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十肩的那些事儿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肩关节可有广泛压痛,并向颈部及肘部放射,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缩。

临床表现为:

1.肩部疼痛

起初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钝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旋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怕冷

患者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沟处、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5.肌肉痉挛与萎缩

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伸不能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肩周炎成因:

1.肩部原因

(1)本病大多发生在40岁以上中老年人,软组织退行病变,对各种外力的承受能力减弱;

(2)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

(3)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

(4)肩部急性挫伤、牵拉伤后因治疗不当等。

2.肩外因素

颈椎病,心、肺、胆道疾病发生的肩部牵涉痛,因原发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肉持续性痉挛、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转变为真正的肩周炎。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常以肩关节疼痛,活动范围明显减少,尤其是抬臂困难,当作是肩周炎。根据美国运动医学协会的定义肩周炎其实是一种粘连性关节囊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真正的肩周炎发病相当少,肩袖损伤是肩关节疾病发病率最高的,其次是肩峰撞击征和肩关节不稳。肩周炎,其实质为粘连性关节囊炎。主要是肩关节肌肉、肌腱、韧带和关节囊等软组织发生了充血、水肿等病变。肩周炎多为单侧发病,少数病人可有双侧同时发病。肩周炎的好发年龄与肩关节产生严重退变的年龄相一致,肩部有损伤史或有局部外固定史、受寒史、偏瘫史,也有无任何诱因而发病者。主要的症状为肩关节疼痛、肌肉无力、活动障碍。疼痛为最明显的症状,有持久性,夜间疼痛加重,甚至痛醒,影响睡眠。

————以上文字来自百度百科—————

——————我是粉嫩的分界线—————

以下是本人从事骨盆矫正,正骨整脊近十年来给有这些症状的顾客做调理的经验总结

本文图片摘取字日本解剖学教授竹内凉子+有30年有氧运动教练经验的冈桥优子共同编著的《骨盆完全指南》一书

随着年龄增长而产生的肩膀疼痛,一般俗称为四十肩,五十肩,指的是“肩关节周围发炎”的症状。虽然老化是引起五十肩的主因,但只要进行适当的处理,问题依然能够得到改善。若单边手腕动作一旦变得不顺畅,那么该侧的肌肉也就会紧绷,最后导致肩膀,骨盆的左右高度产生差异。从骨盆开始进行全面性的调整,可以帮助身体回复原有的平衡。

自我调整动作要领(该组动作请按照步骤及提示尽量保证每个动作的完整性及到位程度,这样对于自我调整的帮助才能发挥出最佳效果):

1.放松背面与侧面-拍敲脚底  动作持续30秒

为了要保持姿势,背面与体侧随时随地都在动作,持续收缩。

通过放松,能帮助这些部位舒缓紧绷,让它们恢复到原有的自然状态

I:以平放着腿的姿势进行:这个动作能让站立时一直保持紧绷的腿部后方肌肉放松。腿部背后即使伸展也难以放松,所以必须借由拍打等外在刺激来帮助它舒缓。

平躺在瑜伽垫上(或是柔软的垫子),将膝盖弯曲抬高(高度约等于1个拳头)

注意点:膝盖不容易伸直的人,可以在膝盖下方垫个毛巾,帮助膝盖伸直。

伸展放松膝盖,让腿部背面全体拍打到地面,同时间,另一边膝盖弯曲抬起,依照这个韵律左右交互拍打腿部后方

注意点: 若是让腿部后方的膝盖用力,就难以得到放松效果,所以抬起膝盖时,注意高度不可以太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II:以抬起腿部的姿势进行:这个动作与I的动作一样,能够放松腿部背面的肌肉。进行时必须抬起脚跟,因此比I动作更为困难,适合已经熟练的人。抬起腿部全体,再落下拍打敲击地面,能够刺激腿部后方整体。

平躺在瑜伽垫上(或者软垫子),先将一遍的腿部抬起离地,再仿照一样动作抬起另一条腿,让双腿维持在15cm以内的高度并拢,膝盖可以甚至或微微弯曲。

注意点:伸直膝盖如果不舒服,那也可以弯曲膝盖进行。

吐气的同时,让整个腿部“碰”地往地面落下。进行时,把腿部的力量全部放掉。

注意点:让腿落下时,尽可能让所有力量放松。若是心里想着要控制腿部,就会不小心增加力道,所以一定要注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强化腰背部肌肉-上半身后弯  动作持续60秒

用“从竖棘肌群的下部往上部依序收缩”的感觉,将上半身往后弯曲。

趴着让鼻尖碰地,双手手肘弯曲,保持轻松舒服的姿势。

注意点:从胸部扩展的姿势开始运动。如果背部弯曲,会让背肌无法有效率地动作

想像着从骨盆往头部弯曲脊椎骨,一直到胸口补位都保持抬起。维持这个姿势5秒后,慢慢回到原本的状态。

注意点:腹部用力,能让脊椎后弯的姿势维持稳定

              恢复原本姿势时,最后要让鼻尖着地。如果抬起下巴或是头部后仰,都会让背肌不易顺利运动。

              双手离地往前伸展,能够增加强化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拉筋伸展 身体扭转(四肢着地爬行姿势,扭转上半身) 动作持续60秒

微微王侧面弯曲扭转身体,帮助要不进行多重部位的伸展

四肢着地采取爬行姿势,双手放在双肩下方,膝盖保持在骨盆下方。双腿张开约1个拳头大小宽度

视线朝向右边臀部,将上半身往右边扭转。右手离开地面,沿着小腿肚往脚跟的方向伸展,扭转时保持舒适的感觉;身体的另一侧也以同样的方式进行。

把伸展的那一手转往腰部后方,扭转上半身,视线朝天花板。

注意点:扭转时,两边膝盖的负重要均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强化背部伸直运动  动作持续60秒

站立时,腹肌会协助背肌动作,维持姿势。进行这个运动,可以一边感觉背部背负重力的位置所相对的腹肌也会共同作用,一边进行背肌强化。

趴着让鼻尖碰地,双膝以直角方式弯曲后交叉。腹部轻轻用力,讲肚脐抬起离开地面。

吐气的同时,用手肘推地面,抬起身体。从头部到骨盆位置保持一直线,维持这个状态5秒钟。接着吐气慢慢回到原本的姿势。

下图是基础动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个强化动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拉筋伸展 身体扭转(四肢着地爬行姿势,扭转上半身) 动作持续60秒

动作要领同步骤3,请参见上述步骤3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放松-拍敲腰部 动作持续30秒

这个动作能够帮助放松腰部,背部肌肉。腰部,背部的肌群平时工作量大,因此常常维持在紧绷的状态下。利用外在的刺激,可以帮助放松这些部位。

平躺在瑜伽垫上,一边吸气一边缓缓地抬起腰部。抬起到不能抬起的位置后,稍微闭气停止呼吸

像是在叹气般地缓缓吐气,一边碰地让腰部落下。平躺着进行一次呼吸后,在继续重复进行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后弯腰会不舒服的人,可以弯曲腰部进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整组动作都是经过实践检验总结的有效缓解动作。可能刚开始做的时候会有一点点困难。只要坚持练习,肩周,肩膀和腰背部的肌肉都可以得到缓解。四十肩,五十肩的疼痛也可以明显减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圣哲马里奇一式变体易出现的问题 问题一:扭转后含胸拱背,双肩未能展平,十指未能充分交扣。原因分析:髋关节灵活度不够...
    龚小瑶阅读 240评论 0 0
  • 脊柱之所以会变形通常都是由于髋关节脱位所引起,而髋关节脱位的原因,大约又可分为先天问题和后天不良习惯所致,90%的...
    罗宇成阅读 138评论 0 0
  • 60 The hurricane seeks the shortest road by the no-road, ...
    启扬爱写作阅读 509评论 0 0
  • 种菜 我家大院前门有一大片菜地。姆妈和伯母在这里种了好多菜。有黄瓜、苦瓜、南瓜、丝瓜四季豆、长豆角、扁豆、白菜、胡...
    不夜侯阅读 48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