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

从小到大,从生到死,我们做了很多违心的事,不管自己是否懊悔还是坦然处之,至少在那一刻,我们是违拗心意。拿说谎来说吧,有人统计了,得出结论是:一个男的一天之中没有几句话是真的。其实吧,人之初,性本善这事,总感觉是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心理的。所以,无论男的,还是女的,其“性本善”,谁又不愿意坦诚相待呢?不都是现实情况给闹的。

如此说,这个所谓的“现实”就是罪魁祸首?我倒不觉得;生活是美好的,两眼之间,尽是美的所在。而我们的任务是享受每一天,每一天都过得开心,哪个违背了这个基本原则,我们都要往死里弄,起码拉出去枪毙半小时才能解恨。那么,怎么做每天才开心呢?从心生活——做自己心里深处自然涌出来的事。

从心所欲


打我们刚出生那一刻,我们就任性地吼了一嗓子,划破苍穹,向这个世界孤傲地宣告我们的到来。从此我们开始了为所欲为的比皇帝还自由般的生活——至少大臣们不会逼着我们带着惺忪的睡眼上班论事。人海茫茫,我们每个人都是世界的唯一,天下之大,老子不爽了,先吼起嗓子来,哇哇哇大哭起来,于是乎,全家都闹腾起来,全都围着转;吃饱喝足了呢,管他什么台风暴雨地震海啸的,先睡一觉再说,而此时,家里也总归平静。

记得小时候上生物课的时候,老师讲了一个原始生物——草履虫,说,这东西,就一根经,在左边刺激它呢,它就往右跑,避开危险;反之亦然。我总觉得生物都好像是只有一个共同的老祖宗的似的,感觉这个草履虫跟我们襁褓之时的反应差不离,有几分“散文”的味道。怎么讲呢?散文,是“行散神聚”;草履虫和襁褓婴儿,个头外在,千差万别,可是,这对外界的刺激的反馈却是一样样的。那个时候,我们想的很简单,自己舒服就好,不舒服,就“哇哇哇”,舒服了就倒头就睡。说得好像我们长大后想得就复杂了似的,呵,归根结底吧,还不是一样,也是为了让自己过得舒坦,不过就是喜欢或者准确来说,是不得已要折腾许多弯弯绕。

于是乎,“草履虫”的生活,就此拉开了帷幕!

奶喝多了,有点撑,谁知道进口奶还是品牌奶呢,吐出来,先舒服了再说;吐了呢,也不知道哪个粗糙的手,使了一片粗糙的东西,擦疼了。丫的,宝宝细皮嫩肉的,哪经得起这般虐待,一言不合,哭你丫的。来了一个稍微轻柔一些的,好像在训斥刚才那个粗鲁,一边又亲又晃。得得得,别摇了,朕头都晕了,算了,笑两声,别待会把宝宝的骨头——虽然还没有长全,给摇长错了位置。唉哟,不好意思,吃多了,需要排泄一番,不得不崩个屁告知一下大家。什么?!没听见!屁股被屎都给泡红了,没办法,老一套,宝宝难受,又无法跟你们交流,宝宝心里苦,只能用大家都能通灵的方式——哇哇哇——来相互交流。哈哈,不好意思,承让承让,这个臭味让您见笑了,宝宝自己也闻到了。宝宝还未见天日的时候,听哪个谁谁谁说来着,屎越臭,屁崩得越响,宝宝将来越有出息。为了配合一下这个真理,宝宝赏个面子,就牺牲了一下自己的形象了。好冷,想冻死宝宝不成!你们丫的皮糙肉厚,耐寒抗暑的,宝宝这玲珑剔透般的玉体哪能受此残害,一言不合,哭你丫的……

我们或许有印象,或许是看过这些场景。幼儿的一颦一笑,都是那么纯真烂漫,及至于,到了最后发现,不是宝宝们离不开我们,而是我们离不开宝宝们。在相处中,他们的真诚的苦笑,渐渐地打动我们所谓的饱经风霜、看透世事的沧桑的心。如果说,没有人愿意拒绝一个幽默的人;那么可以说,没有人拒绝得了一个真诚的人,一个真诚的行为。

违心不能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被警告很多的“不能”。开水烫,容易烫出泡,到底是什么后果呢?直到有一天,自己灌热水的时候,不小心失手,暖瓶倒了,烫了满脚的水泡,才知道了,此时,已经十八了,同龄的女孩子们都来月事好几年了,男孩子们都开始在夜里做美梦遗精了。女孩子们呢被妈妈们告诫,好事快来的时候要喝热水,不要吃凉的,偏偏不小心吃了,才知道那几天的疼痛多么异常;而男孩子们,一不小心,被当做尿床,流传开来,像我村里面的一个人,现在还被老人们嘲笑尿床尿到了二十岁。

为什么我要写这些呢?我们看很多人举例子来论证,一到这个青春期的年龄,都会说什么上高中考大学怎么怎么,或者那时候暗恋谁怎么怎么,而羞于提到这些青春期最明显的变化。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很清楚,一提到青春期给我们的自己本身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自己身体生理的奇妙变化,我们只是被压抑或者耻于开口,而不得不违心地说,当年想考什么什么大学。

相信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自己想报文科,却被不停地灌输理科更优,所谓“学而优择理”,理科更好找工作。自己本来可以诗意般的感性生活,却不得不强忍着内心的那份骚动,用薄弱的理智去驱使。或者呢,想去网吧玩玩游戏,却又倍感考学之艰难,至于娱乐学习两不对。说到这里,有种“每念斯耻,未尝不汗流浃背”的多么痛的领悟,哈哈,或许作为读者的你,那时不似这般,而是看着别人的纠结,内心里偷偷乐。别急,总有你纠结的时候。

上了大学,第一件要纠结的是:该怎么过呢?还没正式入学呢,啪啪啪,一大堆所谓的学长学姐们开始一哄而入,“大放厥词”,四年好短呀,一眨眼就过去了,可不敢混过去。哎呦喂,高中快累死了,丫的来了大学还不能放松。肿么办?接我的学姐好漂亮,不知道有没有男朋友,追一下,还是追一下呢?肿么办?篮球场上的伙伴们好拉风,可是,三四年的高中,一直过着面朝书桌背朝天花板的日子,到底要不要去学打篮球呢?肿么办?……

于是乎,这些纠结中,我们度过了最美好的时段,进入了更加纠结而且一不小心身心俱疲的阶段。

返璞归真


社会的丰富多彩,显得异彩纷呈,百花齐放,当我们站在“城外面”看时,觉得天下之大,除了生孩子这事,没有我一个人干不了的。可当我们真正身临其境时,却觉得一无是处,百无一用。我们还要扮演着皇帝一样的自信伟岸的形象,我们每个人都用一张假面装饰自己,如果说,舞台上的“笑面人”是扮演的,那么打开一扇,向窗外看一看,何处不是“笑面人”呢?我们开始认识自己不过是渺小到扔在人堆里,完全没有任何异样的最平凡的人,而曾今的所想难道都错了吗?攒动的人流中,每个人的眼睛里渴求着“答案”,无论是交际,还是看书,或者其他的消遣形式,我们总会在猛然的俯仰之间反问一下“为了什么?”和“又该怎么做?”

其实,我们回首一下过往,就容易发现,我们所追求的不过是简单的快乐而已,每天都过得快乐。曾今看很多的散文和小品文,我自己总结了一下,就是这些东西所要传达的就是:每天过得快乐就好!我那时也就微微一笑,心里默默地说了一句“SB”。哈哈,现在看来,其实自己才是最傻的,人生的真谛,不是哲学般深奥难懂,就是简简单单的每天都过得快乐。这也是我们终其一生在追求的。怎么快乐呢?从心生活。

有一段时间流行“素面朝天”,展现真我,直面生活。我们在孩童阶段的笑,是真正的笑,是发自内心的笑,我们做的是我们想做的事,笑的也是我们想笑人。当然了 ,说走就走的旅行,只存在于梦想的天国,我们只需要在有限的自由空间里面,自由地随心所想,随心所做,不要受外界的干扰,只是跟随自己内心深处的感觉走,做自己想做的事,你也一定是开心欢乐的,真实不虚!

从心生活,过好每一天,每一天都过得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四年,我陆陆续续积攒了一些“女神”,每日关注她们的动态,想要活成她们的样子。 关注了她们有两三年,却始终没对我...
    牧民姑娘阅读 6,294评论 1 6
  • 时光飞逝,往事不堪回首!咱们拿起酒杯先干一杯:一杯敬过往、一杯敬未来! 亲爱的你这些年来辛苦了,辛苦就...
    suki珊阅读 218评论 0 1
  • 《2017的向往》 文/小哲小诗 一年的收获装满了箩筐 足以抵得上所有的词章 偶然间,在水一方的我 竟不期邂逅了美...
    小哲小诗阅读 133评论 0 0
  • 从洛杉矶返回旧金山,我们汲取了来时的经验教训,选取了白天行车,这样的好处是开车视线好,路况看得清楚,更能保...
    天泽家人阅读 3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