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

我爸和我妈一辈子都没有红过脸。

年轻的时候,我总认为他们这代人并不懂什么是爱情,只是凭媒妁之言走到一起,搭伙过日子而已。

我妈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睁眼瞎——不识字。兄弟姊妹7个,她是老大。她也进过学堂——不到半天。没等到中午放学,妈就被姥姥叫回家,原因是家里没人看孩子。妈说起这些事,并没有任何抱怨,在她看来这是天经地义的。

我爸也是家里的老大,但是因为他是长房长孙,小时候还是颇受优待,一直读完高小才下地干活。在同龄人当中,爸也算是个文化人。爸身量不高,但长得很是俊美,喜欢读书,且拉的一手好胡琴,属于农村人中比较拔尖的人物。听我姑姑说,我妈第一次到我家,别人都感觉我妈配不上我爸。但我爸说:“我看着不错。”这婚事就定下来了。

后来我爸老了,有时我就会在饭桌上故意问他,当时看好我妈啥了。在他年轻时,我可不敢这么问。我爸可严肃了,我看见他就像老鼠看见猫。上了岁数以后,他倒随和了许多。我爸每次听见我这么问,就会故意用眼睛盯着我妈,笑眯眯地说:“没看好,就是怕她太丑了,没人要她。”我妈听见了,总会白他一眼,嘴一撇:“你可真是觉着不错了。”妈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总会泛起一些红晕,带着一点点娇羞。

这应该就是爱情的模样吧!

确实,爸妈年轻的时候,我认为他们不懂爱情。可是等我为人妻为人母、等他们慢慢老去,我却总能从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体会到爱情的滋味。

我妈五十二岁那年,摔了一跤。当时是秋收季节,下了雨,院子里有些滑,妈提着一桶水摔倒了。爬起来以后,这腰就疼得不敢动。爸让妈在家躺着养几天。农村人都认为,筋骨伤了,最主要的不是治,而是养。可妈说什么也不肯躺下,非要到地里帮着拔花生。她的腰不敢弯下,就拿着小板凳,在地里坐着拔。

从我记事起,我妈从来没有违拗过我爸的意思。有时我妈与我爸的意见有分歧,忍不住多说几句,但是只要看我爸脸色有一点点不好看了,她就立即不吱声了。

小时候,我很不以为然,以为她是怕我爸。等我结婚后,偶尔跟老公闹别扭,妈就总是劝我:“你别老惹他生气,一旦把他气出点毛病来可咋办?他可是你男人,你不疼他谁疼他?”那时我才知道,妈对爸的顺从,不是怕,是爱,她不想惹他生气,怕伤他的身体。

可是那年秋天,爸说了很多遍让她回家,妈还是我行我素。她就那样坐在小板凳上,一步一挪,在地里干了五天。当时我已远嫁,这些事都是后来听我爸说的。我妈听见了,就会说:“我能让你爸一个人在地里干活,自己在家里躺着?我帮衬一点,他就轻快一点儿。”我妈心里没有自己,只有我爸。

秋收完了,妈的腰就直不起来了。爸带着妈去医院,医生说耽误的时间太长了,这腰整好了,以后也吃不了力了。那个冬天,爸再也不准妈下炕。从来不沾家务的爸爸,学会了做饭刷碗洗衣这一整套家务活。

从那以后,爸再也没让妈下地干活了。在农村,五十几岁的人,还算是壮劳力,没有在家闲着的,腰疼腿疼这都被看做小毛病。我妈也多次要求下地干活,可我爸再也不批准了。妈每每跟我抱怨,可是我从她的抱怨里能听出被疼惜的幸福。

有时我回娘家,妈也会跟我告状:“你爸越来越不要好了,让他换件衣服,就像要了他的命。”她一边跟我说着,还要一边拿眼睛瞟着我爸。“一个庄稼人,穿那么干净干什么?洗干净了,不用一天又脏了。”我爸总是有话说,气得我妈只能用眼睛使劲剜他几下。我知道我爸的心意,他是不想让我妈洗衣服,怕她累着。

我爸本来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可是他上了岁数以后,特别爱调侃我妈。他比我妈小五个月,可他总爱叫我妈“小孩儿”,诚心惹我妈跟他急。我妈只会说一句话:你觉着不错了。我也不知这句话有啥好听的,就感觉我爸特爱听。每次我妈说完,他就达到目的一般美滋滋地笑。

我爸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喝上一杯。酒量不大,一次也就一两酒。我感觉他喜欢的不是酒,而是喝酒那个过程。每次吃饭,我妈都会先炒出俩菜,把酒盅酒瓶都在饭桌上摆好了,然后再去收拾饭。这时,我爸就会打开电视,一口菜,一口小酒,特别滋味。看着电视喝小酒,可以解除他所有的劳乏。等我妈坐上炕,他就会喝下去大约小半盅了。我妈吃完饭,就坐在对面乐滋滋地看着他喝。两人也不大说话,只有电视在欢快地响着 。以前,我会替我妈委屈:凭啥我妈还没坐上炕,我爸就要开始吃菜喝酒?太大男人主义了。等我渐渐长大了,我才感觉到,看着自己的男人喝着小酒看电视,对我妈来说也是一种享受。

当时只道是寻常,而今想来,多么希望时光能在那个时候静止!可是老天怎能遂人愿?!

随着年龄增长,妈妈越来越健忘。我一直想带她去医院检查一下,但她执意说自己没毛病,不爱去医院。我也没强求。潜意识里,我们都在逃避。

妈妈68岁那年夏天,爸爸说:“”带你妈去医院看看吧,她忘性越来越大了。”爸发话了,妈虽然不情愿,却也不再犟了。我让爸跟我们一起去,他拒绝了。妈当时有点不高兴。现在想来,爸是心里不安,不敢去直接面对。

从省城医院回来,爸就在门口等着。妈进门以后,他悄悄问我看得怎么样。现在想想爸眼里的期待,我的心还是会像针扎一样疼。我故意笑着说:“老年痴呆。”看着爸的眼神刹那黯淡下来,我才真正理解了那句话:当头一盆凉水浇下来。我的话,把爸的期待浇灭了。

我从小就没看见爸掉眼泪。对了,看见一次,奶奶去世的时候,就那么一次。我一直认为他很坚硬。自从妈妈生病以后,他让我见识到了他的软弱。在妈妈面前,他还是喜欢逗她开心,但是背着妈,他就会抹眼泪。他说,妈太老实了,一辈子就会委屈自己。他说,自己没本事,没让妈跟他享过一天福。他说,他最大的遗憾是从来没带妈出去旅游。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我都有点不认识自己的爸爸了。我第一次看到他心里的柔软。

妈从确诊到去世,整整五年。

开始,她神智清醒,只是特别依恋爸。爸稍微离开一会儿,她就会不高兴。妈一辈子没有自己的情绪,只知道照顾家人的吃喝拉撒,看着家人的脸色行事,病了以后,她终于记起还有一个自己。

她不高兴了,会噘着嘴,搬个小板凳坐在院子里不回家。爸总会耐心地哄她,逗她,到她开心为止。原来爸说话也可以那么软声细语。

后来,妈神志不清,开始骂人。每天睁开眼就骂。妈妈是个老实人,一辈子没发过脾气没骂过人,连我们这些孩子都没骂过。生病后,她居然可以一骂就骂一天,而且骂得特别难听。有时,我会抚着她的手说:“妈,别骂了,别骂了。”爸说:“你妈一辈子不会骂人,心里肯定憋屈,就让她好好发泄一下吧。”

爸怕妈一直骂,会累着,经常哄着给她喝水,吃水果。他会说:“来,听话,吃饱了喝足了,才有力气骂人啊。”无论妈骂得多么难听,爸的眼睛里只有宠溺。他说,听着我妈骂人,就像在听歌。

再后来,妈突然就不吱声了,不但不骂人了,连话也不说一句。爸就会悄悄抹眼泪,他说:“你妈能骂人,说明她还有劲。我真想让她一直骂下去。”记得有一次,爸扶妈妈在院子里练习走路,妈突然说了一句:“下雨了。”爸赶紧打电话告诉我,说妈又跟他说了一句话,当时他在电话里激动得有些哽咽。

妈四肢慢慢僵硬,最后只能躺在床上了。爸爸每天就守着她,哪里都不去。因为劳累和伤心,爸突发心肌梗塞,住院手术。当时实在没有办法,我只好把妈送进了养老院。爸听说后,眼圈发红。他说:“你们不要管我,多去看看你妈,她太老实了,不要让别人欺负她。”

那些天,爸真是度日如年。我每次去看望妈,他就让我拍妈的视频给他看。有时看着视频,他还不忘了用手指着手机:“你呀,你也不知道想我。”说完,自己就转身掉泪了。

他刚能下床,就自己悄悄跑出医院去看我妈。出院第一天,他就让我把妈接出来。我说让他再休息几天,他就落泪了。他说:“想到你妈躺在那地方,让别人伺候,我连觉都睡不着。别人伺候再上心,也不如自己的人。你想让我快点好,就赶紧把你妈接回来。”

妈接回来以后,爸就坐在床边,看了又看,一会儿给她梳梳头,一会儿给她擦擦嘴,眼里满是疼惜。

爸爸又伺候了妈妈两年。可惜纵然情深,依然无法阻挡死亡的脚步,妈妈最后还是离开了他。

妈妈走后,爸爸每天还是两顿小酒,陪伴他的,除了电视,还有妈妈的照片。有时,喝完一杯,他会对着妈妈的相片问:“再喝一口?”然后又会笑着说:“好好,听你的,不喝了。”以前打死都不爱换洗衣服的人,现在也能自己把屋子收拾得利利落落。我表扬他,他就会指着妈的相片:“你妈整天看着我呢。我可不想让她数落我。”

每每看到这些场景,我的心里泪雨滂沱。

没有花前月下,没有山盟海誓,甚至没有一句“我爱你”,有的是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彼此相守,互相疼惜。这就是父母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0评论 5 21
  • 5年前,我妈发大病,瘫了。 我爸说,早上,他正要出门上班,我妈在洗漱间洗头,走到门口,听到盆子扣地下的声音,赶紧回...
    肉饼妹妹阅读 191评论 0 3
  • 其实我也没想好要从哪开始说起,突然冒出来写这个故事的想法来源于我外婆的一句话,她对我妈妈说:“从你结婚到现在,都可...
    张正天姿阅读 324评论 0 8
  • 曾经追过一部同名电视剧,反复看过很多遍,故事情节平淡但动人!这让我想到了我的父母,我妈跟我爸的结合是一见定终身的!...
    蕙紫阅读 256评论 0 0
  • 01 公主抱?!太常见了! 我的记忆里是没有“父母吵架”这类事故的。永远都是老妈生气,老爸想尽办法哄她。 高二有次...
    加米小姐姐阅读 4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