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自学连载教程第11课《吟与猱》

古琴自学连载教程第11课《吟与猱》

揉弦是弦乐器所共有的一种指法,对乐曲的音色起着关键的修饰作用。在古琴演奏中,揉弦称为吟或猱,他们是古琴技术中最为关键的指法。小提琴如果没有揉弦,那琴音就如同白开水一样,弹古琴若不会吟猱,那音乐就会贫乏无味。与许多弦乐器不同的是,古琴的揉弦有很多种,如定吟、飞吟、荡吟、游吟、大猱、退猱等等,这些吟猱的要领与方法各不相同,即使同为吟猱,各家各派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其实这是因为音乐的表达需要,并没有一些人说的那么玄乎高深。虽然吟猱有多种风格,但在基本运指各家各派都是相通的,下面我们就来分别介绍这两种指法:

一、吟

所谓“吟”,大概是古琴对人声吟哦的一种模仿,故得此名。吟的种类多样,最关键的地方是要放松做的好,我们先从简单的运指练习开始。

指法要领:先用左手大指或名、食二指按住任意一弦的某徽,在右手弹弦得音后,手指按弦不放,以小臂发力、肘关节为支点,带动左手在琴弦上作横向的来回移动,幅度在2-3厘米之间,一般3-4转即可。移动时手型、手指的压弦力度要保持不变,肩膀及手腕要注意放松,移动的方向要一直与琴弦保持一致。练习时要时时留意没有发出声音,体会吟的手感。

常见错误:按弦僵硬,手指无法来回移动;左手摆动幅度过大;移动过程中按弦手指松动,使发音中断;手腕僵硬,移动迟缓、声音不灵动;左手手型夸张、恶劣,过于紧张;按弦用力过大或过小,导致移动困难或没有余音;手指按弦部位不对,致使动作变形,发音难以为继等等。吟的减字谱符号是“

”,有的琴谱也标为“

”。

二、猱

一般来说,猱就是比吟的幅度略大,很多时候猱是带有旋律特征的乐句进行方式,而吟则多是对单音的修饰。但它们二者的方法基本相同,所以在这里就不再分述了,在一些古谱中,吟与猱有时是通用的。猱的减字谱符号是“

”,下面我们就来做一个吟猱的基本练习:

练习四十五    吟猱基本练习

练习本曲的吟时,一定要体会肩膀与手腕放松的感觉,当觉得左手能如意移动而不紧张时,可以逐渐缩小左手的移动幅度来练习。在移动范围于1公分之内时,再尝试以手腕为轴的小幅度揉弦,最后做到按弦手指不动,仅以手腕带动左手晃动的定吟。吟的关键点应在于左手(包括手臂与肩膀)的放松与发力的持续,来回移动的幅度要均匀。许多初学者易犯的错误也就在这里:左手不能放松,肌肉紧张、肩膀紧张,发力不能持续,移动幅度忽大忽小。

练习四十六     吟猱综合练习

上谱中的“

”,是左手指法,名为推出,有的谱中标作“

”。 这个指法仅适用于古琴一弦,方法是中指按住一弦某徽(一般是九、十徽居多),在弹弦得音后,指尖按弦不放,向前稍微转动左手手腕,蓄势把一弦向外推出,发出空弦散音。如下图示:

如果说勾、抹、挑、剔是弹古琴的右手最基本指法,那么吟、猱、绰、注则是左手的最基本指法,练好这四种基本指法是我们学好古琴的必由之路。上面练习曲虽然是吟猱练习,但也加入了绰注的指法,可以说是左手基本指法的综合练习。在开始练习时,一定要放慢练,特别是吟猱,需要能清晰的弹出移动的轨迹,来回的移动幅度要均匀。本曲中凡带绰音的吟猱,一般是从本音向左侧方向的来回移动,而注音后的吟猱,则是从本音向右侧方向的来回移动。初学者一定要用心体会,在左手能如意放松掌控吟猱时,方可加快移动的速度。全曲要一气贯成,干净利索。

三、乐曲练习

有些琴谱中要求吟要弹的圆转一点,猱要弹的方整一点,这些说法无可无不可,但初学者开始不用这么练。当我们能将吟猱的基本运指与发力、放松掌握后,再进行一些特殊风格的吟猱练习,就会水到渠成,轻松的做到。下面一首乐曲,名叫《湖上》,表达一种泛舟湖上、鸢飞鱼跃的自由意境。乐曲轻快、充满动荡感,是海鸥的翔止、鱼儿的嬉游?亦或是小船的荡漾?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大家要把学到的吟猱应用到乐曲中,在演奏吟猱时一定要注意手腕的放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