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生活就是花开

一、惊喜:2019年12月24日上午11点,我和学校老师刚为国家资助扶贫检查入户完回学校,快到学校门口,我就看到郑州贝斯特勤礼中学的行政主管李娜老师站在校门口,但旁边还站着一位身姿挺拔而清瘦的戴着眼镜又儒雅的男士,我以为是贝斯特教育机构董事长也来我校参加这次支教助学,当我走到跟前定睛一定,原来是张辉诚老师,我当时就傻眼,嘴里说着:这不可能,不可能,是真的吗?是辉诚老师吗?辉诚老师见我这么激动,温文雅正地微着说:是我,王校长,真的。我激动,欣喜若狂地说:“欢迎张老师,欢迎辉诚老师来到村小,来到登封市三里庄小学。”

走进校门,参观校园前,我把老师们召集一起,郑重地介绍张老师一一张辉诚,台北市中山女高教师,他曾获教育部教学卓越奖金质奖, 学思达教学法 创始人。作为台湾师大文学博士、文学作家,他的文学作品曾获时报文学奖、梁实秋文学奖等。从教二十多年他提炼的学思达教学法,以及聚拢了五万人的学思达社群,打破了学科、学龄段和校际的藩篱,已经成为台湾的一股最重要的、自下而上的教改力量,也在大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刮起一阵小旋风。“学思达”是指“自学-思考-表达”,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真正拥有学习的主动权。如今,“学思达”已经聚集了超过五万名老师,不同学科、学龄段的老师通过开放课堂和共享讲义,相互学习、交流、对话,共同成长。

张老师到村小支持乡村教育,我们学校是第一站,真的很激动,很幸福。

二、缘起福份:我校教导主任牛玉姣老师是2018年暑假在北京参加了学思达初阶培训,经过五天的学习,把学思达教学模式带回了学校。我是在最后一天,赶到北京三十五中聆听了辉诚老师的课改风暴之与时俱进的演说,近三个小时的演讲和互动,我震惊到无以伦比一一真的有理想课堂,有提分提效提能并重素养的课堂啊!

三、学习尝试:2019年4月中旬,填报并有幸报名成功,参加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学思达郑州工作坊,我和牛玉姣老师并结伴其他乡镇同行共8位老师到郑州贝斯特集团小学部听贝斯特的学思达课堂。两天观课下来,深感学思达课堂确实是高效课堂智慧课堂,在课间,与辉诚老师交流困惑,他亲切、鼓励并做了指引,听他几句话,真有醍醐灌顶之感。回到登封就开始实践操作,半年多的时间,我浅探用心改变课堂,用学思达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孩子们非常喜欢我和我的课,成绩好,也深受家长好评。这次,张辉​诚老师和贝斯特的老师来到三里庄小学,支教助学,传经送宝,怎能不令我欣喜万分呢?

四、交流指导:首先张老师参观了学校校园,张老师还和学生谈心,并录下了六年级学生对学思达课堂模式的评价。袁林鑫说:“我们非常喜欢学思达的抽签和计分方式,非常迷恋老师的上课方式,我们班的学生都变得更爱学习了,谢谢张老师。”接着,张辉诚老师走进办公室,给学校三至六年级的数学老师推荐了洋葱数学软件,并手把手教老师们如何在数学课上使用洋葱数学,并结合“学思达”模式,这样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又让学生乐学数学。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表示一定会把这优质的资源用在课堂上,改变学生的被动学习状态。

五、爱与鼓励:在学校礼堂,勤礼外语中学的优秀学生和三里庄小学的全体师生一起举行了“探索百校、点燃希望”开营仪式。张辉诚老师在开营仪式上说:“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都是最优秀的学生,明年他们就会去高等学府深造,越优秀的人,社会责任感也越强,希望大家努力学习,知识改变命运,成为有用之才,报效祖国。”勤礼中学的老师们不仅给孩子们赠送学习用品,还带来了鸡蛋、鸡腿、肉类,营养学校伙食。在下午课堂上,张老师给三里庄小学的老师做培训,贝斯特老师和小老师们一起给学生上课,从目标到教学环节,生动实效,学生们专心听讲,认真思考,讨论激烈,用于展示表达。下课了,学生们意犹未尽,围着老师们还在分享、探讨。

六、感恩感悟:这次活动,尤其是辉诚老师的到来,我倍受鼓舞,受益匪浅:提高课堂效率,刻不容缓;提升专业能力,迫不及待;唯有不断学习开眼界拓思路,才能与时俱进,教育才会发生,教书育人才会实实在在。感恩张老师,我也对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教师之责沉重,路在脚下,一步一个脚印,乡村教育一定会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