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高温下的长途跋涉

          今天进入夏令营的第二个阶段:艰苦卓绝的长途跋涉!从石城出发,徒步到瑞金。这一段路顺长不长,也就八十公里,说短也不短,因为一路都是爬坡,特别消耗体力。尤其是一直沿着国道走,路边没有树荫,没有风景,也很少人家,还有好多地方在修路,可谓尘土飞扬,困难重重。去年启志班学期末长途跋涉这段路,可真是让我记忆犹新,心有余悸。

      去年虽然只有四个学生和我们三个老师一起走,但是只用了两天时间,整个过程队伍拉得很长。而我永远是垫底的,况且因为穿的鞋不对,一出门没走过十公里脚就磨起泡了。此后走路几乎迈不开腿,一步一挨地愣是丈量了八十公里,没有接受任何开车路过的好心人的帮助。所以这一段如果分成两天走,估计大部分同学吃不消。于是决定分成三天,每天20多公里的任务。其他白天爆热的时间还可以讲讲课,或者继续看孩子们喜欢的《三八线》。

      昨晚就跟征求孩子们的意见,下午三点出发,徒步23公里到盛产米酒的横江镇露营。2:55分,自强队就整装出发。

出发之前的合影
自强队接过红旗

      今天的竞赛规则是:夺红旗,争第一!三个队分成三个时间出发,每队间隔15分钟。自强队扛着红旗于2:55出发,雄鹰队3:10出发,突击队3:25出发。在整个过程中,队内需保持紧密团结,不能分散行动或者队伍拉得很长。如果后一队超过第一队夺得红旗全队可以加五分,最终率先到达终点的队可以整体加十分,第二名加五分,第三名不加分。队伍最团结协作,互相帮助,集体到达终点的加十分!今天的行程是16公里,如果大家状态好继续推进七公里!

      集合的时候,太阳突然被白云遮挡起来,腾出一片阴凉的空间给我们拍照留影。大家齐声合唱了营歌《共青团员之歌》后,就开始为自强队送行。

小伙伴们分点心的独特方式
雄鹰队出发
突击队出发

        今天三个病号,欣怡、子杨两个是队长,灿灿早上突然发烧,睡了一整天。于是群龙无首的情况下,大家依然保持高涨的热情迎接挑战!

        我和赵老师负责后勤和善后工作, 收拾完营地后,顺便把长期卧床不起玩手机的仲元同学也带走了。这个特殊的孩子像个幽灵似的猫在二楼,不怎么吃也不怎么喝,更不会洗澡洗衣服,没白天没黑夜地玩手机。几乎在我对他快绝望的时候,竟然出现了转机。

      手机是他的命根子,为了收手机,跟尹校长冲突过,还跟赵老师拼命,把赵老师挠得胳膊上都是伤。如果他不交手机还要跟着我们走的话,就只能把他送到瑞金火车站,买张火车票送他回家了。可是打电话给他爸爸,爸爸很干脆地说送他到瑞金就好了,买票就不用了,让他自己回家!爸爸也是因为对孩子无奈了,自从孩子上初二被老师罚站三天后,就一蹶不振,再也不跟大人合作。沉迷在手机游戏和网络小说中无法自拔!妈妈求爹爹告奶奶找到我们学校,几次三番想把孩子送来,孩子自己不愿意上学,都不成。我们也顾忌这样顽劣的情况根本无法入手,反而很可能影响了整个班级班风!但是夏令营,他妈妈又找到机会把他哄来了。来了之后却一概不合作。

        所以今天离开大畲,是最后挣扎的时机。都已经做好准备拦车让他自己走,却不料刚出发就遭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把最后路过的两班车都错过了。阴差阳错地只好让他又跟着车走。

      这场雨真是特别奇怪!下雨的面积大概也就是我们在路上的这段。大家正在似火的骄阳下烤得皮都要着火了,却突然乌云密布,刚看见彩虹,马上就是瓢泼大雨!一边下雨一边还艳阳高照!

没下雨就出彩虹
太阳雨
草帽不管用,淋成落汤鸡
接雨水喝的女孩,悠哉悠哉
突然凉快下来,好开心

        在一家饭店里躲雨,老板娘很年轻,特别好。不但免费提供开水,还给免费提供了稀饭。还在病中的灿灿喝完稀饭竟然精神了,不头晕也不肚子疼了。雨渐渐小了,男孩子们精力充沛,立即嚷着出发!因为他们一直在追赶红旗!孩子们见着我第一句话就问,老师,有bug,我们队追上红旗了,正准备夺红旗,李科毅却一个人扛着红旗就跑,说是我们必须全队跟上才能强到。可是他们队只有他一个人冲在前面,其他队员都在最后呢!

      孩子们的天真和认真劲儿,真让人忍俊不禁!虽然这个补丁我没有打,但是他们刚出发就又开始猛跑起来。

      突击队只有雨彤一个女生,但是因为脚磨起泡了,拖了后腿,李盈增一个人主动把雨彤的所有行李都背在自己身上。雨彤最后到达的时候一直闷闷不乐,连老师也不理,突击队的男孩子们变着各种办法哄这个平日代替他们炒菜,掌勺的妹妹开心,直到破涕而笑为止!

王俊杰全身湿透了,李宇轩全副武装
最强男子汉

    这个地方离珠坑只有三公里。为了追赶李科毅,我们开车一直奔到珠坑中学才远远看见科毅撑着伞,举着红旗一个人快走!

不愿意拍照,用旗帜挡着脸
最终还是亮相了

      此时已经是傍晚六点过。考虑到有的孩子脚上已经磨起了水泡,打算在珠坑找找可以住宿的地方。无奈一个乡,没有旅馆,也没有合适的地方搭帐篷,中学正在修缮校园,乱七八糟,于是决定继续前行七公里到横江住。

      这七公里路开始有比较长的坡了,加上道路施工,虽然下过雨还是尘土飞扬。估计孩子们走完七公里会累倒很多人。于是一路留意,有没有近一点的地方可以住宿?正好在很隐蔽的地方,竟然有一所小学。于是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打听到小学校长的电话。对方接到电话,听说我们从大畲小学过来,就问我们是不是伏羲教育的老师!于是强调了一下安全和卫生,就立即派老师来给我们开门了!校园很精巧,虽然也在施工,但是大部分地方是干净的,还有走廊可以躲雨。

      于是决定住下来,卸下塞满车的帐篷等物资,赵老师开车返回去接受伤的同学。

      今晚没有米酒也没有丰盛的晚餐,听说是方便面迎接他们,竟然个个很开心!先到的六七个家伙一口气吃了两锅方便面,一共27包!老板家的方便面都清仓了!李盈增几个吃得都快撑吐了!

      今晚面临最大的考验是没有热水洗澡。徒步了半天,日晒雨淋,竟然还洗不了澡,三个人窝在一个帐篷里什么味道可想而知。程煦夹在元哲和浩宇两个大汉中间,跟我诉苦太臭了,受不了!可是让他和郑洲老师一起再支个帐篷时,他又宁可爬进去闻臭味,也不愿意折腾了!今晚还睡不好,就确实太对不起一天的劳顿了!

        吃完饭,仲元拿着衣服到老板家的厕所旁,说是要洗澡。下午出发前以给他买票作为条件,让他去洗澡他都不肯。走了一段路,吃过大锅面后竟然答应赵老师了。大夏天的七八天不洗澡,什么味道?估计自己都该熏得受不了吧?上车前我和他谈过一次,因为他听到爸爸不管他时,他淡淡地说了句,那就让我自生自灭吧!但是声音中有些许颤抖。我问他,父母不管你难道没有恐惧吗?他说有什么好怕的?什么都无所谓!我说可我和你妈妈以及你的老师们不一样,你来了七八天了,我没有强迫你做任何事情,只有一条,你什么时候想明白了愿意受规矩了我就什么时候接纳你!我以为没人管你,你玩那么长时间的手机会腻,会需要生活,需要朋友,需要有人说话,可是好像你都不需要,为什么?我让科毅给你送饭,和你聊天,希望你能够像他一样,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体生活,愿意戒网了!他的家庭也很惨,他的内心也曾经很孤独。仲元说他的经历算什么?算了,我不想说我的经历……于是,就这样鬼使神差,他接受了同学的帮助,老师的关心,愿意用凉水简单地洗干净自己,给老师个清新的环境。睡觉的时候,还特别靠着帐篷的边上,把绝大部分空间都腾给了两位辛苦了一天的老师!

      此刻已经是凌晨一点四十,我躺在帐篷里却睡意全无。即使明天要陪着孩子们走二十多公里,但我也愿意把孩子们的点点滴滴的善良和感动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吴教授说伏羲教育不会专门接纳问题孩子,可是当一个个缘分送到身边的问题孩子时,却始终无法拒绝。而且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你才会知道,这个世界给了他们多少心灵的伤害!当成年人以自己的方式为孩子好,提供的不是他精神的食粮,而是鸦片,是毒药,是一次又一次冲击心灵的创伤时,无异于是在对人类整体的伤害!

兄妹俩和妈妈在烈日中前进

围着剩一盆面,吃得津津有味

      我们的夏令营在物质上是艰苦的,什么都能吃,什么地方都能睡,什么样的条件都是最好的条件!但是我们的精神上是丰裕的,有视他们为己出的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同甘共苦;有和他们一起披风沐雨的兄弟姐妹们,还有最美的自然和最温暖心灵的爱!

      物质丰富了,却没有体验和经历,心灵就是最贫乏的!精神丰富了,就可以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随遇而安,心在的地方就是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一直在就好,不用让我有依赖感,不用让我累,在我身边,做你自己就好,在一起简单就好,其他的我自己都可以,就是不要让...
    闹妈tiramisu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