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亲朋好友递给孩子的零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十一假期,我们带着孩子去乡下看望孩子的太奶奶。中秋节阖家团圆,亲戚朋友们欢聚一堂。大人们做饭、聊天,孩子们疯跑打闹,场面好不热闹。


我抱着两岁的女儿四处参观,和各位长辈们打招呼。可是问题来了——


表哥很热情地递来早就炸好的地瓜条,女儿伸手便要接。我连忙按住女儿的手,自己接过薯条。因为薯条已经凉了,我担心孩子吃了胃不舒服。我不好意思说嫌薯条凉,只好跟表哥解释说孩子饭前不吃零食,怕影响吃饭。表哥听了很是诧异,随即开启了唐僧模式:


“没事,这不是零食。”,“你们这管得也太严了。”,“没事,吃一个不要紧。”……


我只得抱着女儿走开。


后来,我们去陪太奶奶。太奶奶喜欢我女儿,便把她抱在怀里。可是,不知什么时候,太奶奶手里多出一个小奶油蛋糕。只见老人家环抱着女儿,左手拿蛋糕,右手拿勺子,正要往女儿嘴里喂。我刚想开口阻止,恰巧这时我公公进屋看见了,连忙呼喊“哎!妈!不能喂!”我的婆婆看见这一幕也随即也说不能喂,我这才开口劝说孩子的太奶奶。太奶奶的手停在半空,纳闷地看着我们。于是我和婆婆一唱一和地劝说着老太太,告诉她孩子饭前不能吃甜食,吃了甜食便不会好好吃饭了。孩子太奶奶泱泱作罢。


平时在家,女儿的一日三餐,我和婆婆一直是商量着来。但是在三餐之外的东西,公婆在喂之前一定会征得我和老公的允许。我们全家在孩子吃东西问题上基本上达成了一致,也有了难得的默契,尤其是外出串门时。我们平时从不给孩子吃凉、硬、甜食、油炸食品、膨化食品、饮料等食物,出门也是一样。即使在别人家做客,我都会严格坚守自己的原则。对那些“吃一点不要紧”的劝说,都置之不理。当然,有时会有些尴尬。


2

我表姐和我正好相反。逢年过节或是朋友聚会,亲朋好友给孩子吃的,她总是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的盛情,只好照单全收。在家里,儿子的零食饮料被她严格把控,一到了别人家孩子就撒欢开吃。表姐和我说她最头疼的就是逢年过节带着孩子聚会,孩子吃过别人家的零食饮料,回家后吃饭变得挑食,还总和她要零食吃。她需要费很长时间很大功夫才能劝导儿子放弃要那些零食饮料。


3

上班后,和同事小王说起这事。


小王的儿子今年6岁,她说她遇到类似情况没有像我那么苛刻,也没像我的表姐那样没有原则。她只会拒绝别人递来的那些平日里绝对不给孩子吃的东西,例如:碳酸饮料。至于其他,多少允许孩子吃一点,一旦孩子吃多,她会及时提醒儿子。


平日生活中,她喜欢随时通过各种机会告诉儿子哪些东西不健康,哪些东西小朋友不可以吃。例如,每当路过奶油蛋糕店,她会告诉儿子面包和奶油蛋糕都是什么做的,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的区别,它们对人体的作用等等。每次逛超市,路过饮料、零食区域,她会教孩子看成分含量和配料表,尽量挑选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她和老公也以身作则,不给孩子吃的东西,他们也不吃。久而久之,她的儿子自然而然就不乱吃零食了,她也不需要像我们一样陷入对孩子的无尽劝说与斗争之中。



4

听了她的育儿经验,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做法。


碍于面子、照单全收、不去拒绝别人给孩子的食物固然不可取。那么,不顾他人的盛情与好意,严格坚守自己的原则显然也是不讲情面、不近人情的做法。还是像小王那样好,虽坚守自己的底线,但同时也照顾了别人的情绪。当然,只靠简单粗暴的方法不让孩子吃零食,治标不治本,收效甚微,关键还在于如何教育和引导,就像小王那样,你说呢?

本文首发《父母必读》微信公众平台,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的身旁多了一朵“蘑菇”。 他不是蘑菇,可他总以为自己是蘑菇。 你见过没有盖儿的蘑菇吗? 已经第...
    鱼帽猫阅读 370评论 1 2
  • 今天晚上去了医院,看望一位朋友的妈妈,安慰安慰我这位朋友。表面看起来阿姨的情况还好,除了飙到188的血压,以及拍的...
    佳锐_新人类阅读 704评论 0 1
  • Last night I had a sweet dream, I dreamed a litter girl w...
    游离_阅读 120评论 0 0
  • 青埂峰高著璧晖,洪荒一梦万年菲。 河清月白星幽瑟,惯看人间痴怨违。 [注]1. 璧晖,指世外仙山宝光霞彩,亦喻日月...
    北京眠石阅读 395评论 26 45
  • 最近项目中需要实现对某一类条目进行拖动排序功能,实现技术方案就是利用ItemTouchHelper绑定Recycl...
    lxbnjupt阅读 3,798评论 0 4