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出一个人的责任感?

这是一个新的话题系列:

《结婚前,应该知道TA有哪些品质?》

01

小学的时候,班里有个蒙古族小男生,特别受女生的欢迎,因为他这小子,特有男子气概。

记得有一次,班级里有个同学不舒服,上着课呢,“哇”地一声,吐了一地,教室里顿时弥漫了一股酸臭气味。同学们都惊呆了,老师也呆住了。

这时,小蒙古跟他的小伙伴,两个人,拿着教室里的撮箕,跑到操场上立定跳远的沙坑里,挖了一斗沙子回来,然后盖住呕吐物,清扫干净了。

现在看来,这小子如果有女朋友了,一定男友力MAX。然而,当时的我只觉得,这小子真有担当,脑子里并没有“责任感”这个词汇。

如果细细分析一下,责任感是个什么东西的话,可以用另一个词替换,叫承担力——能承担多大责任的力。

02

自私的人,往往在成年以后,还对所有的事情,在内心搞责任划分,划分的泾渭分明:自己只做自己的事,别人的事,一概不关自己的事。

然而在婚姻中,只要有一个人搞这种泾渭分明,就会让这种关系变得冷血,即便另一个人很有责任感,但早晚会寒了心,失了安全感。

而责任感比较重的人,往往不会计较于自己的事,还是别人的事,乐意去帮助别人承担一些。蜘蛛侠的电影里,面曾说过一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实际上他的责任,就是管别人的事。

当不当蜘蛛侠无所谓,但结婚,找的人一定要有责任感,愿意把两个人的事,都当做份内之事,而不是只顾自己。

这种“自己事vs.他人事”的判断方法,可以适用于没有感情牵扯的人。比如,观察陌生人,观察没有利益牵连的同学、同事等(如果是工作内容有交集的同事,就不能用这种方法判断)。

03

然而,涉及到恋爱的时候,只用这个标准,就有一定的误判几率。

因为在恋爱中,有时候是一方追求另一方,那么追求者,一定会表现出极度热心,承担许多份外之事,但这个行为,是出于追求的目的,为了得到追求到手的结果。

所以,我要讲一个更高级点的判断方法。

微博上有句很容易上热门的评论,叫“小伙子,话不可以乱说,江来是要负泽任的”,这句话很搞笑,但背后,是一条政府行事规则。就是,当第一责任人的人(比如市委书记、各级别的第一书记,各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如校长、公安局长等),有时要拿出态度,但如果事后,发生了坏的结果,就要背负责任。

所以,有很多领导,怕抗责任时,最偷奸耍滑的方法,就是不表态。我没态度,事后你就抓不到我的责任。

生活中其实也一样。即便你不是领导,但当你提出一个决策时,事后,如果坏事发生了,那么做为拿决策的人,是一定要被叨叨的,是要背负历史责任的。

所以,没责任感的人,或者喜欢撇清责任的人,最喜欢的就是: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这就是《欢乐颂》里,安迪说樊胜美是办公室油子的原因。

04

想拿主意,还不用付历史责任,方法也还是有的(依然是偷奸耍滑)。

比如,一件事情,有ABCD四个解决方案。如果想选择a,又怕担历史责任。怎么办呢?不表态A,但想办法把BCD三条路批判一下,或者干脆堵死,然后周围自会有人想到,哦,那我们就做A吧,结果他成了拿主意的人。

还有更不露痕迹的办法。比如一个集体里,总还会分成更多的小群体。如果想让大家一起选择方案A。那么跟第一个小组的人说,C方案不错哟,D方案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跟第二个小组的人说,B很不错哟,C方案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跟第三小组的人说A方案不错哟,B方案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最后三个小组综合讨论的时候,互相反驳,达成了方案A。这是群策群力的结果,不用某个人背负历史责任……

这就是偷奸耍滑的方法,借别人之口表达自己的观念,自己不表态,事后也不会被人抓把柄。

05

前几天,我收到了一个女生的求助。

求助的事情是这样子的:她和男朋友呢,是大学同学。两人毕业以后,男生去了北京,女生留在了大学的城市。

两人毕业已经三年了,没说分手,但是联系越来越少,经常消息发过去,男生很久才回复。在假期相见的时候,男生表态说,我想要,争取三年后,在北京买房子。(注意用词,是我,而不是我们。)

女生很烦恼的向我求助,说,以前感情很好的,有爱情基础的,为什么现在感情越来越淡了呢?是不是自己不够优秀,配不上他?

看完这段倾诉,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个男生在偷奸耍滑。

未来两个人想要在一起,必然要终结异地关系。或者男生回到大学的城市,或者女生去北京。男生是怎么做的呢?

先是降低联系频率,暗示说,如果不终结异地,那么感情会越来越变淡。然后说,自己打算三年后在北京买房,这句话的目的,是为了堵死男生离开北京这个选项。最终,选项只剩一个,就是女生去北京。

然而,男生并不自己开这个口,为什么?

这就是人的心理。

男生一旦开口,结果就是,女生为了爱情,放弃当前的一切,为男生奔赴北京。而男生不开口,把其他路堵死,逼女生作出“自愿选择”的话,就是“你自己愿意来北京,关我什么事”。

这两种区别,只有在两人分手的时候,才能显示出区别。前者在分手时,有愧疚的心理负担;后者——你自己爱来北京,关我什么事,我又不欠你的——坦然分手。

男生不直接建议,选择绕弯子,是因为他预见到了,两人很可能要分手,并且为此埋了伏笔,想好了退路,不用担负任何责任。

如果他是有责任感的人,应该怎么做?

他会坦言说,我希望你来北京。你来了,可能好几个月找不到工作,但是至少有我呢,吃住不用担心。后面可能会压力很大,但我会跟你一起面对。所以,你愿意来吗?

06

我一直推崇,两个人之间,多谈未来,是因为,不仅能看出世界观和人生观,还能看出许多。比如有没有责任感。

判断一个人愿不愿意承担自己的份外之事,是用当前时点的眼光。而查看TA有没有拐着弯子,想办法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其实是用未来的眼光——TA是不是在着手准备着,当未来坏结果发生时,为自己留了一条,能拍拍屁股走人,片叶不沾身的退路。

在考虑未来时,应该一分为三,分成上中下。

上,是最好的结果,是比较难发生的,但如果发生了,会有额外的惊喜——这么好的事情,不用做应急预案,只要享受就好。

中,是大部分情况下将发生的,平平常常,生活就是如此。

而下,是坏事发生的时候。

有责任感的人,就是敢于提前表态,或者明说,或者不说也拿出态度——出了事,我负责。这实际上,就是预料到了坏事发生的结果,但不怕担责。

没责任感的人,事先在做预防,防止坏事发生时,你找TA责任的可能性。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我上面写的偷奸耍滑方式——不表态,不做决策,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

07

记得看过一个新闻,是一个北京的汉子,老婆病了(好像尿毒症还是白血病之类的),他尽心尽力地照顾,然而做透析的费用太贵,于是他伪造了医保印章,最后因此进了监狱。

这种不离不弃的事情,只能在有责任感的人身上发生。因为有责任感的人,是用一种合作的思维,愿意一切好的或坏的承担后果。(换句话说,有责任感的人,愿赌服输,没责任感的人,拍屁股逃债

最美的结婚誓言是,无论贫穷或富有,无论健康或疾病……直到死亡将我们分离。然而这种誓言,只有在有责任感的人那里,才有可能不算说谎。

08

我比较喜欢一句话,叫做,只要你肯向我走1步,我会向你走完剩下的99步。

这句话,看似不平等,但实际上很平等。因为它对领头的人,赋予了优待。任何时候,想要当领头的人,是一件很难的事,是要背负历史责任的。敢走第一步的人,就是这个领头人。

在投资领域,有两个单词,叫“领投”和“跟投”。两方的地位是不等的。

现在媒体都喜欢谈创业,创业融资的时候,融A轮,和BCD轮的待遇,也是不一样的。A轮时,股权价格很低,而BCD轮时,价格绝对要高得多。这就是给最早表态的人,最好的待遇,因为他们是承担最大风险的人。

即便在犯罪领域,拿主意的那个人,叫组织、领导集团犯罪的首要分子,是很容易被枪毙的;而跟随的人,只不过是参与犯罪,判个10年——这就是责任区别。

然而,无责任感的人,不仅仅是不愿领头,甚至可能是,不愿跟随——TA希望全部100步,都是别人走的。

就比如,求助的那个女生,如果她勇敢的辞了职,一个人奔赴了北京,最后分手时的结局,很可能是:

对方会说,“你看你来北京那段日子,吃我的,用我的,我对你还不够吗!”。不仅可以问心无愧的分手,还能顺便占领一下道德至高点。

最让人心寒的,莫过是,该领头的时候,不敢领头,该跟从的时候,也不愿跟从。我敢为你成为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你却拍拍屁股走了。

在感情里,

有的时候,我会没有勇气成为走第1步的人。但是,如果你愿意走第1步,我一定会坚定的,走完后面99步,绝不辜负你。

有时候,我会有勇气走出第1步,那个时候,我也希望,你跟着走完后面的99步,不要辜负我。

(配图已购买版权)

本文隶属于《爱情的逻辑》第八章:读懂对方。

欢迎关注“珍大户”

❶ 理性的探讨爱情的逻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