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利老师线下活动

今天参加利利老师的线下活动,自从上次参加了现金流,以及和她聊了一番之后,也对我近期的工作和想法有了新的状态和认知,但本周是从孙子兵法的一本书说起,更多说到要认清自己,认清形势,计算好,不打无准备之仗。

第二个说到了长期的做一个事情,坚定自己,不容易动摇,也不要轻易去动摇。

说下这2个主张,尽信书不如无书,知行合一,永远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虽然不是所有真理都需要被检验,也不是所有的物都能被格出来。

第一个是认清形势,我更多是思考了么子和我们,包括最早的罗记烤肉,一个刚进入市场的,不一定是最先拥有市场的。不同的竞争模型,商业战略,就决定了不同的市场和竞争策略。同行的叶子说,她们和竞争对手,是竞争对手立心不稳,做了错误的竞争策略,但是她们能够坚守本心,从而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商业从来不是没有竞争的,反而是我们在竞争中到底采取什么战略和战术,尤为重要。理论总是能够透过现象从本质上去指导战术,包括今天另外一个朋友说到的长杆理论,结合利利老师提到的SWOT,其实我们要知道自己到底擅长什么,也就是扬长避短,其次就是立足之本是什么,在本上较量,餐饮的本质是口味和服务,我们目前却偏营销,可以短期的拉一波客流,但是由于我们的口味确实有竞争力,所以营销还是有了助力,但口味这个竞争优势,已经越来越弱,服务则是所有门店现在抓而不得的。

服务是人的问题,不如说是企业文化的问题,企业文化又是一把手的理论水平和全员思想教育的问题,春艳姐提到的选择一个终身品牌的主要原因,还是会看最主要领导的发心,是要做终身事业,还是一个只为目前赚钱的事业。

这个确实是决定了一个企业的未来发展道路,也是合伙人,代理人,以及有想法的个体的判断,判断是否要跟随,判断是否要合作,那回到我们企业,加盟商,优秀的个人,肯定是希望和品牌一起走的更远。

但一个品牌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竞争策略,应该怎么走的更远呢?我觉得不管是田螺姑娘,还是现在的烤肉,战略性的讨论太少,对比竞争对手的策略太少,更多是分析市场,看几个店接触的顾客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几个老板一起打牌喝酒聊出的结果。

当然,也不是这种方法不对,只是肯定还需要有更多战略上的本心,是产品,是服务,是差异化,还是不同市场的投放策略,而竞争对手的战略优势也要研究透,孙子兵法不是一个只讲计谋的,更是科学的计算战场上的敌我情况,做出一个最优决策。

这里我又有点疑惑,自助烤肉这个项目对还是不对,好像不做是错,做也是错,怎么都不对。不同的竞争环境和不占优势的竞争策略,但是领导已经做出决策,肯定要跟上。如何去做好劣势的弥补,通过长杆去摘到果实。

又提到了传统保险公司和保险代理人,虽然作为传统保险公司的,对保险代理人模式是不太认可的,他们采取了信息差,让大家有一种我找你更划算的错觉。

但划算从来不是单纯的价格计算

近期我们也在走低价策略,而且越来越低价,这是因为除了低价,似乎没有更多别的办法去获得顾客。但是你看服装店,虽然也能做到低价,但是整个市场还是在积极维系价格,2000多的衣服还是依旧有,我猜这些店总不至于都不赚钱,一定有这么一波客群。

春艳姐也说到了,拿长沙小吃去乡下佬,去打外省的高端商圈,高利润高流水高租金,但这种打法也是可以做到快速加盟,选址定位以及产品确实好吃。

或许好吃是千人千面的,但是不同的食材,做法,对口味的极致的研究以及对市场上好吃的东西的极致研究,都是极其重要的,包括不停止的品宣。西塔的好吃,我不知道,但是他们高利润高流水高租金的打法是有支撑的,不管是服务,把人工做重,还是把营销做好。

但是如果我们是低利润,高流水,高租金,那我们并不能支撑高营销,高品牌,和高人工,那我们的服务跟不上,产品也不足以挑战的情况下,涨价就会死,低价则是慢死。

那如果我们是低利润,高流水,低租金,也是弱服务,产品能从大众出发,这种打法是否可行呢?

那就要有高复购和低传播的方法,如何做到高复购?低价传播

产品有噱头,自带流量,并且有频率的更新,找准低价传播,自传播的流量。

目前有些加盟商的竞争对手则是通过自己的IP,也就是老板,通过塑造一些非常有特点的动作,吸引流量,同时足够有性价比吸引到复购,还需要创新更多的消费场景,例如全时段。去辅助复购力的不足。

以顾客为本,不是说一定要从服务上做出什么,而是不执着于竞争对手的做法,一味模仿,一味用价格去做竞争优势,这也是我们目前所欠缺的。

其二说到的长期的做一个事情,坚定自己,不容易动摇,也不要轻易去动摇。

其实我一直很想做一个长期的行业,长期的岗位工作,但是我发现,并不是,我应当追求的,是我目前长时间我自己坚守坚信,每次让我能够愿意去做的事情。

例如我愿意对一个行业岗位流程去做研究,这让我能够快速进入行业,去优化流程。其二我愿意去做一些学习,优秀的方法和案例研究,这能够让我追其这个行业的知识体系,以获得管理他人的基础动作。

然后就是好的数据分析,整理,汇报。在我认为的帮助领导者做决策的基础上,我擅长做这些,他们往往在学习上不够系统和深入,但是对一个行业有着独特的嗅觉和敏感,执行力强,又有着老板圈的人脉,能够快速验证思考,当然这也是局限的,真正能够验证的,一定是理论加竞争研究,再到落地实操。

这个长杆,让我快速进入了社群,学习了一些知识,实际也是销售,不断去分析人的过程。当然不是特别成功,我自己分析是,我当时是不了解这个行业的立足之本的,运营辅助的力量和优势,也和大社群有区别。

并且我们并没有分析指导行为的理论,一味的去看优秀社群,其实是看不出个所以然的。

接着我进入的餐饮运营赛道,加盟商的信息化,督导工作的日常形态,依然还是缺少品牌传播的知识和实操能力,加上几个运营工作都会要考虑投入,在缺乏资源的情况下,其实还应该团结更多人,有更高的追求,才能实现更好的结果。

这里面就又是分配机制的问题了。

打法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可研究的东西,理论家更适合我,我的思考和对本质的讨论,其实是帮助我进入到这个行业获得领导岗位的。

但是我的缺陷和威胁也非常明显,实践太少,魄力不够,真正到了要亮剑的时候,就会怂。勇气和信心容易被打击,不够坚持自己的想法,被动摇。

其实这也是今天讲的第二点。今天很多人讲到跟自己比,而不是竞争对手,慢则是快,其实利利老师也说过很多次,我以为我能理解,实际,我是一个容易焦虑的人,也是容易比较,总喜欢从别人口中去验证自己行不行。

这一点也是自信心配得感缺失的表现,真正能让自己站稳脚跟的东西,还是欠缺,从而立身不稳其心不正。

我看到很多人,很会说,做得不咋的,开口就是别人的问题,其实这真的是一种不稳的表现,这说明,你要事情的成功,所求一般是外部的,而非是观照自己,因为只看到别人,所以也只能看到别人的问题。自己是永远不会进步的,或者总是求他人给出解决方案。

其二是我只能这样,我只能做到这些,其余我做不到。这里说到毛泽东的思想,以少胜多,出奇制胜,他总是知道自己做不到什么的,所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既要让他人认可自己的思维,还要做到给合适的人合适的机会,同时要领导他,管理他。

做不到有几种情况,自己的能力是局限的,当然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做到,但是从一个公司而言,要做到的往往是方方面面,尤其是自己的长处,优势,为了建立长处和优势,有时候还要创造条件。例如去挖人,找技术,例如去不断的试错,或者创新。

例如红军的长征,这个路线,在国民党看上是不可行,但我军还是坚定不移去做了, 虽然付出了极其惨烈的代价,但最终获得了胜利。如果说,我们的市场竞争,是为了获得胜利,我们也找到了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这其中,除了灭亡,我们唯有此法,那么,应该要有全局的统一的认知,我们必须且一定得这么做,不计较代价。

真正的领导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去消除个体之间的差异,通过观照自己,更多去看自己的改变,因为他人的改变是需要时间和过程,快速淘汰和快速迭代,唯有此法。华为的人才战略和竞争战略也是如此,因此有了高薪人才,也是非常有效果的结果。

但是这中间,有多少的不近人情的地方,让常人不能理解。但这个社会,永远是非常人做非常事,越是竞争环境,越是在做这些非常之事。

最后是说不焦虑

其实我在躲避这种焦虑,不管是教育还是家庭关系,还是自己的工作和心境。我其实一直挺无序的,我喜欢无序,但是也讨厌不安全,看似矛盾,实则也是统一的。无序的基础盘,一定是安全的,安全基础上不能太有序,有序代表就是死水一潭,没有成长。

焦虑更多是自己的认知造成的,还有对立心的不稳,优势的不足,对未来长远的规划不清晰,容易被外界动摇。你认为最重要的永远是别人传递给你的,而不是自己思考的,这才引起了你的不停的比较和内卷,卷动卷不动,都是焦虑的。

另外在人际关系的焦虑,也是自己一直在看到自己的不足,从单一的眼光看待人和事,这也是局限的。

近期可以通过多看看心学,去避免此类内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