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加教育,村小逆袭最佳出路

内容摘要:

目前,我国很多乡镇教师由于考试压力、应付上级各种检查、教学技能比赛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而产生了职业倦怠。由于专业课师资匮乏、村小课程单一,学生感受不到学习的快乐,产生了厌学的状态。如何改变教师的职业倦怠?如何改变学生厌学的状况,让学生快乐学习?互加教育,改变了教师传统学习模式,给教师带来了新的社群化学习模式,极大提高了教师学习的积极性;互加美丽乡村多彩网络课程,助力乡村学校开齐、开足课程,让学生会学乐学。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互加教育,助力乡村教育现代化进程,无疑是村小逆袭的最佳出路。

关键词:互加教育    社群化学习  美丽乡村网络课

正文:

最近几年,由于不少农民进城务工带孩子进城上学、城区教学资源先进、农村条件落后等原因,导致农村学校生源急剧下降。就拿我所在的学校来说,过去曾是一所千名学生的中心小学,教师最多时七十多位。由于处在县城周边,县城里这几年建立了几所大规模的小学,导致我校生源流失比较严重,现在学生只有不足200人,很多优秀教师也去了县城学校,现在学校教师只剩下20多人了,年龄也普遍偏大。如何让我们的村小逆袭?引进互加教育,无疑是村小逆袭的最佳出路。2018年9月,我校引进互加美丽乡村网络课程,我们五年级作为实验班级,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一、互加网络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网络培训高效便捷

以往的教师培训,大部分都要外出学习。记得有一次暑期全县教师培训,由于在我们实验中学操场上,怕中午热,早上五点就到了指定培训地点,把大家搞得身心疲惫。而很多老师坐得远,看不清楚也听不清楚,培训流于形式,效果并不好。互加教育,每个人通过手机或电脑就能随时随地听课,而且还能和全国教师讨论交流,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最先进的培训。2017年9月,我们陕州区全体教师参与青椒学习,每周三和周六晚上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北师大教授面对面的授课,还能在线答疑解惑,真正高效便捷,提高了培训的实效性。广大教师通过互加网络培训,接触了许多新的教学理念,素质得到了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社群化学习互相激励

互加学习,2018年30000名青椒参与学习,2019年20000名青椒参与学习,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在学习,而是一群人一起学习。当你想懈怠的时候,看到别人还在学习,你就不能停下你的脚步。在这个集体里,可以看到别人的打卡、简书,促进自己学习成长。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互加社群化学习模式,开启了网络时代教师学习新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互加模式促进教师进步

互加教师培训模式“听课学习——打卡总结——美篇简书”,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高。过去在工作中,最怕写文章,提笔总是脑子空空,无从下笔。可青椒学习改变了我,因为每天要打卡,从最初的50字,到100字,在长期坚持下,我的写作水平慢慢有了进步。从2018年5月5日开始写下了第一篇简书《我的青椒学习之旅》,到现在短短9个月时间,撰写简书160篇,近13万字,有多篇文章被多个专题收录!以前,听说别的老师撰写简书十几万字,我特别羡慕,觉得别人很了不起,自己想都不敢想,可现在我也做到了!在参与青椒和互加的老师里,撰写简书、美篇几十万字的优秀老师很多,这都是互加带给老师们巨大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多彩活动加速教师成长 

互加不仅邀请知名教授给我们青椒和互加学员培训,还举办多彩的勇气读书活动促进教师成长。2018年12月31日晚,互加计划举行了跨年读书会, 4个多小时的时间,给广大教师带来了丰富的精神大餐。每周六晚上,互加举办勇气读书会,有优秀教师读书分享,更有大咖亲临作报告,都吸引着教师。我自己参加勇气读书会,一个多月来,我已经读完了《岁月如歌》、《五维突破》、《深度思维》三本书,并坚持每天做好图文并茂的摘录笔记,打卡近45天,并在每天读完后都在简书里坚持撰写读书心得,自己也从读书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截至目前,很多老师参与勇气读书会40多天,通过阅读,做笔记、打卡、写简书,都极大提高了自身素质,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互加网络课程,带给孩子快乐自信

现代教育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铺天盖地的网络时代,传统教学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时代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教育已成为时代的趋势。互加教育,助力乡村教育现代化进程,让村小师生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1、课程丰富多彩

从2018年2月传递爱的大课表到12月“万师互教 众师成长”2019互加网络公益课程发布会,走过这一年748节课程5.2万班次打卡,让村小星光璀璨。在互加“美丽乡村”共享课堂里,中国千所乡村小学的课堂不再只是单调的语文数学,他们可以每天上到各种新鲜有趣的的课程,全国各地老师带来的舞蹈、手工、阅读、书法、音乐、科学、财商、网络素养、生命教育、外教英语让村小课堂不再沉闷。2019年1月20日,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助学培训第二讲,来自8省的12位老师在线分享了他们的故事,互加配齐了专业名师、丰富客场、村小活力、师生笑容。一张大课表,互加教育,“配齐”了村小匮乏的课程资源,“配齐”了乡村娃娃看世界的机会,也“配齐”了乡村教育的蜕变之路!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课程资源的共享,更是孩子之间快乐的共享、打破地域界限后教育思想的共享,以及社会资源有效聚合的共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课堂轻松快乐

互加美丽乡村网络课,有全国知名教师团队担任导师,每节课都经过精心打磨,课堂轻松快乐,内容丰富多彩,孩子们特别喜爱上网络课。2018年秋学期,我们学校申报加美丽乡村课程,参与了两门课程:彩虹花晨读、生命教育。还记得第一次上生命教育课《我是勇敢的小狮子》,是由时朝莉老师给同学们讲的故事,孩子们还听得懵懵懂懂,第一次作业《我是勇敢的小狮子》,孩子们无从下笔,第一次作业班上才交了5个人。慢慢地,几次课后,孩子们爱上了生命教育课,每次周三的时候,孩子们就开始问,这周生命教育是什么主题?作业单是什么?吴校长什么时候来我们学校呀?每次周五下午2点开始的课程,一点半孩子们就打开电脑,当看到安妮老师出现在大屏幕上的时候,教室里就是一阵欢呼雀跃。课上,同学们看到了雄伟的嘉峪关长城,看到了上海进博会,参与了给远方同学写信活动、参与了互加阿福童网络集市活动,孩子们的课堂变得丰富多彩,孩子们每周最幸福的事就是上周五生命教育课和周三、周五早上的彩虹花晨读课。课堂上,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作业新颖有趣

每次上网络课,都有精美的作业单,内容新颖,即能调动学生的想象力,又培养了孩子们的绘画能力,孩子们的作业单越来越认真,越来越精美。第一次生命教育课,我们班交了五份作业单,到后来每次全班29份作业单都特别精美,孩子们进步太大了!他们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想象力丰富了,绘画水平提高了,有了自己更远大的梦想!彩虹花晨读结束后,我让孩子们根据自己对每首诗的理解,给一首首古诗美美地配上一幅图画。短短四个月,孩子们在晨读课里学习了32首诗词,每位同学创作了近三十二幅的诗配画。一首诗一幅画,孩子们成了小画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互加美丽乡村公益课程改变了乡村孩子的命运。小布娃娃互加行,城村孩子成网红、华为平板实验班……如果不是互加,他们可能还是胆小的山里娃,现在互加让他们上了最优质的音乐、美术、阅读、财商等课程。互加,让乡村孩子看到了更大的世界,让乡村孩子享受到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互加激励模式,师生收获满满

1、互加注重对教师激励,让教师体验到了职业幸福感

每个人都渴望被肯定、被鼓励,更加有上进的动力。互加激励模式,让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付出的回报,激励着每位教师不断努力。我自己通过青椒和互加的学习,自身素质得到了提高,还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小狮子优异奖”、“持之以恒奖” “百名优秀助学”“勇气读书会新年金榜”等。很多老师在互加里,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激励和肯定,信心满满,每天都充满激情去学习、去工作,体会到了从来没有的职业幸福感。很多老师说自己一直就是村小老师,通过互加,成了网师、助教,开始写论文,开始深度思考,不断成长蜕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互加注重对学生激励,让学生快乐成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终将美好,每个参与互加学习的班级,只要努力,都会有收获。我们班参与互加课程一个学期下,荣获了《我是勇敢的小狮子》“勇敢逐梦奖” ,在国庆节的时候收到了沪江的礼物——小狮子;多次荣获生命教育和彩虹花高段晨读周优秀榜单;彩虹花十一月优秀榜单,彩虹花年度总榜单,被评为“彩虹花优秀班集体”。我们班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荣获首届全国互联网儿童诗朗诵风采大赛“最具活力奖” ,我们班王晨宇同学诗朗诵《沁园春.雪》荣获首届全国互联网儿童诗朗诵风采大赛“最具活力奖”;更幸福的是,互加团队点亮了孩子们的心愿单:我们班王晨宇同学的心愿单被选中,互加计划赠送给我们大营小学五年级同学15套彩笔和一套百科全书,让孩子们无比激动、幸福 、感动!当每次看到孩子们的诗配画作品在全国孩子面前展示时,当看到我们班荣登优秀榜单时,当收到互加给孩子们的小狮子和心愿被点亮时,孩子们欢呼雀跃,无比快乐。这些激励给孩子们带来了动力,让他们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树立了远大的志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互加“美丽乡村”共享课堂里看到的是中国千所乡村小学的变化。很多老师互加培训推动下变得积极进取,孩子通过互加美丽乡村网络课变得自信。互加教育,给乡村教师和学生带来巨大的改变,让我们的村小焕发出勃勃生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互加教育,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互加教育,助力乡村教育现代化进程,无疑是村小逆袭的最佳出路。相信,不久的将来,互加教育会在越来越多的村小开出鲜艳的花朵,结出累累的硕果!

参考文献:

1.互加计划人民号:《互加计划入驻人民号——平凡人的不平凡之年》。

2.互加计划公众号:《Guang!2018互加美丽乡村年度榜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