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2

书画收藏与保护

蒲松龄纪念馆是为纪念我国十七世纪著名文学家而设立的名人纪念馆,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该馆自建馆以来就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名流的关怀与亲睐,郭沫若、老舍、田汉、丰子恺、李若禅、沈雁冰、叶圣陶、刘海粟、赵朴初、林散之、启功等大家先后为蒲纪馆题字作画,现该馆已收藏名人字画近千余件。藏品想送至国内一线拍行(北京保利、北京翰海、中国嘉德等),亦可私下推荐。可询,一五二。四零一八,四七二二。徐女士!蒲松龄纪念馆是明清时期北方民居典型的“青砖灰瓦毛草顶”建筑,夏季潮湿,冬季干燥,气候条件不太适合书画展藏。如何收藏和保护好这些艺术作品,使之尽可能长地流传下去,在若干年后仍完好无损地展现给世人,一直是文物保护工作者的研究课题。当前书画市场异常火爆,从事书画收藏的人士也越来越多,如何做好书画收藏也是他们无法躲避的现实问题。

  笔者多年从事书画保护工作,从文物保护角度出发,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提出几点保护字画的办法,以供大家参考并与同行进行探讨。

  1、适当挂展,及时除尘

  书画艺术品的收藏和展示功能是并存的,如果只藏不展就失去了它的艺术欣赏价值。我国自古有春秋晾画的习惯,因为这两个季节比较适应书画的通风与晾晒。在展陈期间,除了让观众欣赏、品味作品的艺术性,还可以及时发现字画在存放过程中不明显的变化,如受潮、虫蛀等。除此之外,要注意及时除尘,因为环境污染对书画的损害非常大,尤其在城市里,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使空气中酸碱的含量比较高,有害气体和细小尘埃悬浮于空中,日久天长沉积在画面上,就会侵蚀画面。一般说,一月除尘一次为佳,根据季节变化可适当延长或缩短。除尘方法:可用电吹风的自然风档,将出风口与画面成30度角,保持10—15厘米的距离,从右向左清扫;或将吸尘器开到低风档,配以软毛刷清扫,在清扫的过程中用吸尘器将尘埃吸走(使用此法要特别注意吸嘴与画面的距离以及吸力的大小,以免误伤作品);也可用鸡毛掸轻轻清扫画面。切不可用抹布一类物品擦拭画面,因为在擦拭的过程中,细小灰尘会进入纸张的纹里,造成更大的损害。悬挂期间,要注意空气的潮湿度,若遇阴雨连绵,空气湿度特别大,字画极易遭受霉菌侵害,潮湿的空气会改变纸绢的物理结构,沉重的画轴对画面也会产生影响,此时最好将书画卷收起来。如若书画已经受潮,可将受潮轻的作品摆放到铺有毡子的平案上,将室内温度调整到22-25℃之间慢慢晾干。对受潮较为严重的或被雨水淋湿的作品,则要考虑重新揭裱,对作品上所留下的斑渍进行清洗,还作品本来面目。冬天取暖,加湿加香,都要倍加注意,字画要与暖气、烟筒等保持一定距离;夏日制冷,字画要与空调的室内机保持较远距离。太阳光对书画的影响最大,因为紫外线可使画面的颜料蜕变、分解,导致纸质老化。因此,在挂画时,不能靠近窗户,尽量避免太阳光直接照射画面。白炽灯或荧光灯发出400—700nm(纳米)可见光,虽说影响不大,但长时间近距离照射也能使书画纸质老化变黄,所以,照明尽量选用低功率光源,字画与光源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2、卷放得法,有张有弛

  书画作品长期处于工作状态时,纸张要承受下垂的拉力和张力,使纸张的强度减弱,在悬挂、展示一段时间后,就应当安排其“休息、调整”。卷放就是使字画处于休息的状态,让它恢复原来的拉力和张力。收卷前,首先要仔细观察其表面有无变化,若有污染、霉斑、虫蛀点等,应要送到有专业技术能力的机构或部门进行科学保护处理,以免损伤逐渐扩大。在收卷字画时,要先松后紧——先轻松卷起后,再慢慢旋转轴头,把字画卷实。用画带捆扎一定要适度,太松使画卷松动,易被压折;太紧使画卷中间留下捆扎的痕迹,影响画面整体美观。总的说来,书画作品挂展的时间都不宜太长,一年可挂展两次,每次1—2个月。

  3、科学入藏,永葆光辉

  要想使字画永葆“青春”,对藏置环境有严格的要求。首先是防虫、防潮、防火,其次是控制和调节存放环境的温、湿度,切忌高温、高湿、重压。 蠹鱼(也称衣鱼、纸鱼)是无翅昆虫,一般蛀食书画表面,特别危害糨糊粘贴处。烟草甲的幼虫对书画危害极大,喜欢在书画中打洞,而自身藏于洞内。一般书画防虫多用驱避剂,常用的有卫生球、樟脑丸、对二氯化苯,这些物品都是白色固体,易于挥发,其中对二氯化苯杀虫能力最强。但人们多受习惯的影响,最常使用的仍然是商品化的卫生球。对存放环境来说,要求书画箱柜的密封性要好,使保存环境相对稳定。常用的木箱一般是采用樟木做成,樟木本身就有防蛀的作用,而且密封性能较好;现在有条件的地方,都用保险柜一类密闭性能更好的容器来用于收藏。但无论用哪种箱柜,都要把字画悬空放置,即用木条一类东西担空,下面留出一定空间放置干燥剂、防虫剂。为了安全,这些试剂都应当用布或透气性较好的纸包起来,不可直接接触书画作品。若要移动或运输字画,千万不能直接移动或搬运箱柜,而应打开箱柜,取出药品,并将字画固定好,避免字画在箱内相互碰撞,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箱柜固定好以后,再重新码放好书画作品和各类药品,密封保护。根据大量的实验证明,字画最适宜的保存温度为14℃—18℃之间,最合适的相对湿度为50—60%,这样的条件,不利于微生物、霉菌的生长和繁殖。控制湿度,主要用干燥剂变色硅胶或无水氯化钙。控制温度,则可用空调调节室内温度。以上是我从事字画保管工作来总结的一点常识性的东西,还需在具体的工作中慢慢探索和积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将对象映射到 SQLite 数据库中的轻量且快速的ORM解决方案。针对Android被高度优化,greenDA...
    小飞侠在吗阅读 2,505评论 0 3
  • 早睡早起早锻炼90天践行到89天了!昨晚又是睡得晚了,今天一觉醒来就6:30了,立刻下床,警戒自勉:能控制早晨的人...
    苏珊许阅读 167评论 0 1
  • 水上红船,破浪南湖,月荡星摇。又南昌枪炮,井岗星火;惊天撼地,雨怒风号。五突重围,舟倾釜破,唱彻悲歌士气消。驰千里...
    甘树林阅读 622评论 6 8
  • 效果 代码 设置自动播放周期 获取当前索引 点击时获取不到索引,不知道为啥
    冰点雨阅读 1,6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