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得让伞给女生的汉子,到底会不会注孤生?

                                                                                       

1

最近被知乎上一个“科大男生该不该让伞给女生”的话题刷屏。PO主是电子科大的一位女生。这位女生在网络上抱怨说她和另外两个女生回宿舍的路途中突遇大雨却没带伞。十分钟的路途中她们遇到很多擦肩而过的科大男生,但是这些男生却眼睁睁地看着这三位姑娘在狼狈中淋成落汤鸡而无一人出手让伞。最后快到寝室的时候,终于遇到一位陌生的姑娘好心让伞。PO文的姑娘抱怨同校的男生连起码“浮于表面的“绅士风度都没有,从而愤愤然定论:

这些没有女朋友自己情商太低还整天抱怨女生少的汉子定是注孤生(注定孤独一生)。

这个话题经过发酵立马引起一片哗然。网络上很多人非但没有与该女生同仇敌忾,反而都在指责该女生用“弱势性别”来为自己想当然的理所应当来背书:对于非亲非故的陌生人,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如果你们真的需要,可以直接明说啊!明说的话,一般的男生都乐于让伞给比他们娇弱的女生,这正是体现他们男子汉气概的时刻。自己不说还想让别人像自己肚里蛔虫一样猜透你们的心思主动让伞,这是矫情的“公主病”,要治!

2  

这让我想我刚上大学的时候,也曾发生过一件类似的事情。作为尊师守纪的好学生,我和室友一般都早早来到教室坐在前排端端正正听老师讲课。唯独有一次我跟室友因故晚到,教室里早已坐得满当当,只有靠后的位置还剩几个座位。我们急于找到位子坐下而不被老师抓包迟到,想都没多想就坐到了后排仅剩的三个位子。我们三个人一排坐下,与挨着临近的男生正好坐满一排座位的五个位子。

结果让我们极其窘迫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坐到这排座位的这时迟那,旁边的两个男生就那时快得起身离开了这排座位,脚步直奔教室门口,一溜烟地走了。因为动静太大,吸引不少前排好奇的目光齐刷刷地观戏。

这让我们三个女生窘迫不已,尴尬症瞬间爆发。处在青春阶段的女生遇到这样被同龄异性莫名其妙“排斥”的情况,我们觉得自己自己粗暴简单地“被嫌恶”、“被厌弃”,自尊心受到严重的冒犯。

那一节课我们都没有上好。我们无法抑制自己敏感脆弱的玻璃心,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好好地审视了一下自己,觉得自己颜值不惊不乍平均水平,平时性格低调温和与人为善。关键是我们跟这两位男生无冤无仇没有交集,真是找不出莫名其妙被“嫌弃”的理由。

我们对他们的礼貌教养给予必要出差评之后,从此对那两个男生从此满是咬牙切齿的愤愤然。偶然一个教室上课来回经过四目相对,我们会报之以不屑的眼神释放之前的被“羞辱”之仇;若是楼道擦肩而过,十米之内皆是寒气。对这种浮于表面的“绅士风度”都没有的同窗,我们对其抛去的不屑和鄙夷,丝毫不亚于前文没有“被让伞”的姑娘们。

3

结果冤家路窄。一年以后,我们之中那个最温柔美丽的璇姑娘与那两位“非绅士”中的一位Y先生在一次社团活动中不打不相识,从狭路相逢的对峙一路将剧情逆转至花前月下。让我们其他人嗔目结舌大跌眼镜。

结果这么一来,我们也渐渐和他们热络熟识起来,发觉他们可能有些许的木讷无趣不解风情,但是为人谦和真诚乐于助人,没有我们想得那么罪大恶极十恶不赦。

有一次大家一起聚餐烧烤的时候说起那时的事儿,两位男士先是诚挚地表达歉意,表示当时根本没想到会给我们造成这么尴尬窘迫的感受。他们说现在反思当时的举动,还是因为那个时候初来乍到同女生打交道的机会不多,不知道怎么同女生沟通,有些放不开手脚的害羞。

突然间三位陌生的女生猝不及防地坐在旁边,顿感空间狭促压强爆表。手脚无措之余觉得浑身不自在,根本无暇自己无礼的行为会造成的误会与后果。只是被害羞的窘迫与不安笼罩着大脑,只能逃逸一般地跑掉了。现在想想,还是自己修养不够,眼界局促,格局太窄,才会在女生面前这般无礼与粗暴。

4

这个美丽的误会被坦诚地解开后,我们心中最后一丝不解的愤懑愤恨也因将心比心而烟消云散。我常想,是不是很多人,在窘迫的青春时代总会对异性带着一丝敏感的倔强,一丝害羞的倔强,一丝故作不屑的倔强?年轻的我们一边期待可以在异性眼中保有一个端庄美好的映像,一边却带着脆弱的傲慢释放着我们固执的偏见,一边带着骄傲的敏感希望被对方无条件理解。唯独欠缺的,是心平气和的交流与沟通。

那则PO在知乎上的问题,有了很多科大男生和科大同龄男生的回答:

“我们不是不想送伞,而是不敢送伞。怕被女生误认为有所图而被拒绝。”

“三个女生分开淋雨,被科大男生送伞搭讪的概率会大增。三个女生一起走,以我的经验,他们是不敢去的……”

“我怕我送伞会被说成:他其实还是有想法,不然主动凑上来干嘛?”

“如果你不想被拒绝,最好的办法是先拒绝别人。所以我还是别去了吧。”

“如果对方主动开口我肯定义不容辞让出雨伞。但是人家都没开口,我还是不要自作多情的好……”

这不,需要帮助的女生死要面子活受罪,淋雨淋到心坎里,明明渴望关心关注却释放着回避与排斥排斥的气场,最红进一步加深了她们对“科大男生缺乏风度”的怨愤心理。

在雨中关注到三个不带伞淋雨的女生的科大男生不是没有,但是他们多数屈从于自己的敏感的窘迫,生怕自己的“子自作多情”的表达失了分寸,最后选择了失了风度的匆匆而过与视而不见。

一方不肯把自己需求用善意的温和恰当地表达出来,另一方则不善于甚至不屑去正确地表达出自己的内在心意,双方沟通存在着理解的偏差,引发误会的结果几乎是必然的。就像《傲慢与偏见》中所言:

要是他没有触犯我的骄傲,我也很容易原谅他的骄傲。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爱别人。

5

现实中的傲慢与偏见,是成年人的全能自恋,是情感认知中的巨婴心态:我无所不能,你当然要按照我的来;我无所不能所以我能满足你一切要求,如果不能满足你,那一定是你的问题。

在科大事件中,女生觉得男生要有绅士风度,所以应该按照我要求的来给我让伞,哪怕我不说;而男生则认为,我可以让伞给女生,但是我不让伞的原因是因为我怕女生会拒绝我,所以我不让伞是女生的错误。

那么说到这里,不懂得让伞给女生的汉子,到底会不会注孤生?

不会,而且肯定不会。

这些科大的娇子们都是将来建设国家的主力军,未来中产阶级的主要构成因素。他们大多数人在择偶阶梯的中上阶层,遵循着自身生理与心理的需求,以及社会传统家庭责任的要求而逐步踏上婚恋的步伐。

只是进入婚姻的围城,并不意味着“从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因为有些挥之不去,却始终没有自我意识到的“巨婴心态”,将会在漫长琐碎的婚姻征途中,时时刻刻磨损这婚姻的耐心与质量。无论男女,皆逃不过。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表达我们对“淑女”风范、“绅士”风度的品格欣赏与向往时,我们将其归结为教养、视野、格局等等的综合素质体现,唯独忘了将“爱的表达能力”归纳其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模仿你自己,奇怪吗?是的。 前几天刚看一条新闻,关于模仿明星的新闻,模仿得再像也只是像,模仿是一种艺术,它对于一个...
    愚舟诚阅读 245评论 0 0
  • 首先需要下载一个Wget的源码包[http://www.gnu.org/software/wget/]FTP链接[...
    Swift社区阅读 1,375评论 0 3
  •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消保,产品质量,食安,银行,银监,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税收征管,审计,劳动,社会保险,土...
    琳霖219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