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旅馆》:女子不是天生就弱,而是没有觉醒

image

曾经有位名人说过,法国专门出名画,英国专门出名著。

法国从古到今,出了非常多的名画家。而英国一个小小的国家,但是文学著作的影响力,跟着18世纪日不落帝国的辉煌,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流传至今。

如果说勃朗特姐妹写遍了18世纪的爱情,影响着时至当下的每个女生都希望嫁给多金帅气的达西先生,那达夫妮杜穆里则披着爱情的外衣,撕碎了那些女生不切实际的梦。

因为达西先生不一定就是良配。内里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恐怖气息,幽暗的氛围似乎在告诉你,女子不是拥有了正义、勇敢的灵魂就能拥有美好,相反这是她们活下去的武器。

《牙买加旅馆》里的玛丽告诉你,有些女子生来就与众不同,她们无法为任何人改变自己。女子不是天生就弱,而是没有觉醒。觉醒后,正义和勇敢是活下去的武器,才有能力去为自己创造美好。

《牙买加旅馆》的故事发生在英国康沃尔郡的博德明沼泽地,在人烟稀少的沼泽地中央,有一座两层楼高的楼房,这就是牙买加旅馆。

二十三岁的农家女孩玛丽因父母去世,本想靠自己自力更生的她,不愿意违背母亲的要求,只好背井离乡去博德明沼泽地的牙买加旅馆去投靠姨妈佩兴丝。去到的第一天就被姨父警告,不要多管闲事。

很快她就发现这个旅馆原来是个秘密贼窝,他们杀人越货,专门抢劫海上迷航的船只。玛丽做不到像姨妈那样置之不理,她在暗中用自己柔弱的力量,与由姨父是歹徒首领的犯罪团伙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

而在这个过程中,她认识了教区牧师大卫弗朗西施。她把他当成了最好的朋友,把她内心所有秘密一股脑地倒出,但最后她却发现这个牧师藏着巨大的秘密。

同进她认识了偷马贼杰姆梅林,并毫无征兆地爱上了他。但也是因为这样,让她痛苦万分,因为杰姆是姨父的弟弟,她不知道杰姆在这当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但庆幸她抛下了成见,最后勇敢地和杰姆在一起……

作者达芙妮杜穆里埃(1907-1989),英国悬念浪漫女作家。

她被称为英国当代文学巨匠,她的作品在大英图书馆被借阅的次数超过了沙士比亚,蜚声国际文坛近一个世纪。

她一生共创作17部长篇小说,以及几十部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其中1938年出版的《蝴蝶梦》影响了一个时代情感小说的走向。

这本《牙买加旅馆》写于1936年,写下这部小说的原因是,1930年的某个夜晚,达芙妮在牙买加旅馆附近迷路,遇到了险情,她就以这段经历为灵感,创作了这本小说。牙买加旅馆从此名声大噪。

而《牙买加旅馆》更是BBC近百年来翻拍了10次的传奇经典。

接下来,我为大家分享一下,觉醒的女子如何活成了人间清醒,练就勇敢的力量。

image

一、勇敢不是天生,而是父母的影响。

玛丽从小在农场长大。贫穷的父母没有因生活的不顺心,把她当成受气包。相反尽一切可能给了她最好的成长环境,养成了她正义和勇敢的性格。

父亲去世后,母亲更是用单薄的肩膀挑起了抚养她的重担。尽管生活中有诸多的不顺,她们母女俩也没有因此失去信心。因为力量单薄,她的积蓄一天天减少,加上年景不好,农场的家禽和牲畜莫名其妙地死去,她找不到对策。后来因为每天做沉重的农活,透支了身体,最后中风死去。

这样孀居的生活,母亲苦苦地撑了十七年。她为女儿的成长挣到了足够的时间。正是因为如此,在母亲病危前,她告诉母亲,即便只剩下她一个人,她也会勇敢地活下去。

玛丽的这份勇敢不是天生的,而是在父母的影响下,慢慢养成的。如果玛丽的父母每天因为生活的不顺心而唉声叹气,或是像姨父一样对家人大打出手,那么玛丽的性格养不出勇敢。

现在很多父母总是错误地认为,养育孩子就是不停地灌输东西,让他慢慢长成他们所期待的样子。但他们却忘记了为儿女们营造一个最适合成长的环境。

孩子是不会自己长大的,你营造的是什么生长环境,他们就会长成什么样的人。环境造成的性格是非常难改变的。

而玛丽的父母给予她最珍贵的礼物就是正义和勇敢。这份礼物让她有胆量去为自己争取一切美好。

image

二、选择性失明与失聪,不幸并不会就此消失。

故事中最让人心疼的人物莫过于玛丽的佩兴丝姨妈了。

在玛丽的心目中,佩兴丝姨妈留着卷曲的刘海,大大的蓝眼睛,漂亮如天上的仙女。但是等玛丽再见到她时,她衣衫褴褛,脸庞消瘦,脸皮紧贴着颧骨。

这样的姨妈与玛丽心目中的形象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自从佩兴丝的老公把牙买加旅馆当成了贼窝,她就选择性失明与失聪。与其说她是爱老公,那不如说她就像当下的英国女性,离开了家庭就是一无是处,无法生存。所以不管老公是什么样的人,她只能选择失明与失聪。

她没有勇气去对抗丈夫,丈夫就是她的天,天塌了下来,她也会活不成。她以为这样不幸就会远离她,可惜她想错了。

这样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把自己拖入了死亡的深渊。她知道丈夫做的不对,她以丈夫的话为圣旨,因为她没有力量去反抗。

连玛丽这个外男生女都护不住。

这个世界从来不会同情弱者,你越懦弱,对方越嚣张,把你逼到死角,如果你还是紧抱着自己的头,换不醒你内心的力量,你只能被吞食。

只要觉醒了,你才有反抗的力量,哪怕力量如飞蛾扑火,以卵击石。

image

三、女子本弱,觉醒了势不可挡

电影中的女主玛丽美丽端妆,但形单力薄。大家都以为她像一朵温室里的花朵,暴风雨一来就会被摧残,但没想到,她的骨子里却透着一股正义的力量和勇敢的心。

第一天面对2米高的姨夫,她心中充满恐惧,脸色惨白,但在姨父的警告下,仍保持最后的倔强。她没有顾及自己的安危,相反警告姨父,如果敢伤害她佩兴丝姨妈,她就会找治安官,让姨父受法律制裁。

最后姨父在她的勇敢中败阵下来,所有虚张声势只不过都是为了吓唬玛丽罢了。

即便是姨父威胁她不要多管闲事,但是在正义的驱使下,她明知怕,自己也应该要去做。她没有想到自己是个女子。因为姨父做的事情是犯罪,杀人越货,不管女人和孩子,他们一律不放过,这等凶残的行为,是天理难容的。

正是这份觉醒,让她明白自己阻止罪恶发生是自己的责任。

玛丽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子而对眼下的事情视而不见,她内心的正义感驱使着她必须做些什么来阻止罪恶。

她遇到了姨父的弟弟杰姆,但是碍于杰姆的身份,她不敢对杰姆有任何的信赖。后来在慢慢地观察中发现,杰姆跟姨父不一样,她明辨事非,没有把杰姆看成是姨父的一丘之貉,用行动影响了杰姆,让他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最终收获了杰姆的爱情。

玛丽无法像佩兴丝姨妈屈服在姨父的淫威下,而是勇敢地与姨父等贼人进行斗智斗勇。也许做正义的事情得到了上天的保佑,在她不停地捣乱的过程中,姨父仍然护下了她,这样的一份举动,不知道是姨父的最后一丝良心发现,还是其他因素。

在玛丽没出现之前,牙买加旅馆下的黑暗交易藏得密密实实。她的姨父也会想不到,这个年轻的女孩子会是终结他生命的主要原因。

但是她也看走眼了,她以为正直的教区牧师大卫弗朗特是最值得信赖的人,没想他竟然是最大的犯罪头领,姨父只不过是他的马仔。而牧师从一开始就觊觎她的美貌,故而才这么有耐心地陪她周旋。经历了一番波折,牧师走头无路,最后从悬崖边直接坠海……

可以说,牙买加旅馆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因为玛丽的到来恢复了原本的模样。这完美地契合在百多年前,这座现实中的旅馆曾是海盗的窝点。

读完这本《牙买加旅馆》让我明白,不要总以为自己是弱女子,就自欺欺人,让自己安于现状,觉得自己不够勇敢去反抗命运的不公。所有发生的罪恶与自己无关,只要是不对的事情,任何人都有义务去把它掰正。

女子过于弱,是过不好这一生的。因为生活中有太多残酷的现实告诉你,即便到了当下,弱是会被时代抛弃的首要标志。

只有觉醒了,让自己变强,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拥有生活中想拥有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