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漫游仙境记》随想

这本书是一本世界著名童话故事,也是教育部统编教材的重点推荐阅读,我很小的时候就读过改编版,长大后也看过由其改编的电影,故事的情节我都记得,但在自己真地翻开书阅读的时候,才发现,这本书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超脱现实的叙事方式,完全打破了我的常规认知。一言以蔽之,我感觉我完全没有读懂。


说来很惭愧,为此我还特意翻阅了不少文献,包括从心理学角度去解读、从社会学的角度去解读、在新历史主义视角下的研究、荒诞之美、对权威的叛逆……由此可以看出,本书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但对我更好地理解这篇童话助益不大。


于是只能简单地谈谈自己的感受。


本书成书于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给英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资产阶级经济势头迅猛,这导致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浪潮对旧式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这一时期,英国正经历浪漫主义文学思潮。作家在作品中并不想对读者作出任何的训诲或者指导,也没有从人生哲理、道德伦理上的说教,它用纯粹的儿童视角去描绘儿童的心理,它自有其悠然的节律,穿插在愉快的幻想和游戏之中。——就像我最近观察到的幼儿,他们的游戏,充满了毫无逻辑的想象和联想,而这些毫无逻辑的想象和联想却又与他们周遭的现实生活密切相关,二者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毫无现实的关照,也没有成人焦虑的投射的纯粹的儿童幻想世界。这大概是这本书结构松散、故事不着边际,语言充满非逻辑性、多义性和陌生化效果的原因吧。

——“于是他们就上山了,但是突然下起了雨,妈妈说‘宝贝,我们必须得去山洞里避雨,不然你就会感冒的。’‘可是我还没有玩够呢。’‘哦,不行,你必须得回去,不然你就没有办法上幼儿园了。’”(幼儿日常随录)


除了本书的文学特色,人物性格也是让我觉得很难把握的地方。

关于主角爱丽丝,她天真、勇敢、善良,在冒险的经历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没有失望、放弃,总是充满力量。在她大哭一场时候,还会及时地提醒自己,哭泣并没有什么用,要想办法解决问题。

而除了爱丽丝,其余所有生活在这个怪诞的兔子洞世界中的生物,都让人摸不透,比如公爵夫人,她总是不停地对爱丽丝说教“这件事情的意义是……”我只能感觉她是一个被超我固化的成年人的形象,可能还是一个18世纪英国上流社会家庭保姆或者家庭教师的形象。还有疯帽子、三月兔和睡鼠,我只能感觉到疯狂和无理性。我也要顺便吐槽一下我手里的这本书,阅读导航的强行上纲上行,让我觉得更加驴唇不对马嘴。用成年人的眼光去解读儿童视角、儿童心理的儿童文学,这本身就是荒谬的吧。


最后,看电影的时候,有一句困扰了我很久的著名的台词,疯帽子对爱丽丝说“乌鸦像写字台。”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在原著中,这是一个没有谜底的谜语。

看完电影之后,我去百度了一下,有两种解释:

其一为双关语,维多利亚时期一种流行一种“为什么A像B”的猜谜游戏,这种谜语的谜底必须是双关语。如这道谜语,其谜底是:Because it can produce a few notes.“note”一语双关,既可表“音符”,也可理解为“笔记”。所以,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因为乌鸦可以produce a few notes(发出声音),写字台可以produce a few notes(用来做笔记)。所以乌鸦像写字台。

还有一种解释,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真正原因是没有理由,只是单纯因为我喜欢你。

我喜欢后面的解释方式。就像某个人对我说的,喜欢就是喜欢,不需要理由。



——廖木空青

2022/3/2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