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千

在她初得宠的那个春天,命人在廊下搭起了一架秋千。

1、

那一年的春色真好。院门口被移上的两颗新树刚及抽芽,墙根上的一株芍药就果决地绽出了花苞。即使迎着料峭的早春寒也未见丝毫退缩。反倒是带着一种挑战的神气,要去承受它早已命定的一切。

她,闺名单字一个“宛”。宛如这个,又宛如那个,仿佛有着无限可能。可其中却又暗含着生命的宛转曲折。

小宛选择入宫的那一年刚过及笄。因为她受够了那间大宅里的生活。父亲是个京官儿,虽品级不高但握有实权,终日里忙于公务和应酬,少见其面。母亲则是一个软弱的女人,却有着贵族式的势利。这是因其祖父官拜太傅,确有些荣宠。但奈何家中人丁不旺,在朝中也少有实权派,到了母亲这一辈就只能顶着祖上那虚有的荣光,内里仅剩一副空架子。当初嫁给父亲也不过是一场相互贪图的政治联姻。

故小宛虽是嫡出的女儿,却从未在父母那里感受到过丝毫的爱意。父亲的眼中总是冷漠,而母亲的眼中则尽是算计。在她的记忆里唯一对她好的是儿时的一位庶母。在那些冰冷难眠的夜里,曾有一位天仙般的妙人哼着小曲夜夜哄她入睡。那是她心中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声音,可是后来不知怎么的就没有了……

小宛天生一副傲骨,对人总是带着淡淡的疏离,这使得她很少有小女儿姿态。只是外貌天真纯良,娇憨可爱,显得十分出众。尤其是一双明眸善睐,极致灵动。她不是家中唯一的女儿,却是最优秀的一个。可她从未想过要嫁一个举案齐眉的郎君,只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初承恩露的那一年,她几乎觉得自己已经得到了所想要的一切:重视,尊严……更重要的是宠爱。一个男人,对于她予取予求的宠爱,在于她这几乎就是爱了,令她难以抗拒。更何况这宠爱还不仅仅是宠爱,而是恩宠,可以带给她想要的一切。尽管那时候她还不懂,后宫女子的恩与宠都在身外,在母家,在鸡犬。而自己所承受的只是这永恒的牢笼与枷锁。高墙之内,没有天日,没有光。不过,在被宠爱的那一刻,她觉得很好,这许就足够了。

她喜欢现在的日子。天气晴好的时候,她便在廊下荡起秋千,飞得高高的,荡到最顶点。总是莲心在背后推她。

2、

莲心是内务府指派给她的婢女。那时候十来个婢女站成两排供她挑选。因为她得宠,是新封的贵人,所以总是有着挑选的余地。在人群中她一眼就相中了莲心,总觉得她和自己很像。大家都低着头,别人都显得低眉顺眼,只有她站在那里显出不卑不亢。还不只如此,后来她发现莲心笑起来的时候特别甜,那是一种特别清新,特别温暖的甜美。嘴角隐隐约约还有个梨涡,煞是可爱。

“莲心呀莲心,听着像是’连心’,心连着心……多忠诚,多贴心。可你的莲为什么偏是莲子的莲听着怪苦的。而且你笑起来这么甜,也不配这个名字,要不改了吧?我给你把草字头去了可好?”她曾这样问过她。

“回小主,这是奴婢的娘给奴婢取的。是娘亲留给奴婢唯一的东西了。”她是这样答的。一字一句都是哀婉与落寞,但语气却无甚起伏,脸上也没有表情。唯一透露的就只有坚定,意思是:不改。小宛听懂了,便没有再继续追问,也不再勉强。

“莲心你多大了?”小宛不愿话题冷下去又随口问了别的。

“回小主,奴婢今年十六。”莲心回道。

“那你比我年长,是姐姐了。”小宛说得那样理所应当,全然不顾主仆有别。

莲心却没有继续答话,眉眼间闪过了一道奇异的光。小宛没有发现。

3、

相遇,有时不仅仅是相遇。那是一个人的因,另一个人的果。是一个人的谋求和另一个人的命定。与小宛的相遇就是莲心谋求的结果。

新入宫的贵人不仅是皇上眼前的红人,还有着和自己一样的姓氏,这激起了莲心本能的好奇。因为自己的满族姓氏是扎在心头的一根刺,时刻提醒着自己幼年的遭遇和母亲的死亡。所以,她提前收买了嬷嬷,将其划入内务府送去新贵人宫中众人的名单里……

只是在抬头与她眼神交汇的那一瞬间,没有只言片语,她便确定了,只因眼前的人与自己是那样相像。是了,就是她!在自己被逐出那座宅院之前,她曾有一个名叫小宛的妹妹,尽管她并没有资格这样称呼,因为自己不过是侍妾所出的庶女。但这双美丽的眼睛她绝不会认错,这世间再不会有第二双……

4、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小宛只要想荡秋千了,莲心就推她,一上一下,忽高忽低。小宛看着院儿里的芍药一天天的盛开,看着门前的新树渐渐枝繁叶茂,她对莲心也越发依赖起来……

君王是一个对后宫慷慨的君王。是的,对谁都一样,一样的慷慨。而感情上的慷慨,就是多情了。可是,君王的多情总好过无情。因为他的情,是所有人的恩露,披泽着芸芸众生。

小宛自小就能懂得人情凉薄,所以从不做过度的奢求,对人也少有依赖之心。人与人之间在她看来不过只是互利互惠而已。这样的早慧源于她的家教,当然也有一半的天赋在。不过再凉薄都好,对于男女之事她毕竟是头一遭经历。少女的天真与好奇,还是占了上风。当他满目柔情地望进她的眼眸时,她是满怀着真心的,也是本能地在期待着真情。怀春的少女,哪还能指望她们有更多的洞见与清醒呢?

可是,日子长了,再天真的人也能明白过来。因为君王的爱是那样的稀薄,那样的缥缈。毕竟他的心是用来装江山的。一夜春光旖旎,有时透支的是数月的等待。后宫的寂寞,是万籁俱寂,是寞然如雪,几乎可以将人熬干。她,毕竟聪慧,尝过滋味也就明白过来了,君王的恩宠最是凉薄,轻过这世上的一切。

每每在那些最寒凉的夜里醒来,陪在她身边的总是莲心。她觉得莲心的出现就是一个礼物,是上天怜她在这世上伶仃寂寥,无所依傍。

  5、 

小宛这一宫的主位身居嫔位,家世显赫。属于那种不很善良但又不甚恶毒的人,又有着贵族的自矜自持,不大看得上旁的什么人。虽平日里对小宛没有什么照拂,但也少有为难。大家心中各有心思,但表面上相安无事。不过这一切的平静终究还是会被打破。

次年端午刚过,小宛便有了身孕,皇帝高兴,进了她的位份,荣宠也更胜从前。如今她成了嫔,可当一宫主位了。皇帝便将这一宫都赐予她一人居住,以她身子不便为由将原来的主位迁了宫。这是大事,却上不了小宛的心。她乐得轻松,毕竟现在肚子里孕育的这个小生命才是她的头等大事。

怀孕初期一切如常。除了变得慵懒、嗜睡。小宛几乎将一整天都耗费在睡眠上而不醒转,但醒着的时候她还是喜欢去秋千上打发时光。还是莲心推她。而她比从前更依赖莲心了,信任她甚至超过了自己的陪嫁婢女索尔。索尔虽稳重、妥帖,但莲心之于小宛却有着一种谁也无法替代的亲近与温暖。

还有 5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每看到,有孩子在荡秋千,童年里的那一幕总会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它是那么清楚,又是这么模糊。清楚得还是记忆深刻的...
    婴君阅读 1,474评论 0 3
  • 文/十六君 小时候,幼儿园里有架秋千,每天会有阿姨组织我们排着队,玩滑梯,荡秋千。那个时候,总是安静地坐上秋千,双...
    十六君阅读 513评论 0 2
  • 中午吃过饭,躺在沙发上一边闭目养神,一边漫不经心的瞟几眼电视里各种逗趣的综艺节目。伴着笑声进入一种朦胧的半睡眠状态...
    我是小跳兔阅读 584评论 0 0
  • 在我的某长篇小说中,有这个一个情节: 男二号遭遇巨变后,躲在皇宫御花园的虎区里面——为什么他不怕老虎?因为他是法师...
    火烧风阅读 1,160评论 1 1
  • ————————————————————————————————————————————————————— 写在前...
    施允中阅读 3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