让自己的人性发出光芒,让自己的内心得到安慰。

人性本善,我们还是要向善!这样你会遇到更好的人性朋友!

一念之善,可挽救别人,救赎自己,一念之善是灵魂的花朵,是纯洁生命里高贵灵魂!

一念之恶,即便一时得逞,却永入苦海,一念之恶,心灯瞬间隐灭,是生命中的恶之花,也是丑恶的灵魂!

心存善念,摒弃恶念!做一个一心向善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