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最高级的说话是实话实说

文/武小五

23年前,央视谈话类节目《实话实说》横空出世,“小崔”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

崔永元成就了《实话实说》,《实话实说》也成就了崔永元,“实话实说”融入了他的性格,成为他鲜明的标签。

崔永元感慨地说:这么多年,实话没有放过我,我也没有放过实话。

在其新书《有话说》中,“实话实说”是个核心关键词,崔永元反复强调:最高级的说话是实话实说。

要真正达到“最高级的说话”状态绝非那么容易,“实话实说”需要我们把握好以下三个维度。


                    真话是第一道门

有一句苏菲谚语是这么说的:在你说话之前,让你的话语通过三道门:

第一道门,问你自己:“是真的吗?”

第二道门,问你自己:“是必要的吗?”

第三道门,问你自己:“是友善的吗?”

只有通过第一道门,才能进入下一道门,说真话是“实话实说”第一位的、最根本要求。

季羡林先生的《讲真话,人生箴言录》一书,主题就是“讲真话”。他坚持: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

崔永元认为,说不正确的话,或者故意说假话的纠错成本很高,哪怕是那些善意的假话。

这让我想起著名作家陈忠实生前一直自责的一件事。

那年,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获得茅盾文学奖,一些文学青年常常登门求教。有位陕西户县的段姓小伙子带着自己的习作来西安拜访陈忠实。

陈忠实读后觉得很一般,但为了不打击小伙子对文学的热情,他没有实话实说:“写得不错,只要坚持写下去,总有一天会成为作家。”

小伙子很激动,眼含热泪地表示一定会坚持不懈,永不放弃对文学的追求。十多年过去了,这位小伙子一直没同陈忠实联系过。陈忠实想,他肯定早已放弃了写作。

然而,一次去户县参加活动,陈忠实得知,十多年来,小伙子一直在坚持写作,别人介绍工作他不做,家里农活也下干,一心扑在写作上,以致如今穷困潦倒。除了在一些地方小报上了几篇“豆腐干”外,他没有取得任何成绩。

亲戚朋友都劝他放弃写作,他却不为所动:“陈忠实曾经表扬过我写的好,当年陈忠实不也是在农村苦苦写了很多年才写出名的吗?”

说到这件事,陈忠实感叹不已地说:“如果当初我不留情面,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意见,也许他就不会沉迷于写作、固执地要当作家了。”

余秋雨曾说:“话语谨慎是修己的第一要事。”

说出去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尤其是假话造成的后果往往是自己始料未及、难以挽回的。

虽然陈忠实说那样的假话是善意的,但却让对方产生了错误的认知,信以为真,以致在人生的道路上选错了方向,贻误半生。

希腊谚语说:“不轻易地把话说出口,是生活的大智慧。”

不轻易地把假话说出口更为重要,是对一个人谈话素质的考验。

在崔永元看来,不敢说真话,“慢慢地,我们丧失的不仅仅是拥抱真实的勇气,还有拥抱真实的智慧和心态。”


                    要追求真诚表达

罗振宇在《 罗辑思维》中说:“没有什么道路可以通向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往往山穷水尽的时候,真诚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办法。”

其实,说话也是如此,没有真诚的谈话算不上“实话实说”。崔永元认为:

“我们一直在讲谈话技巧,其实无论是往前一步,还是后退一步,也不管这里有多少技巧,如果你能把它变成真诚的表达,让别人听起来情真意切,那么大家就听得进去,并且愿意接受。”

李肇星在《说不尽的外交》一书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老布什总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国英雄。他那时是美国海军飞行员,在一次对日作战中,他的飞机被日军击中坠毁,他跳伞落到了海里,几天后幸运地获救。

有人后来问他:“你哪来这么大的勇气?”

他回答:“是为了逃生,因为日本兵打中了我的飞机,我没有勇气就没命了。”

老布什没有说出官话套话、豪言壮语,而是实话实说,告诉人们:生命可贵,生存第一

这话让人一听,就知道这是他的心里话,是他最真实的感受,这样的话才是一个有血有肉人说的话,才更令人感到可亲可敬。

在不少人的意识里,特别是在媒体记者的眼中,公众人物在公众场合就应该说一些“高大上”的话,说真诚的大实话就会显得不合时宜。殊不知,只有发自肺腑的真诚话才能真正打动人。

几年前,在温哥华冬奥会女子1500米短道速滑决赛中,我国18岁小将周洋孤军奋战,突破3名韩国选手的封锁,一举以破冬奥会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

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洋说:“拿了金牌以后会改变很多,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

过去,很多运动员得奖后总是按照套路说一大堆感谢的话,面面俱到听着像公关,不够真诚。

周洋的实话实说不太合“规矩”,不一定是记者想要的,但却为她赢得了更多的掌声,观众认为她的话真诚,有人情味。

三毛说:“真诚与热爱,是我永不放弃的品质。”

同样,真诚也应成为追求实话实说的人永不放弃的品质,不刻意、不做作、不卖弄,更能受人欢迎。


                    朴实的话最感人

莎士比亚说:“你的朴实却比巧妙的言辞更能打动我的心。”

最深情的话往往朴实无华,没有过多的修饰,简单自然,却更能触动人心。对此,崔永元认为:

“说话这件事,挺简单,千万别想复杂了,不需要像舞台剧一样字斟句酌、抑扬顿挫,也不用像文学著作一样多在乎前情铺垫和起承转合,就是用最生活化的方式,讲述最真实的生活。”

某地电视台举办了一次“征集最感人的一句话”的活动,应征的信件和短信有数千条之多。最后一位67岁的老妇人所说的一句话以得票最多而荣登榜首。

电视台为老妇人做了一期专访,主持人问她:“您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说出这句话的呢?”

老妇人说:那是去年的时候,我儿子的公司倒闭了。我只有这么一个儿子,他从机关辞职下了海,自己开了一家公司。他的公司也曾红火了一阵子,后来落了个一无所有的结果。

那天,一向好强的他突然抱住我的腿哭了,对我说:“妈,我对不住您,这么大年纪了还要为我操心上火,可我却没能让您过上几年真正的好日子。”

当时我抚着他的头说:“孩子,妈不求你大富大贵,只要你在生活的大风大浪中能平平安安,就是你的福分,也是妈的福分!”

这位母亲的话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朴实无华,之所以感动人,因为她说出了天下父母最朴实的心愿,引起了人们内心的共鸣。

朴实是生活的本真,阅遍繁华,洗尽铅华,褪去浮华,留下的只有朴实无华。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所谓好句子,就是经过生活反复验证后的最朴实的话!”

美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说:“真正的朴实性是最难能可贵的,而且是最难以企及的造诣。”

他说的是音乐,也适用于说话。

崔永元把“生活化”“朴实性”作为实话实说的要义提出来,可见朴实说话的行为还需要大力提倡,空洞乏味、味同嚼蜡、过于华丽的话还有市场。


      别学会了说话,却忘了怎么做人

《有话说》中有关“说话之术”的分享,大多来自崔永元多年的经历和体会,其中很多都是他笑过、痛过之后的感悟。看似谈的只是说话,其实谈的也是做人。

崔永元说:

“所有的经验都是可以分享的,你自有你独一无二的特色,但无论什么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善良。”

“你就是你说的话。”

“这话里面的学问大着呢。不光是为了沟通,为了说服,为了谈判,说白了就是说话的目的不是唯一的目的,还有我把你放在我心里的情感以及我愿意站在你的角度重新像你一样想一遍、活一回的温度。”

崔永元之所以反复强调这些观点,我认为是他担心读者把他的《有话说》仅仅当成说话技巧之类的书,在他看来,说话是有“术”的,但他更愿意让读者知道“除了术,还有道。”

这个“道”就是“实话实说”背后的尊重、善良、平等、换位思考等人文情怀。没有这个“道”,真话、真诚的话、朴实的话都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这个“道”,崔永元23年来一直没有丢,善良和正义的本色依旧。也正是这个“道”,让网友们一直喜欢崔永元、支持崔永元。

无论社会怎样变化,“实话实说”的正能量都要弘扬,让我们向崔永元学习,一起践行“实话实说”!

作者简介:武小五,富书专栏作者,身处滨海小城,心观大千世界;干着严肃的工作,写点轻松的文字。本文原创首发富书,转载需授权,侵权必究。今日头条@武小五聊人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