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绥》第一卷·北方有佳人

第一章 (二)

绿芜亭四周清樾石立,溪竹环萦。

天色晴霁,一层光影透过竹林,轻笼溪水之上,似香烟缭绕,云雾霭霭。

但见伊人似扶风拨雾而来。轻纱薄翼,袅袅婷婷,时隐其间。

目光竟再不能挪开一寸,徐博衍隐隐看的痴了。

直至那谪仙似的人儿顺阶入了亭内,才徐徐缓过神来。

秦嫮瞧他呆立在石桌旁,白净面庞尽是痴愣之色,颇有些忍俊不禁。

微微颔首,欠身行了常礼。

“徐公子久等了,快请坐罢。”

“噢…秦姑娘也坐。”徐博衍略显僵硬的坐下,只暗暗懊恼自己方才于人前失了态,“原是博衍冒昧来访,秦姑娘不要介意才好。今日能与姑娘一会,博衍特从府上带了根上好的羊脂白玉簪来,阿福……”

“公子素日里最喜品甚么茶?”

徐博衍正欲唤身后仆从将玉簪呈上,却听秦嫮淡淡问他,透亮眸子里未见丝毫波澜。

“这……博衍对茶了解甚少。单论其味,那便滇青罢。此茶香气高锐,滋味深隽,倒也回味无穷。”

话毕,见她侧首对身旁的婢子道:“青鸾,去奉些滇青罢,顺道遣人去取了我的琼花筝来。”随即又莞尔承了他的话:

“滇青馥雅,自是上上品,家父亦好此茶。”

徐博衍听她这般说,不由微喜,不料她却将话锋一转:“只,于我太过浓厚,却是素来喝不惯的。倒更偏爱峨眉雪芽,清馥若兰,也算一枝独秀。”

话音轻柔,四目交会。嘴角分明勾起清浅弧度,眉目却疏离,似要将人拒之千里。

他隐隐觉着她话中有话,却不知如何接下去。

一时有些语塞,只勉强笑言:“雪芽色泽清丽高雅,恰如博衍今日得见姑娘时所感。两年未见,秦姑娘仍是这般天人风姿。”

秦嫮微讶,轻挑了眉梢:“噢?我竟不知曾与公子有过一面之缘。”

徐博衍收了手中折扇,神思随拂过耳旁的熏风越过长亭竹林,穿过回廊曲径,华街彩巷……直至那神圣庄重,不可轻逾的贝阙珠宫,皇室禁地。

“那日,是三殿下…槐南王的及冠之礼,先皇大宴群臣,博衍有幸跟随家父入宫赴宴……”

他幽然沉浸于过往岁月中,未曾留意,坐于石桌另侧的女子,长睫蓦地一颤。

深潭般眼底,倏然泛起一点涟漪。

永嘉二十二年,四月初七。

圣元殿庑檐之上,琉璃重瓦熠熠生辉。

辰时,日光高悬。

殿内铺地金砖被映照的璀璨至极,亦将贴赤金花廊柱与紫檀顶格覆上无上光华。

秦昱以皇子之师、北燕丞相的身份,被皇帝钦定,在这肃穆的皇家宗庙内,为三皇子主持弱冠之礼。

她随宫眷们站在西南一隅,远远凝望着仿若笼于圣光下的殷珏。

他身着玄端,安坐于角云织金毯上,眉目如画,亦不失皇家威仪。

在秦昱的循礼下,皇帝亲自为殷珏三次加冠。

礼成,皇帝即刻下旨,令三皇子巡礼三日。

这乃是储君待遇。所有人心中已然明镜一般。

殷珏神色如常,叩首谢了皇恩,随即跪于祖宗牌位前,行九拜之礼。

彼时,她只静静望着他,眼里似唯有他一人的影子。他起身,眼神忽与她一瞬交汇。她怔在原地。

她的珏哥哥,她的良人,缓步朝她走来。眸色温柔似水。

牵了她的手,行至皇帝面前屈膝跪下:“儿臣今日二十及冠,却尚未婚娶。右相之女秦嫮,温良娴熟,品貌出众,与儿臣自小相识,情投意合。今恳请父皇将她许配给儿臣为王妃,儿臣定不负她。”

皇帝闻言,略略一怔,旋即朗声大笑,有意侃道:“珏儿,朕仿佛记得秦家小姐尚未及笄啊。秦相只有这么一位掌上明珠,朕若点头,只怕秦相会与朕置气。”

她双颊红晕渐浓,心中早已思绪万千。

不负她……

秦昱揖手俯身,正色道:“微臣惶恐。秦家能与皇室结为姻亲,是如天之福,况且三殿下乃天之骄子,小女能嫁与殿下,亦是小女的福分。”

“嫮儿自小伶俐细致,你母亲十分喜爱这丫头,常唤进宫中陪伴左右,朕亦算看着她长大。如今到了宜嫁年纪,朕倒觉不舍。”他语气愈发柔和慈爱,“等今年嫮儿行了及笄之礼,朕再允你不迟。槿妃意下如何?”

皇帝神情温雅,望向宫眷中着一袭海棠缎裳的秀逸妇人——三皇子生母舒槿。

她颔首轻笑,话音温柔似林间微风:“陛下说的是,嫮儿总是要当陛下儿媳的,哪里逃的掉。”

秦嫮从未这样欢喜至无措,头脑有些混沌,竟不知皇家一众亲眷是何时离开圣元殿的。

“嫮儿?再不起身天便要黑了。”

殷珏失笑,轻扶了她。

他修长手指将她的手紧紧蜷住,冠玉般清秀面容染尽喜色。

“你听到了吗?父皇答允了。再过两月,等你及笄,我便来迎娶你。”

她瞧着他喜不自禁的神色,只觉着这世上再没有谁比她更圆满了。

她轻踮足尖,温软双唇落于他颊上。

“好,我等你。”

午时三刻。永延殿。

御宴始。

凡朝廷重臣及九卿中有功者,皆被皇帝钦定入宴,并允准携带一名家眷。

皇帝的金雕龙桌设于殿内正中面北位置。

皇后携二皇子,槿妃携三皇子分别坐于皇帝左右。东西两侧,置嫔妃与朝臣的陪宴桌若干。

席间,皇帝龙颜大悦,酒邀众人,且晋弱冠之年的三皇子为肃亲王,协皇帝处理政务。

徐博衍随父亲坐于西侧第三列。

他想,此生得以瞻仰天颜,再无可憾。

更觉庆幸的,却是终能一睹传言中的天姿国色。

她一袭缠枝莲纹曲裾,随秦相坐于东侧上方。

云髻飘萧绿,淡扫远黛眉,亦挡不住旖旎艳光。 一时惊艳,只觉芳泽无加,铅华弗御。

最令他动容之事,乃是闻见她于席间助兴所奏的高山流水。

紫袖朱弦,玉手弄筝,徽声入曼。至幽远处,一双眸子似剪了水,转眄流精,抬眸低首,氤氲万千情思。

弦凝声止,席间竟霎时无声。

良久,皇帝的声音于上方悠悠传来,不掩笑意:

“秦相之女,果真绝世独立。”

他亦从来不知,一曲鸣筝,竟可比醇酒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一) “那日听姑娘一曲高山流水,令博衍心神俱往,至今仰慕,未减分毫。” 竹林间又起轻风,拂了她鬓发微乱。 ...
    maggieChang_阅读 692评论 0 0
  • 第一章(一) 晴光拂照,早莺啼树。 已是初春三月,毓锦园内,绿柳醉春烟。曲廊幽阁,亭台雕榭,敛尽春光如许。 杏花正...
    maggieChang_阅读 871评论 3 2
  • 标题文章
    lanof阅读 130评论 0 0
  • 濛濛细雨过,天渐凉 亿春之骚动,夏之燥热 忽觉四季无常,人生不如意者多哉 吾年少,当炼自心性 迎冬之严寒 ...
    漂亮先生阅读 106评论 0 0
  •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坑和各种各样的手抖,有的操作简直就是不可恢复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个手抖解决方...
    wanna_dance阅读 4,719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