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

一切以风筝而始,一切又以风筝而终,风筝确是风筝,却又不仅仅是风筝。

在前言里被一句话震撼到:他们妖魔化,你可以人性化。

这是一部小说,却又那么真实,很大部分发生在20世纪70年代,苏联战争之前的时期有相当多的篇幅谈到流亡美国的阿富汗人。

我似乎特别喜欢“追”这个字眼,因为追逐后面往往紧跟着梦想,未知的美好这类字眼。

第一部分【忠诚和爱】

阿米尔:“小时候他总是在我的唆使下淘气捣蛋,最后又心甘情愿顶包挨骂;在我文学天赋萌芽的时期他是唯一真挚而忠实的听众,当我在父亲漠然的神情下郁郁寡欢时,他仿佛有穿透我思维的魔力一样 用哈桑式的鼓励助我走出迷茫。这老早超出一个仆人可尽职的本分和善良本身。”

他们一起爬山,坐在高高的枝丫上光着脚丫晃来晃去,裤兜里满是桑葚和胡桃,他们一起参加斗风筝比赛,玩扑克游戏……

父亲对于阿米尔来说是神一样的存在。而父亲却对哈桑非常好,他甚至从来不会忘记哈桑的生日。

阿米尔是个失去母亲12岁的孩子,为了引起父亲的注意,他努力赢得追风筝比赛,而哈桑在帮他追风筝的途中,遭到了阿塞夫的欺负和凌辱,哈桑的血,滴落下来,这一切,他都看在眼里,然后,他只是看着,浑身麻木,抓紧拳头,合上双眼。

是的,他没有出手,

他没有挺身而出,帮助那个把他当做唯一的朋友的哈桑。

自从那天起,阿米尔得了失眠症。他说:“我明白这是下在我身上的咒语,终此一生,我将背负着这个谎言”。

自那以后,每当哈桑在他身旁,他会无法呼吸,被一些没有空气的泡泡包围,喘息着。背叛另阿米尔异常痛苦不堪,甚至,他逼走走了哈桑父子。

1975年冬天,哈桑着橡胶靴子,踢起雪花,一身绿色长袍曳地,转身,停下,双手放于嘴边,微笑着对阿米尔说下“为你,千千万万遍!”然后露出一脸哈桑式的微笑,消失在街角之后。再一次看到他笑得如此灿烂,已是二十六年之后,在一张褪色的宝丽来照片上。

哈桑就是这样,他真的纯洁的该死,跟他在一起,你永远觉得自己是个骗子。

爸爸开门见山,问道:“钱是你偷的吗?你偷了阿米尔的手表吗,哈桑?”
哈桑的回答简单得只有一个字,以他嘶哑孱弱的声音说:“是”。
那一刻我爱上了他,爱他胜过爱任何人,我只想告诉他们,我就是草丛里面的毒蛇,湖底的鬼怪。我不配他作出牺牲,我是撒谎蛋,我是骗子,我是小偷。我退后,眼里只见到玻璃窗外的雨水,看上去好像融化的白银。

我想起哈桑的梦,那个我们在湖里游泳的梦,那儿没有鬼怪。他说,只有湖水。但是他错了。湖里有鬼怪,它抓住哈桑的脚踝,将他拉进暗无天日的湖底。我就是那个鬼怪。

第二部分【流亡美国的生活】

由于政局动荡,阿富汗战乱频发。阿米尔和父亲辗转到了美国生活。他在二手市场卖旧物时,遇到了他未来的妻子索拉雅,而在此时,父亲却被发现患有癌症,已濒临枯萎,父亲不久就去世了。他和妻子直没有孩子,日子过得波澜不惊,两个人平淡的过了十几年。如小时候拉辛汗和哈桑所说的,他成为了一个作家。

2001年6月,拉辛汗电话里对他说:“来吧,这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拉辛汗给他讲述了哈桑的近况,并爆出了一个惊天大秘密,哈桑居然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

父亲曾经说过,人类最大的罪恶是偷盗,他终于知道父亲为什么对只是仆人的哈桑父子那般好。父亲也曾是一个偷盗者,他盗了别人的妻子。阿米尔从拉辛那里,得到了哈桑写给他的信。信中写到,自己的生活状况,以及对阿米尔少爷的思念。战争一刻也没有停止。

在这样混乱的地区,哈桑和妻子死于非命。他们留下一个孩子。

内心的良知在召唤他,故乡的那片土地在召唤他。

今年夏季的某天,朋友拉辛汗从巴基斯坦打来电话,要我回去探望他,我站在厨房里,听筒贴在耳朵上,我知道电话线连着的,并不只是拉辛汗,还有我过去那些未曾赎还的罪行。

2001年12月

在阿富汗,我只在电影里见过海洋。在黑暗中,挨哈桑坐着,我总是寻思,我在书上看到,说海水闻起来有盐的味道,那是不是真的?我常常告诉哈桑,有朝一日,我们会沿着海藻丛生的海滩散步,让我们的脚陷进沙里,看着海水从我们的脚趾退去。第一次看到太平洋时,我差点哭起来。它那么大,那么蓝,跟我孩提时在电影荧幕上看到的一模一样。

他总是先看社会规范是否入情入理,才决定遵从还是拒绝。

第三部分 【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重返故土。他被这一副"山河破败"的景象惊呆了。犹如去拜访一个多年未遇的老朋友,却发现他潦倒凄戚,发现他无家可归,身无分文。

战争的威力是巨大的,这不容置疑。从此,他走上了一条自我救赎的道路。他找到了索拉博,他见到了他的死对头阿塞夫,这一次,他没有退缩,他别无选择,他被打断了肋骨,他奄奄一息。在他觉得自己可能要死了的时候索拉博拿出弹弓,射中了阿塞夫的左眼。他们逃走了。

医院里法里德一句或表对阿米尔负责的话“为你千千万万遍”,让阿米尔泪如雨下,忆及过去与哈桑的种种,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慢慢在心里发酵。

他收养的自己的侄儿,他们返回了美国。然而,索拉博心灵受到的伤害太大,他眼神空洞沉默不语。似乎厌倦了这世上的一切。

索拉博的沉默既不是来自洞明世事之后的泰然自若,也并非由于他选择了默默不语来秉持自己的信念和表达抗议,而是对生活曾有过的黑暗忍气吞声地照单全收。

2002年3月,发生了一个小小的奇迹。在弗里蒙特伊丽莎白湖公园,阿米尔惊喜地发现沉默寡言的索拉博在面对风筝时,眼眸会有些许光。

我俯视索拉博,他嘴角的一边微微翘起。

微笑。

斜斜的。

几乎看不见。

但就在那儿。

“你想要我追那只风筝给你吗?”

他的后街吞咽着上下蠕动。风掠起他的头发。我想我看到他点头。

“为你,千千万万遍!”我听见自己说。

然后我转身,我追。

它只是一个微笑,没有别的了。它没有让所有事情恢复正常。它没有让任何事情恢复正常。只是一个微笑,一件小小的事情,像是树林中的一片叶子,在惊鸟的飞起中晃动着。

但我会迎接它,张开双臂。因为每逢春天到来,它总是每次融化一片雪花;而也许我刚刚看到的,正是第一片雪花的融化。

他追,阿米尔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风拂过他的脸庞,唇上挂着一个大大的微笑,我想这时他一定想到了哈桑,他一定想告诉他:

索拉博已经和我回到美国一年了。尽管他还没有适应我们,但我知道这是他的一种自我保护。

你要相信我,我会等,并且用我毕生的爱带他走出恐惧。

就像曾经哈桑在喀布尔等待阿米尔回家一样。

你知道吗?

今天我和哈桑去斗风筝了。

他和你一样是斗风筝的好手。比起阿富汗,美国是一片更自由的土地,风筝可以飞得更高,孩子可以跑得更远。哥哥会在这片土地上为你守护索拉博,为他,千千万万遍。

你的一生中,有哪些人为你千千万万遍,而你又会对哪个人,哪件事千千万万遍?


太喜欢,说不上来哪里好,但合上书,却记得很多情节,整个故事,感觉像刻在记忆里。

好认真的写了这篇读书笔记O(∩_∩)O

留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林桔 “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回头对着阿米尔大声承诺,眼神真挚,语气坚定,留下一个灿烂的笑容后继续转身飞奔。...
    林桔阅读 1,403评论 9 24
  • 今天因为一些事情我要给父母每人申请一个微信号,虽然在家就可以给办了,只要父母发个短信就行,我担心她们不会,...
    夏俊智爸爸阅读 159评论 0 1
  •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春欲远,夏未至,最美人间四月天。 今日谷雨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
    虚拟99阅读 496评论 0 0
  • 同学李的葬礼,我还是去参加了。 五年多时间过去了,心里还是没有接受她突然离去的事实。 她眨着那双大眼睛,长长的睫毛...
    投稿圈阅读 356评论 0 1
  • 2016年8月23日 我只知道我是一个躲在心灵世界里的小姑娘。我什么成就都没有,寄生在父母给的家里卑微地活着。 因...
    逸黎阅读 128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